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墨韻飄香

墨韻飄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墨

  在我心裡,墨一種珍寶,她像一位古典婉約的奇麗女子,淡雅明凈,秀麗端莊,散發著幽幽的清香。在歲月的長河裡,她輕拂長長的衣袖,華舞霓裳,蹁躚着一支精美絕倫的舞蹈。

  循着縷縷墨的清香,去東晉王羲之的《蘭亭序》里小坐,清風出袖,明月入懷,蘭亭山水之美和宴酣之樂俱來心田。耳畔隱約傳來幽幽嘆息,你聽“蘭亭臨帖,行書如行雲流水,月下門推,心細如你腳步碎,忙不迭,千年碑易拓,卻難拓你的美。真跡絕真心能給誰?”這詞真美!

  邁着洒脫豪放的步履,來到大唐盛世,拜謁李白,舉杯邀月,對飲共酌。醉倒在蒼勁挺秀意態萬千的《陽台帖》中,輕吟一句“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感受一種人生短暫,明月長存的美好意境。懂得珍惜今生的寸寸光陰,把握心中美麗的永恆。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去宋朝里與蘇東坡筆下的《念奴嬌》約會吧,邀上明代才子唐伯虎,在《春樹秋霜圖》里點秋香,可謂風流倜儻!約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去他那俊逸姿態傲骨天成《叢竹圖》酣睡吧,真是醉意闌珊!

  墨,寫書臨畫,詩意流連。

  捲起墨香低垂簾,煙雨清影漸行遠。江楓漁火,月落烏啼,多少文人墨客在幽幽的墨香里豪情無限,揮墨逸閑,多少才子佳人在波光里蘭香撥墨,獨自清歡。

  墨,是一種輕盈,一種飄逸,給我們一種至善至美的陶醉。

  韻

  韻,是一種風度,是一種別緻,是一種淡雅,一種風情。

  她是一位內蘊豐富而又風采卓絕的女子,散發著淡淡的書香,內斂含蓄,即使反覆咀嚼回味,依然魅力無窮。

  小橋流水是一種婉約,大漠孤煙也是一種豪邁,茫茫草原是一種胸懷,煙雨蒙蒙是一種情醉。韻是一種唯美,也是一種沉醉。

  你看,“花謝花飛花滿天,淚落紅樓,夢遠了,蕊冷香殘.”是一種悠悠神韻,你瞧“你是四月早天里的雲煙,黃昏吹着風的軟,星子在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又是一種風情無限。

  風,素麵朝天時,感受它輕吻,花,百花盛開時,體味它的甜蜜,雪,初冬來臨時,輕吟一曲戀歌,月,孤獨寂寞時,散發脈脈柔情。風花雪月是優雅婉約的,是憂傷別緻的,是嬌柔嫵媚的,是清香憂鬱的,遠遠看去,她是一朵盛開在深谷里的幽蘭,有輕舞飛揚的暖暖陽光,也有深山幽谷的沉靜。

  韻,你的美,賞心悅目,你的美,雲淡風輕。

  韻,你的美,來自五湖四海,你的美,來自歲月的沉澱。

  你是清透的,不加任何雕飾的渾然天成,你是從容的,儘管風吹雨打,你依然傲然獨立。你是大氣的,承受着包羅萬象。感受你,感受你的至純至美,感受你,感受你的意態縱橫。

  飄

  瀟洒,清新、脫俗,雅緻、恬靜。這就是你,無影無形的神韻,風采怡人的典雅。

  走進唐朝《司空圖》,落落欲往,矯矯不羣,感受瀟洒飄逸的美。攜手並肩李白的“大鵬一日同風起,博搖直上九萬里”奔放豪情。席慕容的《七里香》是情致的,是新鮮的。三毛的《撒哈拉沙漠》是率真的,是脫俗的......

  飄,從古至今,因你的飄逸絕倫,使我們在文字的墨香里沉醉不醒。因你的清透洒脫,使我們在平平仄仄的詩行里無悔穿行。

  雨袂獨舞的《此生紅塵,無你何歡》是凄美深情的,劉紅梅兒的《鞠一捧墨香,印染相識的芳香四溢》是淡雅平和的,一滴墨香的《在最深的紅塵圓一場美麗的夢》是唯美浪漫的,花開花無意雨落雨無聲的《菩提樹下,寂寞花開》是清新陽光的......

  今天的今天,一縷清幽的香,讓我們在墨香里傾聽花開的聲音,一束初冬的暖陽,讓我們在夜的彼岸找到了黎明。

  飄吧,飄到天涯海角的地方,我把寫着墨韻飄香的粉紅飄帶系在椰樹上,讓她萬里飄香。

  飄吧,飄到汪洋成海的模樣,我把綴滿詩情畫意的文字鐫刻在岩石上,讓她地久天長。

  香

  蘭葉葳蕤色青蔥,曉風落花惜春紅,

  畫橋閑卧聽微雨,幾許幽香有無中。

  香,來自一個民族,來自大漢,來自古往至今的無數風流人物。

  香,是迷一般的文化,是一片至美的風景,是一部氤氳着的史書。

  站在長城上,聞到獵獵大旗下酒的濃香,想起千古一帝秦始皇,驃騎將軍霍去病,金刀令公楊繼業,凄涼邊關,渺渺孤煙,我彷彿看到了將士們暢飲酒香,醉卧沙場,劍指樓蘭的慷慨與悲壯。

  走在大漠戈壁上,看一片綠洲,賞不死的胡楊,漫漫大漠、茫茫戈壁、錚錚胡楊,品味她神奇壯美的香,在唐詩、宋詞、元曲熏陶的胡楊啊,不知道撫慰了多少邊塞詩人寂寞旅途。三千年的風風雨雨,儘管品盡了歲月的風霜,依然屹立着不朽的輝煌。

  登上西藏雪域高原,銀裝素裹,峰巒疊嶂,做一名虔誠的朝聖者,柄一株心香,在朝拜中聆聽輪迴的聲響,對天堂有一腔美好的嚮往,好一幅晶瑩剔透的精美畫卷,好一縷威嚴凜然的香。

  司馬遷花了18年的時間所寫成《史記》,我們能聞到悠悠的史香,《紅樓夢》,凄涼深切,強烈高遠,是一種委婉凄美,一種蕩氣迴腸。魯迅深沉雋永的《朝花夕拾》讓我們《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對天真爛漫自然畫卷充滿神往,張愛玲《傾城之戀》,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自有一種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的情致與幽香.....

  書香,墨香,清香淡雅,文香,字香,紙墨飛花。

  你,如詩書一樣的飄逸女子,溫婉傳奇,你,如青春妙齡的當代女郎,洋洋洒洒。

  你,是飽讀詩書的風流才子,揮墨淋漓,你,是一表人才的錚錚男兒,才情俱佳。

  墨華乍放青霧開,韻致天成紫氣來。飄溢九霄雲憐影,香入浩風月徘徊。墨韻飄香,在這個初冬,你滿載着一份真誠與洒脫,輕伴着一份沉靜與美好,懷揣着一份唯美與浪漫,正微笑着向我走來。

  文/雨兒的世界 :

您正在瀏覽: 墨韻飄香
網友評論
墨韻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