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看輕自我

看輕自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看輕自我 標籤:自我介紹

  看輕自我

  文/觀鵝會意

  看輕自己去學習浩瀚無邊的大海;看輕自己去學習輕裝上陣的戰馬;看輕自己去學習上緊發條的鐘錶;看輕自己去學習日日升起的朝陽;看輕自己去學習海納百川的莊子、老子、孔子、孟子;看輕自己去學習懷瑾握瑜的屈原、岳父、劉禹錫、陶淵明。看輕自己就不會妄自菲薄妄自尊大,看輕自己就是一輛爬坡有力的山地車,看輕自己是清醒中包含着一種苦心經營,看輕自己是對生活之的自己來了一次超越,看輕自己是人生征途中的一次厚積薄發,看輕自己是在積蓄着能量的爆發,看輕自己是在做着騰飛前的最後助跑,只有夜郎自大孤陋寡聞井底之蛙之人,才會過高地看待自己而狂妄自大。

  能把自己看輕的詩人魯藜,寫過這樣一首短小精悍而又深刻的詩歌:“老是把自己當做珍珠,就時時有怕被埋沒的痛苦。把自己當做泥土吧,讓眾人把自己踩成一條路。”在生活的群體中,不要處處太高地放大估量了自己,有真才實學需要去掌握知識淵博。書法界書法家啟功先生是名揚四海聲名顯赫,但是能看輕自我的他自謙地說自己是個書法愛好者,他說道:“一個書法家必須是一個文學家,一個文學家不一定是一個書法家。”他就是這樣要求着自己在漢文化知識的海洋里活到老學到老,用自己掌握到的深厚淵博的文化學養,去豐富提升着大中華筆墨藝術的內涵品位,看來人貴有自知之明是一種高尚的品質。

  老把自己當主角之人,就像在苦海里拚命地掙扎。自認為懷才不遇之人,往往感覺處處存在着無奈。總以為自己有真才實學之人,其實就是一隻圍着碾盤轉的目光如豆的老鼠。老是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其實就是一個缺乏正能量還憤世不公之徒。老是把自己看的超凡脫俗才華橫溢之人,其實就像一隻生活中盛水的漏桶。老是把自己看的了不起之人,其實就是菽粟書田旁的稻草人。

  其實老把自己看重之人,是和家庭教育有着很大的關係 ,踏實而缺少資本的農家子弟,他們是不會把自己看重的,因為他們來自平凡的草根。家景殷實出身之子弟,他們從內心就有一種優越感,他們看別人喜歡用俯視的眼光,老感覺自己比別人高出一頭。你父親身為官僚,那是你父親而不是你?你父親有家財萬貫,那是你父親而不是你?充其量你只是個寄生蟲而已。行筆到此,想起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他們從小教育自己孩子們,不要老想着粘父母親的光環,要自己去艱苦奮鬥自力更生。他們決不會做出來為子女跑官要官貪玩腐敗的醜事來,他們認為那樣去做是玷污了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

  看輕自己,只不過是彎下腰在奮力的登高;看輕自己,只不過是彎下腰在準備着起跑;看輕自己,只不過是彎下腰收穫着豐收;看輕自己,只不過是彎下腰去掉鞋裡的沙粒;看輕自己,只不過是彎下腰奮力拉動自己將要出航之船;看輕自己,只不過是彎下腰在搬開前進道路上的障礙物;看輕自己,只不過是彎下腰為自己即將盛開的花兒在澆水;看輕自己,只不過是彎下腰為自己即將馳騁的車胎補補氣。

  看輕自己,就不會斤斤計較物慾橫流的年代對自己的不公平,就不會去羨慕官僚們的盛氣凌人,也不會去熱眼商賈們的富甲一方。看輕自己,不是自卑與怯懦,看輕自己,需要沉澱出一種知足常樂的淡泊心態,去排斥貪婪、自傲而不負年華。擁淡泊度,守脫俗德,懷平和心。租房住,擠公交,可練就面色紅潤健步如飛。無寶馬,缺嬌妻,少去了恐懼緊張與煩惱。看輕自己,可以理性地去透視整個世界,客觀地找到自己應該在的位置。看輕自己,可以使自己少去了官場迷離,可以使自己少去了商場之膽戰心驚。

  看輕自己,還一個真實沒有虛偽的自己,使自己話的輕鬆自在悠閑。看輕自己,還自己一個自重自愛的尊貴,還自己一道獨特美麗的風景。看輕自己,就像建立起一個無形的蓄水池,把無窮無盡的知識和真善美都統統裝進去。

您正在瀏覽: 看輕自我
網友評論
看輕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