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病態的花朵

病態的花朵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未央,安妮寶貝在《八月未央》中所塑造的一個另類的女子。作者以第一人稱我——未央的身份自我陳述式的,很隨便的講述了一段故事,一個自己的心理過程。

  對於未央的主人公形象,人們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有的人認為她是一個同性戀者,有人認為她是心理變態的木偶,更有人把她歸做一種叫做“三同戀”的特殊身份。然而我覺得終其一點:未央應該是有個病態的花朵。她有一些心理上的扭曲!她冷漠、漂亮、深沉、嬌艷。但是在她的人性底層卻有了一種病態的幼苗,它們在不斷的滋長,在不斷的把未央推向一個邊緣化的空間。但是這一切的根源就是她的孤獨與寂寞。這也是獨具時代意義的孤獨與寂寞。

  未央是一個擺脫了傳統,同時也超越了現代的都市女性。只需要十分鐘她便可以判斷自己與一個男人是否有關係,只需要十分鐘她就可以決定自己的愛情。她喜歡把背靠在柵欄上,慢慢的仰下去,把頭髮飄在空中,讓眼睛開始眩暈,然後看到天空中的雲朵以優美的姿勢大片大片地蔓延過城市的上空。一個女孩子可以嘗試而且不只一次的嘗試這種感覺,可以說明在她的心理一定是隱藏着很深很深的悲涼,她不知道自己該如何的釋放。她知道,一個女子看天空的時候她並不是想尋找什麼,她只是寂寞。實際上正是這種“不想尋找什麼”深深的表明了她內心的渴求,那是一種空虛中的寂寞。是一種對不可能的急切盼望。她心理所想的就是它想要什麼,而為了得到什麼,她卻從不需要考慮要用什麼方式。她的媽媽死了,是她親手殺死了她,媽媽是一個和自己一樣寂寞的女人。因為這個時代,因為一個男人,媽媽變的寂寞。媽媽痛苦的時候帶陌生的男人回家,然後就是歇斯底里的哭泣,抑或是用不同的高根鞋扔自己的女兒,但是可以看出媽媽是愛未央的,因為除了離開她的那個男人,未央是她唯一的親人。媽媽死了,未央內疚了,她從此變得找不到理由的痛苦與寂寞。這也是後來她愛喬的原因。

  未央是冷酷的,她喜歡把花瓣放在手中揉碎,然後滿手汁液,去體味毀滅的樂趣。這也是一種病態,在她的心中有一種強烈的破壞慾望,喜歡看到血色的美。一個內心孤獨的人總是試圖在破壞中尋求慰藉。喬是個與母親一樣眼睛幽藍的女子。十二歲的時候未央祈禱上天讓她快快地長大,這樣她就可以控制母親。母親沒有擁抱和親吻過未央,她渴望擁抱和親吻,可是母親死了,她既恨而又愛母親,她把這份愛和恨都統統的轉移給了喬,因為喬有雙幽藍的眼睛和穿不同的高跟鞋。這些都可以看出未央把對母親的愛的一種轉移。母親死了,她後悔親手殺了母親,她失望沒有得到母親的擁抱和親吻,她最終沒有控制母親,可是命運卻讓喬遇到了她,未央拆散了喬和朝顏,她要帶喬去北方,如果沒有未央,喬和朝顏已經結婚了。朝顏離開了喬,可未央卻沒有嫁給朝顏,她只想帶喬去北方。她在破壞中尋找慰藉,她愛喬,愛她和母親一樣的幽藍的眼睛,她太寂寞了。

  未央有了朝顏的孩子,像她母親一樣有了一個男人的孩子,她很愛朝顏,但是她並不相信男人。母親一生都在愛着一個男人,為一個男人而痛苦,她不想像母親一樣,她不想依靠男人,她要離開男人,甩掉男人,所以她不嫁給朝顏。她愛朝顏——她一生中唯一的男人。而且有了這個男人的孩子。她愛喬,這卻是喬的在劫難逃。她愛母親,因為母親是個笑容悲涼的女人,為了一個男人而喜歡穿高跟鞋的悲涼。未央想用自己的冷漠來反抗這個社會,她想控制喬,因為她太孤單。

  整個故事都貫穿着一種宿命感,人生似乎就是在不斷的輪迴之中,就像朝顏認識了喬,喬認識了未央,而朝顏又認識了未央。無論是喬還是朝顏遇到了未央,都是他們的劫難。未央是一個想控制一切的女子,她恨母親,她努力的想不走母親的路,可是在一大輪迴的終點,她仍舊沒有逃脫,她還是有了朝顏的孩子,而且朝顏是她唯一愛的男人,朝顏在東京又有了一個上海女孩,這也就點名了最終未央沒有逃出她的寂寞。

您正在瀏覽: 病態的花朵
網友評論
病態的花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