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雕刻時光

雕刻時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最近對手機有了一種莫名其妙的抵觸,做完了手頭的工作之後,唯一想做的事就是一個人待着,就想悄悄地處在一個無人察覺的空間中,靜靜地看看書,碼碼字,發發愣,聽聽音樂,哪怕是靠在椅背上打一陣瞌睡。我只想做自己的事情,有些偏執地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毫無理由地拒絕任何形式的交流。

  “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在作家朱自清的筆下,相似的情緒表達得如此的委婉,而我卻沒有這份含蓄與淡定。愛好冷靜與獨處,應該是一類人的天性。擁有一個獨處的空間,可以放鬆緊繃的心弦,讓自己與自己對話,此刻你在想什麼?最近你想要什麼?你眼下擁有什麼?你即將失去什麼?也許這樣反覆的追問能讓自己活得更自主,更明白,更清醒,更有目標。有時候,人就是一個貪心的孩童,總想把很多的東西牢牢攥在手心,可是抓得越緊,那歲月的流沙總會從指縫間不斷地灑落。該珍惜的,該放棄的,常常同時呈現在你的面前。

  最近的日子是數着過的,覺得每一個清晨或是午後都那樣的可愛而值得留戀。眼看歲末臨近,四周歡樂的氣氛漸濃,我卻也掩飾不住內心微微的焦慮。還記得上一個新年彷彿就是昨天,轉眼已是三百多個日夜擦肩而過。時間猶如一艘滿帆的船,在生命的長河中奮力前行,就算你停住了手中的槳,想稍作停留,它也不管不顧,徑直向前,讓人不由自主地不住陣陣心慌。看着滿大街的彷彿一夜之間冒出來的光鮮亮麗的小年輕們,看着站在身邊越來越高如同雨後的春筍一般竄個的孩子,驚訝欣喜之餘總會抑制不住暗暗失落。

  很多時候人就是矛盾的集合體,擁有時不知珍惜,失去了才覺可惜,對於快樂,對於幸福,對於朋友,對於工作,都是如此。在我們的心中,那些不易察覺的情感,那些隨時可以消失的牽挂,是否該有更多的挽留,是否該有更多的眷戀。

  過去的每一天,我們都在真實地演繹着每一天的故事。去往或近或遠的地,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我們對着不同的人,說著相似的話,做着同樣的工作,重複着簡單的重複,揮霍着一去不復返的年華。每個人應該都是喜歡重複而又厭倦重複的,喜歡它的輕車熟路,胸有成竹,厭倦它的一成不變,死氣沉沉。但無論自己喜歡的還是厭惡的,在失去之後才驚訝地發現,那每一天都是屬於你自己的,寫着鮮活的故事,刻着不一樣的心情的記憶,都值得我們用足夠的心境去接納,去包容,去回味,都值得用一生去永久珍藏。

  時光不能倒流,往事不可重現,我們再也不能回頭朝着心中深愛的那個少年大步奔跑,無法回到曾經無比留戀的某一段日子,甚至無法回到昨天的那個午後,無法回到剛才落筆的那一秒……走過的路有對有錯,說過的話有重有輕,交過的朋友有深有淺,無論陰暗的,陽光的,墮落的,向上的日子,都是自己生命走過的每一天。我深愛着那已經逝去的每一個日出日落,那是我生命中不可複製的光陰。在這獨一無二的一分一秒中,有你與我相伴,我的親人,朋友,還有陌生人……

  “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昨天再次讀到了詩人顧況的這句詩更是感慨。缺少了遠見目光,缺少了智者指引,世間更多的人只顧忙碌奔走,身心疲倦不知歇息,更多的人一味執着地前行,失去了珍愛而不覺可惜,而我也許就身處其中而渾然不覺。既然,過去的不會回來,將來的尚可期待。當明天的朝陽升起的時候,我還將以嶄新的面貌來迎接它的到來。那麼,此刻在這孤寂的燈下,就讓所有的情緒盡情地瀰漫,將我整個人完全籠罩。讓我靜靜地,淡淡地,沉浸在這思緒自由的時刻,細細雕刻這夜晚的時光,用這隨心碼出的文字,記錄此刻的心情,紀念走過的歲月,祭奠逝去的光陰……

您正在瀏覽: 雕刻時光
網友評論
雕刻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