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初冬的鄉村(原創)

初冬的鄉村(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冬日的鄉村是慵懶的,慵懶的沒有了時間的概念。

  學生早上上學的嘈雜過後,村莊又恢復了靜寂,甚至還能聽見淋漓酣暢的鼾聲呢,驚擾得屋檐下鳥巢里的鳥兒不能踏實地再睡個回籠覺,似醒非醒地眨巴着眼睛。

  朝霞初現,村道上接二連三又響起了摩托車的聲音,那是在城裡打工的年輕人去上工了,雖然已是初冬時節,但是城裡的活計還沒有結束,收尾的活兒還得做完,要不然討工錢又要和包工頭淘氣,是個麻煩。

  太陽升起來已經好一會時間了,初冬的大地上飄逸着淡淡的氤氳,宛如一隻神奇的手揮舞着一條碩大的白紗,在做白綢舞的跳躍。冬小麥上面覆著一層霜,硬硬的那種干霜,踩上去“咔咔”的響。剛翻耕過的秋田地,黑魆魆的穩重老成,上面的白霜遮掩不住它的本色,好像女人臉上沒有塗勻的白粉,顯得有些尷尬了。冬日陽光照耀下的大地,恬淡而慵倦,就是一個剛分娩過後的母親,顯得有些虛脫,卻是一臉幸福的模樣。遠處誰家的玉米地里,遺留了幾株乾枯的玉米樹,在空曠的大地上,顯得是那麼的孤單無助,使人心生憐憫,直報怨粗心的主人怎麼就單單遺留下了那麼幾株玉米樹呢!兩隻喜鵲在田地里跳躍着,不知是在做早操晨練呢,還是在尋覓着遺漏的糧食籽粒。

  八九點的光景了,整個村莊被暖暖的陽光籠罩,大地一片清明曠遠。村莊里開始有了大的響動:先是男人們響亮的咳嗽聲,再是牛哞羊叫,雞鳴犬吠,緊接着家家的煙囪里升起了裊裊的炊煙,村巷裡有了追逐嬉鬧的娃娃,牙叉骨台上有了張望的閑人,四五隻大小不等,毛色各異,長相不同的狗們一長溜地從村道上跑過,好像急着去趕赴一場約會。

  村道上有三五個稍微上了年紀的半大老漢,挑着糞擔邁着穩健的步子往地里送糞。碰到一兩個年齡相仿的就要打趣一番:“啊呀,老哥,你家的老鼠都穿綢褲子了,你過日子咋還這麼扎手呢!一袋子化肥值多少錢啊,既乾淨又省事,幹嘛還往地里擔糞呢?”

  “哈哈,兄弟,這你就不曉得了吧。我今年上了糞的那二畝甜玉米,那棒子明顯比再的地里的圓實,更要緊的是那味道,甜的蜜沙沙的,和上了化肥的那水唧唧的甜大不一樣,拿到城裡買,立馬人就簇了一堆,價錢高還賣得快,我是嘗到了甜頭了。”

  村子里早已經沒有拾糞的人了,也沒有糞可拾了,但是那些愛好土地鍾情土地的農人們,總是不願意冷落了土地,他們寧願自己的肩膀受點疼痛,也要把自家積攢下來的農家肥送到地里,看着那均勻分佈在地里的糞堆,他們的心裡才覺着舒坦,好像又看到了來年的好收成。每天早上往地里送三四回糞之後,渾身熱乎乎的,再回到家洗臉喝茶,感覺愜意無比。

  田地里還有幾個轉悠的身影,那是幾個上了年紀的老人,他們早已經不是主要勞力了,淡出了對土地的勞作。但是每天早晨喝過罐罐茶之後,這些老人到地里溜達一圈已經成了他們的自覺行為,無論陰晴雨雪,不分春夏秋冬,每天都要到地里轉轉看看,好像去會晤一個熟識的朋友,更像是每天一次的例行拜訪。

  當飯菜的香味彌散在整個村莊的時候,就響起了兒女呼喚老爺子或者父母吆喝兒女們回家吃飯的聲音,伴隨着一聲兩聲雄雞的長鳴,整個大地和村莊就浸淫在一片祥和之中了。

您正在瀏覽: 初冬的鄉村(原創)
網友評論
初冬的鄉村(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