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莊稼地里的鄉村

莊稼地里的鄉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莊稼地里的鄉村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鄉村,是被莊稼包圍着的一片高低錯落的房屋。

  房屋、場圃周圍,除了一條小河及沿岸的楊柳樹林外,到處都是一片鋪天蓋地的莊稼。

  莊稼,滿山遍野無邊無沿蓬蓬勃勃到處瘋長的莊稼,而吾的鄉村彷彿就是一條小船,淹沒或者飄蕩在一片莊稼的汪洋大海之中。

  有莊稼好呀!莊稼就是吾村父老兄弟們的衣食父母,土地就是吾村農人賴以生存的命。春夏兩季滿天滿地黃亮亮的油菜、觸目皆是生長旺盛的麥子,夏秋兩季如森林般涌動起伏不止的包穀林,以及四處亂爬藤蔓到處延伸的豆類、薯類植物。田野在西流河兩岸山勢綿延逶迤的河谷當中,而一個一個獨成格局的小村子,則在一片綠海似的莊稼地當中。田園如棋局,而鄉村就是擺在楚河漢界的一枚枚棋子。

  吾村人最忙的季節是夏季收麥子,三伏天鋤二遍包穀草的日子,那真是揮汗如雨疲於奔命的時候。吾命運不濟,雖然常年在縣城裡摸爬滾打,但終究是土命,因此始終都離不開鄉村,都不敢放棄全家人的那份口糧田和那幾畝承包地。

  農曆四五月間,地里的麥子還未收割凈盡,滿場滿院都是一捆又一捆的麥子,擁擠得整個村子都顯得逼仄零亂起來。這時候,吾剛沖了個冷水澡,雙手和胳膊上還滿是被麥芒划割的一道一道子傷痕,正想歇幾天呢,老娘就急了,不停的催促:“娃呀,你咋還不種包穀點黃豆呢?千犁萬耙,不如早種一埡喲。”心裡煩燥得要命,正想頂撞老娘兩句:你把人想累死呀?!可鄰居卻來院子里借農具了:“老弟,你好悠閑呀!你沒看地里的人都滿啦!把你的糞桶叫哥用晌,我今兒個請了三個工哩!”等鄰居一走,老娘又開始嘟囔:“看看,你看看,人家一村人都忙瘋啦,就你還等着天下雨哩?!”

  吃了早飯,我一邊忙着收拾脫粒機,往場邊堆麥捆子清掃場院,一邊給媳婦說:“你趕緊騎車子進城弄些滷菜煙酒,咱後晌請人打麥呀,明日一早還得點包穀呢!”

  大忙天哩,你忙,人家也忙,家家戶戶都在奔命一般的往回收麥子,往地里播種秋莊稼。可吾的人緣不錯,加上吾村的人十分厚道,出門去到地里轉了一圈,見人一支煙,閑聊兩句,下午院里就呼啦啦來了十幾個掮叉扛掃帚的壯漢。

  “新春叔,今晚上給吃啥呀!有滷肉沒有?”

  “老哥,這麼熱的天,你總不能讓人喝包穀燒吧,得掮一箱子啤酒!”

  吾族人中輩份最高的三伯,哈哈一笑說:“狗日的,一群嘴上打撕跤的東西!啥都沒幹哩,就想着吃肉喝酒?長栓——開打麥機!”

  脫粒機轟轟隆隆的響動起來,整個場院里頓時麥子、麥秸亂飛,一片忙亂。熱汗,擦了一把又一把,竹葉熬的涼茶,喝了一盆又一盆。不但吾家的打麥機子響,到傍晚時,整個村子里都燈火通明,一台脫粒機,五台脫粒機,甚至數十台脫粒機都同時響動起來。

  場院里所有的麥捆終於被脫粒凈盡,麥顆兒堆了一座小山,麥秸垛堆了一大垛,等把一切收拾停當,一群壯漢早累得精疲力盡,汗流浹背。而此時,一輪碩大暈黃的月亮,又早已高高的懸在吾村之上。

  此時,場面光潔,月色如水,一陣涼風吹得茅廁邊的竹林嘩嘩亂響。妻便往場圃當中擺了一張小方桌,端出一盤又一盤風味別具的家鄉菜,一群壯漢便高升五魁的在院內坐喝,直鬧到夜深人靜方罷。

  接下來的日子,除了往麥茬地里種包穀、點豆子、栽紅苕、播種花生外,吾村人又在門前、場圃、路旁點瓜種菜。商洛山中人稠地少,吾村人便把土地看得十分珍貴。亦因此,是能生長五穀雜糧瓜果蔬菜的地方就絕不能讓地閑着,都能派上用場。幾場大雨剛剛下過,吾村人又忙着給地里的莊稼追肥、鋤草。還不到一月天氣,莊稼便齊刷刷的長上來,村子就又被綠色包圍籠罩了。清早起來,就聽見院子西邊的三角地里,有野雞嘎嘎的拍翅大叫;剛走到莊稼地邊,就發現田埂上有一隻兔子“呼”鑽進了包穀林里。最是月色朦朧的夜晚,吾一個人叼着一支煙,敞着胸脯,出村到小河邊去乘涼,驀地,就見到路旁一片包穀林嘩啦亂響,悄然走近細視,原來竟是一對青年男女正在摟抱着親吻呢。想想吾年輕時的故事,就忍不住發笑,故意咳嗽一聲,說:我還以為是狗獾子啃包穀呢!

  嚇得一對小男女禁聲不得,一時包穀林平靜如水,驀地,又是一片包穀葉嘩嘩啦啦的亂響,一條波浪旋即竄進了綠林深處。

  橫亘在莊稼地當中的那條吾鄉吾村的河流,在夏日夜晚朗朗的月光下,泛着一片爛銀似的亮光。稻田裡,一聲哇鳴響起,所有的蛙們都開始歌唱起來,宏大如樂團,聲震林樾。河邊、田埂上的草叢裡,有蟋蟀在低吟淺唱,如女人細聲細氣的對語。一陣清風徐來,楊柳樹林的枝條一片亂搖,空氣里便有一股濃郁的土腥氣,還夾雜着一縷青嫩的稻香,使人再也忍不住的打了個噴嚏。媽媽吔!這才是真正的田園啊!

  在鄉村種莊稼的日子,雖然辛苦,雖然勞累,但卻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活得安穩踏實,寵辱不驚。農忙時拚命的勞作,農閑時節,特別是雨雪天氣,讀讀書,再寫幾篇豆腐塊兒文章,換幾壺酒喝,只要耐得清貧甘願淡泊,這又是人生何等的樂事?此正所謂耕讀傳家呀!

您正在瀏覽: 莊稼地里的鄉村
網友評論
莊稼地里的鄉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