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仙桃的傳說

仙桃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關於仙桃的傳說有很多種,但我鍾愛老母親親口所講的那一個:

  說的是沔陽周邊曾有一個集鎮十分熱鬧,十里八村的人都喜歡去那趕集,有一天,一位打扮得十分簡樸的村姑也起大早趕到了集上。

  那天,正好觀音菩薩下凡,想檢驗一下當地的民風是否純淳,於是就假扮成一名賣桃的婆婆,在集市上吆喝着賣桃子。

  那位村姑正巧走到了觀音的攤前,看到觀音攤位上鮮鮮的桃子,自言自語地說道:還剩幾吊銅角子,帶幾個桃回家給婆婆吃。這觀音想呀,一般村姑來買桃的,都說是帶幾個回去給孩子嘗嘗鮮。這賣了半天,還算頭一位說是帶回去給婆婆吃的,就想試探一下這村姑的真心實意。

  於是,觀音跟着那村婦向西行走,便使起了仙法,一會兒功夫,時而風雨交加,時而太陽毒辣,折騰的那位村姑實在走不動了,又加之迷了路,還口乾舌渴,飢腸轆轆,這時,村姑就自言自語地說,我要是餓死在這路上,家裡的婆婆誰來照顧,於是從口袋裡掏出一個桃就咬了一口,誰知,桃還沒吃上,嘴上就被桃核打了個血泡,那村姑心想是否婆婆在罵我不孝呢?還是菩薩在考驗我的誠心,於是就將那桃又放回了口袋。

  可是天黑了,村姑還要繼續趕路,最後因飢餓難忍暈到在路上,也沒有再咬那桃一口,那桃也碰巧從口袋裡掉出來,滾到了形如尖刀嘴的地方。須臾,十里桃林,桃花灼灼,鮮桃累累,香飄四方。

  村姑醒來時,已是風和日麗,如同她離開集市時的時間,人也精神很多,滿地都是桃子,她面前還擺了滿滿一藍新鮮的的鮮桃,忙對天跪拜,嘴裡還念念是道:多謝菩薩保佑。

  那棵桃樹所在地,後來就取名鮮桃鎮。那旁邊的河就取名香河。因仙桃地處漢江和錦瑞河之間,地勢正如一隻被人咬一口的鮮桃。

  斗轉星移,經文人們一翻折騰后,鮮桃也就演變成了仙桃,香河也演變成襄河或漢江。

  眾多美好的傳說,還有好幾笆簍。我所在的村為漢宜高鐵的建設成了仙桃西站的第一村--雷場,雖曾為窮鄉僻壤,但這裡的民風甚好,有這樣鮮桃般的傳說,自然遵守着子孝弟悌的儒家文化,一直以來能夠做到“日不上門,夜不避戶”。老百姓相互也沒什麼大的恩恩怨怨,就這麼一天天地相安無事地如同看着從村東頭出,從村西頭落的太陽,雖因時間變化,天氣的變化,而有強度的些許差異,但總的規律不會有丁點兒的改變。

  我一直深愛着這孕育美好傳說的老家--雷場,因為這個傳說出自老母親之口,自是希望兒子長大后,能成為一個孝順的子孫。

  我是否真如這個傳說所寓意的那樣呢?!

您正在瀏覽: 仙桃的傳說
網友評論
仙桃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