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悠悠汴梁情

悠悠汴梁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你在張擇端的畫里,在詩人崔顥的思鄉夢裡,在柳永十里長亭別離的痛楚里。每一次走近你,都會帶給我別樣的感受。

  六月的霏霏細雨里,我輕輕地來了。故園,請讓我這樣稱呼你。我悄悄的走在一寸一寸的時光里,生怕驚擾了你安靜的夢。灰藍的老城牆依然矗立,隱忍千年,彷彿在與時光抗衡。雖然歲月早已把它剝蝕的蒼老,陳舊,卻仍能感到它從前的威武,莊嚴,凌然不可侵犯。

  站在這裡,不能不想到這些句子:人傑地靈,物華天寶,錦繡山河。雖然有些俗了,卻俗的合適、恰當、可愛。在這裡,我想到,當年柳永離開的情景,一介布衣書生,窮困潦倒之際卻要和心上人分別,唱出了千古流傳的佳句。一千二百多年前,李白、杜甫、高適三位在梁園相遇的故事更是讓人神往,李白也因此結下了一段浪漫的愛情姻緣。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這個城市因了這些人而變得飄逸浪漫厚重;這些人因了這裡的草木山水而變得豐富,流傳千古。這樣的一座城,會帶給人很多的想象空間:一片湖水就是一篇抒情散文,一塊磚瓦就是一闋小令,一座古建築就是一段穿越千年的歷史。

  在你的懷裡孕育了七個朝代,我獨喜歡那個風雨飄搖,多災多難的大宋朝。只因那是個文學的國度,只因那是個藝術的天堂。有人認為你的脂粉氣太濃,經不起歷史的磨難;有人認為你過於柔弱,以致無法撐起一個王朝的命運。你的頹靡,你的憂傷,就像一位佳人,奈何紅顏薄命。在無數次的戰爭和劫掠中,你的美麗曾被踐踏,你的容顏曾被損毀。多少財富,多少文化毀於一旦。

  置身於御街,獨特風味的豫菜飄出陣陣香氣,路旁的汴綉在風裡招搖,林立的古董字畫坊,酒旗店鋪都蘊含著濃濃的仿古氣息。我的思緒越過繁華與喧囂,穿越回千年前的美麗王朝。那些文人墨客的詩句可還有人吟詠么?那些美麗動人的故事可還有人記得?

  路過翰園碑林時,看到很多小學生在那裡列隊誦讀經典,聲音清脆響亮,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我看到了這個城市文化的延續,精神的傳承,相信你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 )

您正在瀏覽: 悠悠汴梁情
網友評論
悠悠汴梁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