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來自天籟的交響

來自天籟的交響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驚蟄咳一咳,無雨也會陰三天”,正常年份驚蟄就會動雷,但今年的雷聲直到今天-----四月三十日才溫柔地響起,整整遲到了三個節令,久違的雷聲的確讓人惦念。

  傍晚時分,一陣豆粒急雨把幾個正在煙田鋤草的男男女女趕到了屋檐下,雖然來不及穿上擱在田坎上的拖鞋,雖然略略淋濕了衣服和頭髮,卻沒人抱怨這“鬼天氣”,大家嘻嘻哈哈推推搡搡,議論着這場及時雨,都希望這場雨下的大一點,那樣就不要去挑水澆灌了。看得出大家其實很欣慰。

  我走下樓去,打開了大門,想把他們讓進屋裡坐坐。他們看看沾滿了濕潤泥巴的赤腳,看看室內潔凈的地板,又看看並不厚重的雨簾和雲層,會心地相視而笑,並不肯挪動腳步。

  這場雨其實並不大,水泥地上還沒有完全濕透就又雲開日暖了,看着漸漸退去的雨點,大家有點失望,有人開始抱怨這鬼天氣了:“怎麼回事,晴了這麼久,才下了兩三點雨就停了,還叫不叫人活呀?”“天氣預報說有大雨,一點也不靈。”“夏天孩兒臉,變化無常,天氣預報哪能說得准呀。”就在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發議論的時候,隱隱地有個聲音由遠而近,“好像打雷了。”有人提醒。大家於是豎耳聆聽。響聲越來越大,那聲音就像是數個鐵皮油桶從對面的山上滾下來,“是雷聲是雷聲”,雖然雨已經停了,卻沒人想着馬上回到田裡去,倒是對這雷聲產生了興趣,又一陣議論紛紛。“這聲音前幾天也聽到過,可惜的是只一兩聲就沒了。”“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看來今天的雨要到此為止了。”大家有點悻悻然,蔫蔫的向煙田走去。

  雨雖然停了,雷聲卻依然不斷。看着他們離去的身影,聽着並未消停的雷聲,我也站到了庭院中,感受着因為急雨帶來的些許清涼。

  我漫無目標的眺望着,忽然看到東南邊的天際,有一道白光閃現,接着西南邊也有同樣的亮光閃現,亮光閃過之後不久就會聽到隱隱地雷聲,漸近漸遠,漸遠漸近,反覆地交替着。隨着天色向晚,四周逐漸黑下來,這亮光也越來越強,閃現的頻率也越來越高,滾來滾去的雷聲也越來越密集了。

  望着天邊交替閃現的亮光,聽着由遠而近又由近而遠滾動的交響,就像欣賞一幅美輪美奐的有聲圖景,卻也別有一番韻味。

  定睛看那天邊閃爍的亮光,很是有趣,那亮光時而像棵參天大樹,枝繁葉茂,時而像條溢水長河,一瀉千里,雖然一閃即逝,那形狀還是能夠分辨得出來;而接踵而至的雷聲,隱隱約約而又清清楚楚,像是千軍萬馬奔走在山崗峽谷,清越響亮而又渾厚沉重,回聲綿延不斷。

  這曲來自天籟的交響樂,持續了大約兩個小時,最最奇怪的是,響了這麼久,居然沒有一個炸雷,一直是那麼溫柔悅耳……

您正在瀏覽: 來自天籟的交響
網友評論
來自天籟的交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