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從茅坑到衛生間

從茅坑到衛生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下鄉快半個月了,平時,也沒有禮拜天放假休息的概念。這是一個周末,又是趕集日,我和陳明、王勁都跟着村幹部到十多裡外的墟鎮,買些日常生活用品和新廚具。

  ??回寨后,我去找隊員袁志玉,請她幫忙整理一份資料。

  ??當我走到袁志玉的房子外面時,看見婦女主任李清菊和一個小夥子正在和泥灰砌牆,便問道:“你們在這裡砌豬舍嗎?”

  ??李主任笑着回答:“這是砌衛生間!給女同志用的。”

  ??我知道,這裡只有我們的女隊員袁志玉一個人住,顯然這個衛生間是為她砌的。便說:“李主任,寨里沒有女公廁,袁志玉這段時間要到你家上茅坑,的確很不習慣,真謝謝你為我們的隊想的周到!”李清菊搖了搖頭,“別謝我!說起來,做這點事還算是負荊請罪呢!”

  ??“請罪?”我一頭霧水。

  ??這時,袁志玉從房裡走出來,手裡端着幾杯茶水。她不住地向李主任使眼色,我心裡想:“這丫頭,一定是有事要瞞我了!”

  ??袁志玉端茶給小夥子時,向我介紹:“隊長,這位就是李主任的兒子薛夏至,是個養魚能手,又是栽培專家呢!”

  ??“啊!小夥子,久聞大名啦!”我要與他握手,他的手有泥灰,縮了回去。看着他口密不疏風,我心裡奇怪,小聲問李主任:“你家兒子幹嘛老閉着嘴?”

  ??“隊長,我這兒子不爭氣,我今天差點兒要揍他一頓呢!”

  ??“犯了事?也不能打嘛!”我打量着薛夏至,人長的雖然不算牛高馬大,但五官端正,人也健壯。他埋頭砌磚,砌的磚路還相當直,像是專做泥水工似的!

  ??袁志玉故意找話要跟我說,把我扯到她宿舍:“隊長,我又不會吃了你,怎麼從不來我房間坐坐。”

  ??我問:“有什麼事瞞着我?”

  ??“沒有沒有,真的沒有!”

  ??“沒有?沒有我就走啦!”我溜出去,找李主任問個究竟!

  ??李清菊果然沒有對我隱瞞,說出了一樁意外的事情。

  ??原來,我們幾個男的去趕集了,袁志玉在家裡寫了半天資料,就到李清菊家的茅廁去方便。當她進去時,冷不防虛掩的茅坑門被風吹開,外面有一個人正好撞入來……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李清菊的兒子薛夏至。

  ??袁志玉當時感到十分難堪,薛夏至也感到十分尷尬,說:“這是我家的土廁所,是我和母親共用的。撞見你……我無意的啊!”他擔心工作隊的女同志把自己當成色狼,便想解釋,可越解釋越難說得明白,光在那裡着急。幸好其母親正好過來了,才為兒子解了圍。

  ??袁志玉相信小夥子不是那種壞人,不執怪他。這件事也不該對任何人說起。李主任為了工作隊女同志的方便和安全,特自責成兒子挑來石塊、磚頭,為袁志玉砌一個專用的女衛生間。

  ??我聽了這事發生的經過,輕輕笑了笑:芝麻怎麼就撞到針眼裡了?不過,此事一發生,我對村裡的公共衛生設施落後的情況引起了重視。農村的廁所要積農家肥,不能一刀切改造為化糞池。報上曾介紹有的鄉村利用茅廁改裝為沼氣池,這是科學的做法。我決定在適當的時候,要帶村幹部走出去,參觀人家的先進技術,把科學的東西引進山村來。

  本文作者:老丫頭

您正在瀏覽: 從茅坑到衛生間
網友評論
從茅坑到衛生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