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懷念童年的鄉村

懷念童年的鄉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童年的鄉村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夏日午後的陽光有點烈,風吹在臉上稍微有些熱,我習慣拿一條牛鞭,把牛和羊群趕到一條羊腸小道,兩邊滿是野草,它們享受着豐盛美味,我則在溪水邊耍水,或躺於草地上看藍天白雲,或牛背上唱兒歌,或隱於蘆葦旁練習那不熟的牧笛曲!

  隨着時間轉移,太陽慢慢變得溫和起來。幾隻母羊吃飽躺於草間休憩,三三兩兩的小羊在追逐、斗角,在溫和的風中嬉戲起來,偶爾有個特皮的,會來親親我的臉頰,我則會靜躺着輕輕的撫摸羊兒的鬍鬚。

  我很喜歡這樣安靜地陪着這些夥伴,安靜地好像可以聽到它們的悄悄話。午後的這段時間,使我最享受的時候,也是我將自己完全交給大自然的時候。與它們在一起,哪怕只有一陣風,幾片青草葉,幾聲咩……甚至只是一陣泥土的氣息,都足以讓我陶醉。

  現在,我面圖四壁,它們亦慘白地面無情地圍着我,日夜不分在燈光下工作。偶然,見到外面風和日麗心馳神往,於是乎拉開窗帘,卻遭到同事責備——-陽光過於刺眼,無語……(我們這工作室是背陽)

  外面的柏油路上,充斥着汽油味、倉促的氣鳴與急促的剎車。在它們臉上,我看不到他們眼睛里的靈魂,聽不到他們聲音的律動。人與人的臉上,似乎都寫着:我與你不同,離我遠點;心與心的距離上,始終保持着:不要給與信任,才是最安全的;人與事的之間,始終奉行:友情是什麼,錢才能解決問題。也許在這個到處都是“石頭”的上海世界里,已經嗅不到“泥土”給與人們的心靈的芳香了。

  我懷念曾經的美好,曾經的安然,曾經那風中帶着歌聲的牛娃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卻已是一抹憂傷回憶。憂傷於它曾經給我的歡樂,憂傷於市人的猙獰,憂傷於它挽着時間淡出我的視線,卻在某個夜晚悄無聲息地走進我的夢裡。

  懷念那無憂無慮的鄉村童年。

  sky_wolf2011-3-17

您正在瀏覽: 懷念童年的鄉村
網友評論
懷念童年的鄉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