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文字,靈魂的花朵

文字,靈魂的花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綻放,滴露的秋水海棠,在心裡溫柔的區域。芳菲,文字於靈魂深處。

  煙雨潤濕這片,不設防的境地,在夜晚釋放在一個人的音樂里。寥然依樓聽雨,茫然四顧,滴滴敲擊心海。獨自,飄蕩在半夢半醒的夢境中,偶回首,已是百年之身!嘆息!深吸一口海棠的靜謐花香,憑心飛舞……

  “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這是蘇東坡的絕句《海棠》。海棠,又稱斷腸花、相思草。既相思為何又斷腸,通常都是顧名思義,這裡卻莫名了。想傷斷腸,無非是愛無着落。愛着誰,誰又被愛。好像愛與不愛都會於相思處,傷斷腸。難道這就是斷腸花、相思草的由來?

  所謂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誰落花,誰流水?海棠,隱香於輕眉明眸里,安詳無跡,傾情綻放。嫣紅似錦而不妖,潔白如玉而無傷。常與玉蘭、牡丹、桂花搭配種植,形成“玉棠富貴”的意境。少時家裡栽有紅色秋海棠,花紅葉綠,盛開時花頭團團簇簇,每當澆花過後桃腮梨珠,真是說不出的嬌艷欲滴。有香、無香、時過境遷,早已忘記撲入鼻中的是何味道了。只是那份姿容還沉睡在記憶中,難以忘懷。

  文字恰似海棠,開在心靈深處,無香也只是不輕易的釋放。深怕留墨香於白宣,會被有心人聞出掩藏的心事,所以捨去了靈魂的香。文字,或許只會在某個合適的契機,僵硬的手止不住翻湧的思緒流瀉,才會蘊含著滿腔熱情聚於筆端,一字一頓的輾轉於或憂、或喜、或情、或思、或無奈憤懣里,不管不顧的盡情流淌心中難以言語的渴望和唯美。

  對於文字並沒有多少感慨,隨意表達些什麼流年記事,暢想些什麼未來際遇,在文字畫上句號以後,轉眼就是雲淡風輕的過眼煙雲,再也尋不到落筆時凝聚的情結。想了,也就寫了,寫完忘了;忘記還會想起,想起又寫另一種感想,這樣反反覆復,文字也就起起伏伏,隨着自己起落的指尖流露出音符一樣的旋律。文字本身並沒有優劣之分,不同的心情組合不同的文字;能區分文字的是擁有七情六慾的人,隨着情感的跌宕起伏,文字也相應的映照出大千世界的喜怒哀樂;無非就是些人生、生活、生命里的困惑和頓悟。

  “驚天地,泣鬼神”那是古文人誇大了本該清凈無塵的文字。海棠花不為芳香四溢,只是因不經意的綻放而芬芳。宋詩人陸遊的《劍南詩稿·文章》里寫到,“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粹然無疵瑕,豈復須人力。”說文章本是不加人工,天然而成的,是技藝高超的人在偶然間所得到的。純白沒有瑕疵,並不需要人力去刻意追求。文字,本是用來表達,並沒有任何的附加雜念。假設躲藏於偏遠山鄉一隅的一腐儒,用孤陋寡聞的心寫出別人看不懂的意境,而自己卻滿心歡喜,這樣又何嘗不是一種慰藉;何嘗不是一種幸福。不用過多去想什麼名動天下,也許就不會落入凡俗;對文字不抱有的太大的期望,也就不會有太大的失望。如同自然而純凈的雪蓮只因綻放的雪山是一片清冷的純白,所以也沒有半點人間的煙火可以沾染那同樣純白的花朵。

  也許沒有人注意過,甚至不從想起,跟雪蓮一樣高潔的海棠。海棠本如泥土一樣隨處可見,生命力之頑強也非同一般花草,它通常只在角落裡靜靜開放,靜靜欣喜,而不會高聲吶喊,也無需刻意展示。它凝結的天地靈氣不卑不亢,於靜默處,自有一份賞心悅目的富貴雅緻讓人流連忘返。

  海棠是綻放在世間的妖嬈,而文字卻是開放在心靈中的花朵。從古到今,字字不同,句句清香,就跟百花園裡的花朵一樣爭奇鬥豔。給予世界以美感,給予世人以享受,也給自己賦予了阡陌紅塵片葉不沾身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文字,靈魂的花朵
網友評論
文字,靈魂的花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