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含苞未放的花朵

含苞未放的花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此文獻給家庭貧困但勤奮、執着,迎難而上的頑強學子。他們沒有因為家庭貧困放棄學業,他們明白知識改變命運,他們懂得“一個不讀書的人是沒有前途的 ”。

  ------ 題記

  阿花今年正讀初三。有一次父親對他說:“花,初中畢業就別再讀了,家裡太窮,你跟村裡人到外地打工吧。”阿花堅定帶有乞求的語氣回答父親:“阿爸,我學習成績不錯,求求你!讓我讀書吧,我想讀書,我愛讀書”。

  阿花年方十五,長得水靈水靈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樣是一朵含苞未放的花朵。

  父親那天喝了點酒,提高了嗓門:一個姑娘家讀那麼多書搞什麼,到了差不多年齡還不是要嫁人,你瞧瞧,家裡還有什麼?

  阿花家住在一個偏遠的小山村,那裡不知位於祖國的那方,至今不通公路,哪怕是泥濘、崎嶇的鄉村公路都不通。還停留在人背馬駝的時代。據說,從鄉鎮去到那裡,就算走得快的本地人都需要六七個小時,如果背點東西,那就更慢了。那裡只有二十來戶人家散居在山腳、山腰、山坡上。住在兩對面的人家可以說話,但要過去還得好一會兒。

  阿花家有九口人,父親、母親還有七個子女兩個大人撫養七個子女。父親近些年也在外打工掙錢,母親在家操持家務。阿花是老大,下面還有六個弟弟妹妹。阿花極為懂事,放假時,就幫母親做家務,帶不懂事的妹妹們。她白天干農活,晚上在微弱的燈光下寫日記,複習功課,直至深夜,有時母親還會說:“這麼遲了,還搞什麼,太浪費電了”。阿花就央求母親,多讓她看會兒書。

  在學校求學時,早晨阿花總是第一個起床,第一個去到教室,晚上最後一個出教室門。教室里經常只有她孤單的身影。曾經有一個調皮的男同學問她:“阿花,你累不累,起那麼早,她笑笑說: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怎麼會累呢?

  阿花努力並快樂的學習着。

  阿花深得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歡。一家良心企業十分關心邊疆學生的成長,想資助一些品學兼優、家庭貧寒的學生。班主任和全班同學毫不猶豫的推薦阿花,阿花很感動,表示要更加刻苦勤奮才能對得起關心他的人。

  春去冬來,一晃三年過去了,阿花用她的努力換來了沉甸甸的果實——中考608分。阿花考上了高中,正在執着的追求她的夢想。

  我們相信這朵含苞未放的花朵會開得更加絢麗多姿!

您正在瀏覽: 含苞未放的花朵
網友評論
含苞未放的花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