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八月的鄉村

八月的鄉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忽拉拉一陣突出其來的驟雨,北方八月的鄉村便又沉浸在清爽和溫潤之中。

  北方,八月的鄉村是燥熱少雨的,農人揮汗如雨般在田間地頭、院落廚房做着各種活計。不過,早年些的鄉村並非如此,雨水特別勤。清晨起來,有些燠熱濕潮,趁着毒辣的陽光還沒有爬上樹梢,沿着崎嶇的田間小路,歪歪扭扭地走入比人還竄出半頭的玉米地,還沒來得及耨上幾株草,漫卷的烏雲已從遙遠的西北方山呼海嘯狂奔而來。趕緊收拾些農具回家,只邁出三五步,豆大的雨點便嗶里叭啦地砸向你。肥碩的玉米葉啊,嫩綠鮮活的柳葉啊,還有那些還沉醉在夢鄉中的楊葉啊,便在雨點聲中抖顫着,承受着北方雨水的焰火般的洗禮。

  八月的鄉村,大大小小的池塘是最迷人的夢幻。池塘,是鄉村的歲月記憶。一場雨過,滿池盈盈,四周枝葉婆娑的柳樹俯首向水,沉沉穩穩地汲取着 甜滋滋的水份。種類繁多的魚兒飄浮在水面,唼喋嬉戲。那些被夏季潮濕的空氣憋悶已久的青蛙,鼓起腮頰,演奏出美妙的江北曲調,哇,哇哇,哇哇哇……一聲,兩聲,眾蛙和鳴,天地渾然,青草間,綠樹下,瞬間全都成了音樂的海洋。

  這時候最熱鬧的還要屬於那些喜歡游水的孩子。七八歲,年齡太小,大人一般是不放心你跳進汪洋般的池塘中的,你只有眼睜睜觀看的份兒。十八九 歲,年齡過大,不宜脫得光光溜溜地跳水,那些隔壁的婆婆,鄰家剛過門的媳婦,都會說你不害臊。十四五歲的年齡,對於鄉村的池塘,是再適宜不過了。大雨一停,飛奔池塘,脫得一絲不掛,做些起跑動作,然後助力發跑,騰的一聲,凌空飛起,隨後,輕輕地,如慣水的魚兒般落入大水中,三兩分鐘后,從離岸很遠的水中 鑽出頭來。看看四周,池塘中早已是歡騰一片。

  魚兒最喜歡鄉村的夏季。草魚啊,青草啊,鯉魚啊,鯽魚啊,還有鯰魚,一旦到了雨季,大大小小的溝渠、方方正正的田地便成了它們快活的樂園。 漫天的大雨剛過,長滿青草的溝溝渠渠里便流淌着從各處彙集而來的水流,那些不甘寂寞的魚兒早已從池塘中悄悄跑出,不顧養魚的主人家是否着急懊惱,先逃出來 自由自在一番再說。這些已經沒主的魚兒,是誰都可以捉的。所以啊,你看吧,這時的溝渠中,玉米地、紅薯地、豆地間,好些地方都有孩子們的身影。他們拿着式樣繁多的網兜,追逐着活蹦亂跳的魚兒,雨後的鄉村,處處都是歡聲笑語。

  八月的鄉村,柳陰匝地,槐葉沁香,綠意盎然,是避暑的勝地。吃過午飯,拿張涼席,找個僻靜去處,尋個枝葉繁茂的樹下,鋪開席子,往上面一躺,飲點酒微醺最佳,這樣就可以悠哉游哉地沉入甜甜的夢鄉。當然,只要你心情好,還可以讀點這樣或那樣的書籍,還可以聽遠遠近近、高高低低的樹枝間、草窠上傳出的蟬鳴聲。蟬是北方夏季最具特色的音樂師,比起那些高堂舞會上演奏的曲子,蟬鳴會讓你產生無數的夢幻和思鄉的情懷。

  其實,遠還不只這些。只要你喜歡,午飯後,還可以渡步到池塘邊的槐樹下。那兒早已聚集了好多棋藝愛好者,不是高雅 的圍棋,普普通通的一盤象棋,或許破破爛爛些更好。圍好一圈兒人,兩人對弈,十人指揮,眾說紛紜,執棋者左顧右盼,另一方神清氣定。一會山崩地坼,狂呼海 嘯;一會風平浪靜,天下太平:這一場棋只下得妙趣橫生,天真爛漫。池塘中,有些活蹦亂跳的孩子早已爬上水牛的脊背,打着唿哨炫耀着自己的水技呢!

  鄉村的夏夜,是浪漫多情的季節。天一擦黑,你就得早早地掇條板凳奔向村中寬敞的場院,那兒正有一場電影或一齣戲要上演。佔個地方聽戲,這是早年鄉村的習俗。戲種,在北方的鄉村各式各樣,梆子,柳琴,豫劇,什麼都有。還有些說書的,一上陰影,鑼聲三通后,說書的便敞開嗓門,用破鑼般的調子,說 出五花八門的戲來,上天可摘星辰,下海可捉鱉蟹。岳飛,楊家將,是他們的拿手好戲。聽書是件美妙的事兒,興趣會讓你欲罷不能。說著說著,已是鼓打三更,那說書人故意賣個破綻,在最緊要處戛然而止。聽書人就不願意,非要再來一段不行,再來一段再如此,看看天色漸曉,說書人和聽書人實在無奈,便只好悻悻離場,把希望和美妙留待明天晚上。而今想來,那真是其樂也融融啊!

  二胡和嗩吶是北方鄉村最為悲情的兩種樂器,而演奏者又往往是那些身世坎坷的江湖藝人。他們把自己的悲愴閱歷和對生活的無奈融入到曲調中,因此,那些演奏出來的曲子既悠揚凄楚,又充滿了強烈的震撼力。一場戲下來,演奏者蕩氣迴腸,嗚嗚咽咽;聽曲者悲悲凄凄,淚水漣漣;特別是村中的大閨女小媳婦,感懷愴然,頓生戀情。演戲者前腳剛走,她便後腳跟跑,遂了自己愛戀的心愿,此後,也許成就一對恩愛夫妻,但大都以悲劇收場。

  早些時候,鄉村無以為樂,聽戲或看電影成了最富詩意的生活節奏。小孩子們圖個快樂,找上一群小夥伴,十里八鄉竄着看同一部電影也不覺得無趣。其實,那樂趣一半在電影,另一半無非在夏夜能玩個痛快。老人呢?只願看那些與戲有關的電影,有時也會看得津津有味,樂此不疲。一部《穆桂英挂帥》,會在幾個村莊同時上演,看到天明,還是沒有人離去,這時老人也會笑呵呵地稱自己也上了癮。最為奇妙的是那些半大小夥子和俊俏的姑娘,趁着這個節骨眼,以看電影或聽戲為名,跑去談情說愛。場院的草垛邊,村外的小徑上,池塘邊的僻靜處,全是他們的足跡。夏季已過,婚事將成,兩家找個中間人一說合。嘻,鄉村的婚姻 愛情也就這樣完成了,你說美妙不美妙?

  八月的鄉村,尤其是北方,是永遠唱不完的一首歌。八月,是個醉夢的時節;鄉村,是一場歲月的回味。無論走到天涯海角,鄉村的記憶永遠是一場心的戀曲。

您正在瀏覽: 八月的鄉村
網友評論
八月的鄉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