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致寒煙

致寒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波上寒煙是我在現實世界以外的另一個名字,我很喜歡。

  第一次接觸波上寒煙時,是范仲淹的《蘇幕遮》,“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我覺得,那時用一見鍾情最合適不過。首先,我覺得裡面有我的大半個名字,其次,我覺得它的意境很美。此罷,便深深地迷上了波上寒煙,把它想象成是我的另一種存在形式。恰逢那時剛剛申請了,想都沒想就把它用作了網名,這一用就是近五年。

  波上寒煙呈現的意境是唯美的,碧波蕩漾,白霧茫茫。波上有霧,霧中有船,船中有人,然後我就坐在岸邊的石板上,靜靜地看着這一切。這是我最開始通過波上寒煙幻想出來的景象。就是這麼愛幻想,就是愛這麼幻想。五年了,我對波上寒煙的理解沒有什麼改變,更成熟的想法也沒有滋生。不過它所承載的意義多少還是有點兒改變的,記得那時剛開始用波上寒煙時,它是有三種含義的。現在再讓我一口氣把那三種含義表述出來,我表示很困難,即使沒忘記,也不想再提了。

  記得剛來大學時,有一種衝動,在大學期間寫本書或集子,名字就叫《寒煙》。想想過去看看現在,我表示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三年前那個躊躇滿志的我,那個滿腔熱血沒地方撒的我,最終還是被平庸了,沒有堅持最初的夢想。也罷,平庸自有平庸的美,從某種意義上說,甘於平庸也是一種豁達的心態,享受平庸更是一種境界。只是我還沒達到登峰造極之境,沒體會到樂趣罷了。

  現實生活中,波上寒煙只能被暫時放下,身邊的人都是喊真名。說到這,我覺得他們對我的稱呼還真是多樣化,有喊名字的,有人喊飛哥(是現在喊的最多的),我最喜歡的還是韓董,不過那只是高中時少數人喊的,現在聽不到了。

  後來認識了一群與自己有共同愛好的人,他們習慣喊我寒煙,我很受用。問好寒煙,寒煙安好之類的話百聽不厭。這些人雖然素未謀面,也未深交,但從他們的文章中,我可以讀出他們的心境,讀出他們的魅力,讀的出他們都是性情中人。

  記得還寫過兩首用波上寒煙命名的詩詞,錯了,嚴格意義上說是寫一首,改編一首。

  波上寒煙其一——-燈影槳聲里

  燈影槳聲里,煙猶寒,水猶寒,煙波之外人未還。

  人未還,煙花易冷,暮雨瀟瀟落漫肩。

  落漫肩,笛聲寒,波影殘,

  煙波槳聲里,何處是江南。

  波上寒煙其二——-煙雨中的民主湖

  遲暮雨歇意闌珊,

  波上寒煙冷素顏。

  人湖相望不相聞,

  我心思君念君安。

  第一首是改編郭敬明的,第二篇是看到煙雨中的民主湖有感而發的。提到波上寒煙,總是有很多話想說,有時甚至想申請一個專利,這幾個字只能被我專用,當然這只是痴人說夢。算了,夢話就不多說了,多說無益。

  未來的日子裡,望寒煙安好。

您正在瀏覽: 致寒煙
網友評論
致寒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