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燕歸處,銜來一片水墨光

燕歸處,銜來一片水墨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燕歸處,銜來一片水墨光 標籤:跑出一片天

  我這裡有一處江南,只聞花香,不聞悲喜,喝茶讀書,不爭朝夕。

  ——題記

  黛色屋檐下,我翹首而立,看飛燕還巢,背對滿載夕陽。我猶自望着,看巢內雛燕聲聲啼。也許只有這一刻的靜默,時間對於我來說,才是安然和美麗的。在這其中,滋生出一種淡淡的古道巷陌之感,隨之而出的便是濃墨暈染如行雲流水。於此,我便更樂於把這江山如畫,種進斜陽幾重,滿目山河,俱是水墨清瘦。

  就是這樣的一隻燕,也足以讓我遼想起那曠古之色,一點即化,勾起絲絲縷縷,從而死心塌地地迷上這水墨山河,每每想起,心便一層一層地陷下去。只因那燕子銜來的,不僅是那旖旎三月春光,更是累積千年的山光水色,是狼毫揮就的長河落日,是宣紙上化不開的墨色,是古道向晚,雲板更深,長橋筑波,杏花微雨,甚至還是持傘而立的白衣公子,煙雨迷濛中,傘上那抹天青色溫柔繾綣。

  也許,正是在不斷消逝,不斷被更替的東西,才越會被人感念着,越是得不到,越想去追尋。而被濃墨一筆一劃勾染的詩情畫意,這種感覺,放在現在,是很難找到了的。回望過去數千年的遙遠山河,同一片國土下的不同時空,以及在那個時空下人們水墨一樣的生活,我甘願沉陷下去。

  在那樣濕潤的日子裡,一棵斜倚老屋的樹可以成為一首詩,三兩枝桃花可以入畫,筆墨沾得衣帶泛香。

  在那樣乾淨的日子裡,古銅色的精緻小銅爐,淡煙繚繞,窗明几淨,攜一卷書輕讀,窗外陽光正好,柳蔭底黃鸝啼鳴。若是花開了,若是微風四起,我想我會站在廊檐下,赤足,感受腳底下木頭所特有的溫淳,一步一步,踩過細碎搖曳的花影,抬頭便可看見檐角的天空,很藍,帶着花香。若是夜裡不乏睡意,便信步庭院,花間一壺酒,可舉杯邀明月。

  春天裡,可去采陌上花,傍晚徐徐歸矣。暮春之初,春服既成,亦可與朋友浴乎沂,風乎舞雩。然後去登山,看江山萬里,天下榮安。我甚至想在冬天,像那蓑笠翁一樣,獨釣一江寒雪,我不去知道所謂的哀愁,我將所有的神思都寄予在了江雪下面的釣鉤上。或者,去湖心亭看雪,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曹操能煮酒論英雄,我雖不是英雄,但我有我的家國。

  在那樣溫潤的日子裡,我能想到很多美好的事情,可能這些事情放到現在也可以去做,但是卻缺少了兩個字,便是水墨,這是一種感覺。水墨,水墨,這濕漉漉的飽含江南煙雨的詞語,是空山裡的清泉滴落在水面盪起漣漪的脆響,空靈寧靜,是幽長的巷子里雨滴滑落在青石板上的聲音,冗長悠遠。

  這或許已成了我心裡埋得很深很柔軟的一種信仰,它彷彿能控制我的思想,當我在現實中恍過神來,總有種空落落的感覺。我想,這信仰,是寄託,但是溺進去了,倒成了精神上的虛脫了。它對於我來說,可望而不可及,但即便如此,我卻依舊不願意捨棄。我想我這麼沉迷於此,便是它所給予我的一種充盈感吧,在它的意義後面,是我所嚮往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燕歸處,銜來一片水墨光
網友評論
燕歸處,銜來一片水墨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