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相約山水靈秀人文

相約山水靈秀人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從古至今,凡是山奇水異之處,定然有紛至沓來的足跡,這其中,最值得稱道的,便是文人墨客之跡了。山水以其清秀自然、賞心悅目拂去了文人墨客滿身疲憊;文人墨客用生花妙筆回饋于山水。山因人而聲名遠播,人因山更顯超凡脫俗。杜甫草堂、永州山水、岳陽樓、醉翁亭……多少山水樓台,同其生命軌跡中偶遇的文人墨客,皆為對方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杜甫在“喪亂”之中,爬隴山,涉渭水,蒼蒼然來到隴右,寓居在秦州。閑暇之餘,足跡遺落在隴右的山水之間,又印刻在歷史厚重的土壤之中。原本在小地方也人知不多的南郭寺,因杜甫一吟,在歲月的滄桑中大放異彩,同詩聖的生命有了親密碰撞,正是這一撞,就撞出了一個秦州八景的南郭寺。

  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常十有八九。柳宗元在異常鬱悶中奉皇命來到永州,永州山水用獨特的個性接納了彷徨的柳宗元,滌盪了他內心的苦悶。隨着他的足跡,永州升起了八顆閃光熠熠的星星,在他之後,引來了千萬的遊客重覓先賢的足跡。

  先樂后憂範文正,借《岳陽樓記》,一吐自己的抱負;與民同樂歐陽修,憑《醉翁亭記》,一展自己的理想。樓台山水,又多了兩位彪炳千秋的文人足跡,範文正、歐陽文忠,又讓岳陽樓、琅琊山更具人文韻味。

  與山水相約,既可得賞心悅目之情、心曠神怡,又能追尋先賢足跡,拂去心中的灰塵。欣然漫步間,悠悠往事終常在;寄情山水時,胸襟豁達心坦然。

您正在瀏覽: 相約山水靈秀人文
網友評論
相約山水靈秀人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