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明湖,謝謝你

大明湖,謝謝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劉永輝

  依然記得第一次聽聞你,是在《還珠格格》這部電視劇熱播時。小燕子誤入皇家狩獵場,中箭暈厥前對皇上說的最後一句話:皇上,您還記得當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嗎?當時就感覺好像你的出場註定要帶着些淡淡的憂傷。

  也許是機緣巧合,我回山東辦事,時間有限,本打算辦完就立刻返程。誰曾想,到濟南火車站取完票后,還空餘出四個小時,而你又剛好與車站隔街相望。想想來山東這幾天辦事的奔波,到最後依舊沒有定局,着實有些心身疲憊沒有着落。看看身邊的父親,這幾天為此事操勞,已顯憔悴之色。我知道他在煩心什麼,但人生在世哪能事事如願,即使你已竭力而為。

  於是便拉着父親說:爸,你看時間還很充足,而它就在那裡,一街之隔。不要想那麼多了,咱倆過去轉轉吧,咱倆還沒單獨去哪轉過呢,就當散心不過了。

  就是在這種心境下,我開始了與你的第一次邂逅。景區是開放的,雖然是周日,但遊人不是很多,可能是陰天的緣故吧!隨着石板小路的延伸,畫面漸漸展開。路兩旁雖然已無鮮花盛開,但這滿眼的綠,在這個季節,還是讓我這個來自西北的內蒙人心曠神怡了一把,頓時就感覺心情好了許多。在看看身邊的父親,神色也明顯輕鬆多了。前面石橋上站着很多人,有情侶在拍照留念,有孩子在嬉戲打鬧,還有幾個老人一邊走一邊伸着胳膊踢着腿兒。我們也不由的加快了腳步。

  來到石橋上立刻感覺被一種濕潤的氣息包裹着,那是來自橋下湖面吹來的風。站在橋頭像東南方向望去,遼闊的湖水在遠方和天空連在一起。難道這就是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感覺嗎?湖面上不知是水汽還是早晨未消散的霧,像是被人用一層輕紗籠罩着,有幾艘遊船在其中若隱若現。近處,石頭砌成的湖岸邊,垂柳在漂洗着秀髮。臨湖而建的白牆灰瓦吊角樓就隱匿在這煙雨畫卷中,像是那情竇初開的少女,害羞的只肯露出半張臉。

  在漫無目的的漫步中,我們來到了一片相對開闊的樹林。一陣風吹過,只見漫天飄起了巴掌大“雪花 ”,它們打着旋兒不緊不慢的從楓樹上飄落,泛着金黃色像一個個小天使的芭蕾舞裙,伴隨着曼妙的舞步搖曳着。恨自己沒有帶本書出來,不然隨便拾起一朵夾在扉頁里,該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不自覺的到了該離開的時候了。意猶未盡總是難免,臨走前用手機給父親拍了幾張照片,照片上父親笑的是那麼可親。大明湖,我走了。也許你不會記得曾經有一對父子來過這裡,但我還是要謝謝你,不只因為你的美麗,更因為父親輕鬆的笑臉。

您正在瀏覽: 大明湖,謝謝你
網友評論
大明湖,謝謝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