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母親節抒懷

母親節抒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節抒懷 標籤:母親節

  今天是母親節,也是我們來塞內加爾周年紀念日。再過四天是我母親的生日。雖然中國人還不怎麼重視母親節,但對生日還是很重視的。在家裡我們每逢母親生日,我們都叫車回家給母親慶壽。可母親每次過生前都囑咐叫不要回來,她不做生日。我想她可能是不願耽擱我們,亦或是家中辦席有困難,故而才叫我們別回。有一次為逃避生日,她住到我妹妹思啟家裡,這樣我們就沒有回家了。想着母親勤勞的一生,做兒女的有回報不完的恩情;母親的聰明智慧,一直指引着我前進的路程。去年我在塞很寂寞時,與母親通了話,她對我說要放瀟洒些。我母親知道我是一個很認真的人,想問題有時很古板,為讓我心情放鬆才特地給我說那話的。每逢迷茫時,母親都能給我指點方向。記得我那時在崗時,由於身兼兩職,工作空閑很少。我回家與我母親說,我的工作很忙,難得有空閑,妻子有些怨言。母親對我說:搞工作有事做才有味,沒事做才沒味呢。通過她的一番話,增強了我的信心,增添了工作幹勁,拋開雜念、一心一意地搞工作。

  母親不僅在處理重大事務上有其獨特智慧,而且在人際關係上亦有其嫻熟的技巧。小時我總愛拿別人的過錯不放過,常用別人的錯過事說話,母親卻對我說不能按着葫蘆摳籽。這話現回憶起來,依然有着極其現實的意義,既體現了我母親做人寬容的一面,又表現了在人際關係上的練達,在多種紛繁複雜的關係中,她都能得心應手、左右逢源處理好相互關係。

  隨着母親年齡增長,她對我們每家的事越來越牽挂,那家孩子考學、定親、及做屋之類大事,她都常掛心頭。眼看我的孩子都快二十七八了,她着急地對我說:要把亮亮的親事定下來。我對她說要得,會儘快找到的。為了寬她的心,我說找親也不能太草率,要他本人中意才行,不然,他一生都不快樂,或以後還要折騰,那還不如現在放審慎些。母親聽我那樣說,她就說那也是的,那是得慎重些找。

  去年我與她通話說:“養活我們這多,該吃了多少的苦啊,做兒女的怎麼也回報不了大人的養育之恩,現在該好些享受了。”母親說你們跟着我吃了苦,我一想着那時的事,心內就難過,可憐箢箕挑破幾擔。還是你們能幹,自己奔得好。母親還說:聽說我是這次裡面最大的,說心裡有點過不得,原來在家吃那多苦,現在改非了又跑出去吃苦。我對她解釋說:我們這裡條件很好,生活跟在家裡還好,一般人想來都來不了呢。我這樣說她才放心許多。她還對我說,她身體很好,叫不要耽心她,兄弟幾個都管,你就安心在那裡工作了。母親已年到81歲,思路極為清晰,依然理智處理着各種事情。我雖遠隔3萬餘里,她卻還在盡一個偉大母親的職責,依然鼓勵着她的兒女們,勇往直前。這是一般父母所不能做到的。

  想着我的母親,我有千言萬語要對她說,在這遠隔千山萬水的塞內加爾,送上我最美好祝福,母親健康長壽!孩兒終身難忘養育之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013.5.12於達伽納

您正在瀏覽: 母親節抒懷
網友評論
母親節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