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槐 花

  黑精靈

  清晨,漫步校園,一股清香撲鼻而來,沁人心脾。

  “哪來的香味?”我在心裡默默的念叨着。抬頭一看教學樓前高大的槐樹已經是“遙望瀑布掛前川”了,銀裝素裹的槐樹散發著陣陣淡淡的清香。

  槐花潔白淡雅,清香馥郁,一串串、一團團、一簇簇,擠壓在枝頭,素白的花兒,躲在嫩綠的葉子間,在和風的吹拂下,香氣瀰漫於空氣中,飄滿校園,那種清香能安神靜心,潤脾清肺。我靜靜地留足於樹下,慢慢地享受、品味清香。看着滿樹的槐花,我在樹下佇立了許久,又把我的記憶帶回那個難忘的年代……

  每一個人都有童年時溫馨而美好的回憶,我對家鄉的洋槐花總是記憶猶新,時間雖過了幾十年,每當想起來,那素雅的清香便在我心頭蕩漾。

  我的家鄉,地處皖東丘陵地帶,在農村,家前屋后,水溝邊,河堤旁,山凹里到處都栽種着洋槐花樹。春季一到,槐花就像家鄉的農民一樣樸素又自然,默默地把自己的花香和甜蜜奉獻。

  一串串槐花就是一串串清香的夢;就是一串串執着的愛;就是一曲曲不朽的生命樂章,因為小的時候這槐花可是我們救命的花呀。

  我那時才幾歲,剛剛記事吧,一到了春天,媽媽就讓哥哥去找一根長一點的大竹竿,把鐮刀磨快了捆綁在竹竿的末梢,到田野里去鉤槐花。我和哥哥來到村莊東面的小河堤上,還有大壩埂上,一樹樹、一蔟簇玲瓏的花串在我的眼前搖蕩,哥哥舉起爬鉤盡情的採摘。我就像是歡樂的小山羊,跑來跑去撿拾落在地上的花枝。我把槐花串從頭到尾一捋,便只剩下一根嫩梗了。很快我們便採到滿滿的一籃子。我一蹦一跳的還不時的抓一把放進嘴裡,我們每次出去都會鉤回來一大花籃。媽媽就燒上一鍋開水,把這槐花燙一下,放在大扁里曬,晒乾了就收起來留着慢慢的吃。

  這槐花干有幾個用途,那時農村經濟蕭條,又不準種菜,你要是菜種多了,就說你是資本主義,就會有人來幫你割掉這資本主義的尾巴。母親每次就抓幾小把槐花干用水泡泡,有辣椒就放,沒辣椒就不放,炒了當菜吃,經常吃這些都吃夠了,可也沒辦法,還得吃,不吃也沒有其他的菜呀。

  每年到了春天家裡就早早的斷了糧食,大米就更不要談了,還好國家經常貸給農民一些“救濟糧”。像我們這樣四五口人的家庭,每個月也就不到三十斤吧,那還要看生產隊是怎麼安排,小隊長不高興你,那你可就慘了,也可能那個月就沒有你家的,有時候是大米,可有的時候還是玉米。於是母親在做飯的時候,總要在煮飯的米里加上一些槐花干,煮出來的飯吃到嘴裡是香甜可口的,就這樣還不是天天都有的,有時候還把槐花和面揣在一起,貼餅,吃起來很香的。

  我也經常和村裡的幾個小夥伴也經常到田野里去鉤槐花,可我們不是拿回家的,我們從樹上鉤下來就大口大口的往嘴裡唵,那時候的人餓呀。我們幾個小夥伴經常會因為這個吵嘴,大家都搶着吃,但吃多了肚子會疼,甚至還會拉肚子呢。

  記不清從什麼時候不再吃槐花了,大概是文革後期吧,或許是改革開放後生活好了吧,都無從知曉了。槐花從我們的飯桌上悄無聲息地走了,人們已經把它給忘記了。

  又到了槐花盛開的季節,可現在槐樹也很少有了,新農村建設把各村各戶都集中起來居住,原來村莊上的槐樹都被砍伐了,我們校園裡還有不少,學校周邊的人到我校園裡來采槐花。我很驚奇,現在還有人吃這個嗎?我一打聽才知道,這東西現在又是寶貝了。原來現在的人們生活好了,就注意自己的身體了,采槐花是保健用的。槐花又回到了人們的餐桌上來了,只是現在的身價更高了,人們把它當成了保健佳品。槐樹花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潤肺、降血壓、預防中風的功效。把它從樹上鉤下來后,用開水燙一下,放在外面晒乾,亦可現燙現吃,用它可以做湯、拌菜、燜飯,亦可做槐花糕、包餃子。

  一場風雨過後,槐樹上不見了潔白的輕盈的槐花的身影,花瓣灑落一地,路過槐樹下,那殘敗的槐花竟然還有絲絲縷縷不肯消散的余香……

  槐花不嬌媚,不做作,不炫耀,也不張揚,樸實得只有一身素白,白得如晶如玉,白得純真無暇;這麼樸素而又純潔的花,她的芳香無花能比,淡淡的素雅又清爽;甜甜的養心又醉人。這正是“洋槐五月釀瓊花,鬱郁清香灑萬家,春風細雨飄落處,一路芬芳到天涯。”

您正在瀏覽: 槐花
網友評論
槐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