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暖昧戀人

暖昧戀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暖昧

  ??暖昧,不是曖昧。

  ??曖昧,透着一點說不清道不明的味道,有一點點的私密,也有一點點的迷亂。而暖昧不是。

  ??暖昧,是清醒狀態下深深掩埋的迷亂,是希望深處噴薄欲出的絕望,是刀尖上的瘋狂舞蹈,是人魚般的疼痛微笑,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壯懷激烈,是風平浪靜波瀾佇下的暗潮湧動。

  ??暖昧是一種情致,透着幾許溫和,掩着某種傷感,藏着一些慾望,掖着微茫未來,是千言萬語盡在不言,是萬種風情難與人說。

  ??

  ??(二)牽手

  ??在物慾紛亂的世紀,牽手就如同《相約星期六》里的擁抱那樣隨意,那些古典文字里的一唱三嘆、千迴百轉,被快餐式的娛樂所侵噬,漸行漸遠。不知怎麼的,忽然想起大學時的表演課,與一女生分飾戀人,她和我說到時坐一起時牽她的手,但我卻始終沒有。又想起了中學時代,和女生扳手腕,那時已是高中,卻要隔着一條手帕相角力,這般的情形,放在如今的學校,怕是再也見不着了吧。

  ??《讀者》上曾經有篇名為《給愛一個容器》的文章,全文是記不得了,但它的開頭,我卻記得很牢——對愛人有一種詩意盎然的稱呼,叫做“牽手”。

  ??牽手,道盡了世間的浪漫,也洗凈了所有的鉛華,樸素得令人不敢相信,卻也浸透了我們最初關於愛情的描繪或夢想。

  ??

  ??(三)傾心·傾情·傾城

  ??傾心,太難。

  ??曖昧,成了最安全的方式。

  ??因為害怕拒絕而怯於表白,因為害怕受傷而怯於靠近。

  ??明明有了心動的悸痛,卻不敢大聲言愛。明明有了慌張的迷亂,卻不敢主動承認。

  ??於是,戀人未滿——

  ??空留下一腔幽幽的怨,訴說著一段迷離的情。

  ??喜歡與愛之間,永遠隔着一個轉身的距離。

  ??也許此處錯過,便是永遠的失之交臂。

  ??欲語還休,眉目傳情,心旌蕩漾……

  ??就是不願傾心,就是不願傾情。

  ??不遭遇傾城,永難成一場廝守。

  ??

  ??(四)歡喜

  ??愛,在上海話里被稱為“歡喜”。我喜歡這樣的表述。

  ??“歡喜”,從字面上來看,就是為了讓彼此歡愉,感受到在一起的喜悅;而喜歡,從字面上來看,更接近於一種來自心理本能的欣賞或者接受。

  ??歡喜表達的是愛情,而喜歡錶達的是友情,最多亦不過是朦朧的感情。

  ??在歡喜里,第一位的是讓對方幸福,第二位的才是考慮自己幸福。

  ??在喜歡里,第一位的是讓自己幸福,第二位的才是考慮對方幸福。

  ??歡喜,是一個鄭重的詞語,它往往帶有了想要共度一生的意味。

  ??而“愛”這個詞,在上海人表達愛情時,反倒是很少有說的。

  ??愛,在上海話里聽起來特別得不舒服和彆扭,甚至帶有一點點的做作。

  ??歡喜,是一個上海男人所能表達的最溫柔慎重的誓言。

  ??即使有一天,兩人錯失。不能在一起,這兩個字,也是一份來自內心的赤誠。

  ??說過了歡喜,就算離開了,也是應當記掛着彼此的好的。

  ??也許想念只是短短一瞬,但彼時所燃起的——

  ??便是留給彼此在這動蕩世間的一簇小小的溫暖火焰。

  ??

  ??(五)戀人

  ??一直很喜歡“戀人”這個詞,尤其是“人”前的定語“戀”字,貼切之極,妙不可言。

  ??從字形上看,“戀”的上半部分恰似一對牽手相依的情侶,縱是行走於熱鬧的街市,仍不忘耳鬢廝磨着纏綿的言語,其親昵之態,溢於形表;

  ??而“戀”的下半部分正是一個“心”字,兩個牽手相依的人彼此有着同樣的心意,自然是傾心相愛的人了。

  ??戀人,拆字而解,為“亦”字和“心”字。

  ??從字義上看,“亦”,是“也”的意思;亦心,不就是“君心似我心”之意嗎?而心心相印,從來都是愛人間可遇而不可求的默契:“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這般動人的契合與感應,該是對愛情最潔質明晰的闡述了吧?

  本文作者:刀寒

您正在瀏覽: 暖昧戀人
網友評論
暖昧戀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