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水庫舊事

水庫舊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水庫舊事 標籤:城南舊事

  出了家門,朝南走百十米,過一座灌溉渠的小橋,再向東邁三五十步,初秋的涼風和着幽淡的蓮香撲面而來。放眼望去,柔柔的陽光下,一片綠茵微微扭動着纖纖細腰,像一群婀娜多姿的少女,輕歌曼舞。

  這是一座人工水庫,三個足球場大小,北依小村莊,南靠黃土塬,東邊是一畦畦麥苗嫩葉初冒的莊稼田,一眼望不到邊。起初農人們蓄水澆灌莊稼,十幾年前被鄰村的精明人承包養魚,兩三年前開始種蓮。

  不諳人世的時候,母親狡黠地說我是用笊籬從水庫里撈的。於是,我成了水庫邊上長大的孩子,水庫成了我們肆意嬉鬧的樂園。

  夏天是那時候我們最喜歡的季節。

  吃罷午飯,烈日當空,乘大人們睡午覺,幾個小夥伴不約而同的溜出家門,爭先恐後地奔跑到壩上。日頭照得水面明晃晃地刺眼,我們兔子似的跳下十幾個台階,急猴地脫下背心和短褲,比賽看誰先跳進水裡。在略燙的淺水沒過小腿的地方,偶爾一兩條小魚調皮地吻咬一下腳趾,冠軍獲得者光着赤條條的身體,得意地伴着鬼臉嘲笑着同伴,不服氣的同伴們索性一擁而上,撩起一捧水灑向對方,看着冠軍氣惱地游到遠處,逗得這幫小傢伙又是起鬨又是開懷大笑。接下來就是比賽游泳了,三十來米遠的地方,有個傾倒的廢棄電線杆露出水面一截,看誰先游到那個地方。戲戲鬧鬧到日頭躲到土塬後面,陰涼遮住了大半個水面,我們才意猶未盡地從水裡鑽出來,磨磨蹭蹭地穿着衣褲。這時候,女人們陸陸續續地端着水盆提着竹籃,到水庫邊上涮洗衣服。有女人看到自己的孩子,厲聲呵斥着,我們才知趣地離開。

  天色漸漸地暗淡,星星落滿水面,月亮像漂浮在銀河的一葉紙船。大壩的梧桐樹上,悶熱的蟬偶爾發出一兩聲長鳴。驚得岸邊青蛙呱呱聲起,草叢中的蟋蟀也不甘寂寞,嘟嘟地吟唱。

  水庫在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中度過了一個盛夏。秋分過後,岸邊野草泛黃,白雲像搖籃里的嬰兒,湛藍的水托着它輕輕地晃動。幾天陰雨過後,女人們三五成群,唧唧喳喳,在岸邊的枯草叢中,撿拾地軟。清洗乾淨后再晒乾儲藏起來,等到春節,就可以吃到香噴噴的地軟包子。村裡也有人把羊趕到岸邊。修建完水庫遺留在大壩上,一人多高的裸露着鋼筋的水泥軲轆上,放羊人翹着腿躺在上面,一邊曬着太陽一邊吸煙。羊兒在岸邊散開,有的踱着步吃草,有的慵懶地躺卧,有的朝着主人的方向發出一兩個“咩”聲。

  等到數九寒天,水庫又一次熱鬧了起來。臘八過後,忙碌了一年的大人們開始打掃庭舍,我們這些孩子又幫不上忙。相約着偷跑到水庫,水面已經結了一磚厚的冰。我們撿些小石頭,打賭看誰扔得遠,小石頭彈跳着滑過冰面,發出清亮的“滋滋”聲。更有膽大的,下去溜起了冰。岸邊還有些凍死的小魚,我順便撿幾條回去,犒勞家裡的那隻大黑貓。

  春暖花開時節,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到水庫垂釣的人越來越多。有從縣城來的,有從楊凌來的;有騎摩托車來的,有開轎車來的。穿好魚餌,甩線入水,支起漁竿,安靜地坐在自帶的小馬紮上,眼神專註地盯着水面。或長或短的工夫,漁線入水的位置盪起漣漪,垂釣者慢慢的抬起漁桿試探一番,感覺有魚上鉤,站起身揭竿而起,一條或大或小的魚兒蹦跳着落跌落到岸邊,這時候應該是垂釣者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吧。

  再過大半個月,就可以起藕了。明年盛夏的水庫,碧綠的荷葉映襯着粉紅的荷花,那又將是另一番景象吧。隱約中我嗅聞到那一蓮幽香。

您正在瀏覽: 水庫舊事
網友評論
水庫舊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