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冬日裡的慰藉

冬日裡的慰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冬日裡的慰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天氣越來越冷,凍得花兒們早藏匿起了形跡,那個繁花爭妍的院子不知何時已悄無聲息地消失在冬日裡。一切變得那麼死寂,樹們見不到花兒的俏麗身影,也無精打采地低垂着頭,只待春姑娘來把它們喚醒。

  唯獨,臘梅不識時務地綻開了她嬌小的身姿,在寒風中泛着幽香,懸垂在僅有幾葉綠色的枝上,且就在我窗下。不用挪動腳步,滿屋裡已注滿了她的氣息 。在這死寂的冬日裡,這淡淡的梅香格外引人憐惜。那晶瑩剔透的小小身姿就不怕寒風的刺骨嗎?既無人修枝,又無人施肥,幹嘛在這百花都不屑的季節這麼盡心竭力呢?

  看她開放已不知多少個日夜了。每每走過她的身旁,總要駐足觀望一小會兒。枯黃的草叢裡已有不少被冷風吹落的梅的殘骸, 枝上卻不覺得少了什麼,還是那麼密集地簇擁着。是太孤單了嗎?只能靠同族姐妹彼此依存着,挺過這艱難的日子?既然知道艱難,為何不等到春暖花開的時節再盡情開放,與繁花一爭高下呢?憑那晶瑩剔透的黃,淡雅幽微的香,足以擊敗無數高傲的花兒們。或許,你曾也是春的寵兒,不堪忍受百花的妒忌,也不屑與之爭妍,才躲到這嚴冬里來的?或許,是在那繁華的春光里尋不到真正的知音,寧缺勿濫,而躲進這冷寂的冬里孤芳自賞?還是,怕冬太寂寞了,來陪陪它的孤單?不是嗎?除了你,還有誰願意在這蕭條凄冷的季節綻放美麗的身姿,傾吐那迷人的馨香?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憐惜你的付出呢?不是折斷枝條插進自家花瓶,讓你不見天日迅速逝去,就是任你在寒風中凋零,沒有半點動容。而你,卻無怨無悔,只管自己能悄悄開花,悄悄綻放幽香,悄悄地為這死寂的冬添上一抹生氣。

  真是孤傲的梅呀,寧願承受寒風的摧殘,也不願放低自己的身姿,與凡花俗物為伍!

  在這沒有任何溫度的冬日裡,有你為伴,也算是莫大的慰藉吧?!

您正在瀏覽: 冬日裡的慰藉
網友評論
冬日裡的慰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