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需要堅守

生命,需要堅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需要堅守 標籤:傾聽生命

  養心齋在四樓,樓下是兩個籃球場大小的休閑廣場,每天早晨,我到養心齋讀書的時候,就能看見一大群退休的老人們在廣場上忙碌:打太極、玩鏈球、跳扇子舞,或者最簡單的伸伸胳膊踢踢腿,黃昏,廣場上更是熱鬧:孩子在奔跑、老人在閑走、兩個戀愛的年輕人站在那裡說著悄悄話。一年四季,這個廣場都是小區居民最喜愛的休閑場所。

  在寸土千金的小城鬧市區,能擁有這麼一個活動場所,是一件並不容易的事情。我剛到單位的時候,這裡是一個綠意盎然的花園,花園四周是冬青樹挨着鋼護欄組成的園牆,園子里有一年到頭綠着的冬青樹、開着的月季花、一到秋天就潑灑芳香的桂花樹,還有在樹枝間跳着、唱着的飛鳥。園子里有水泥方磚鋪成的小路,那時候,小區里的人最愛的就是茶餘飯後,在園子的小路上慢慢走着、閑閑散布。而剛來的我,就喜歡靠着那棵高大的冬青樹,讀普希金、泰戈爾們的詩歌和余光中、張秋楓們的散文。

  進入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小城掀起了房屋開發熱,單位領導決定把花園扒掉,在這裡建一棟高層住宅,既解決一部分職工的住房困難,也能緩解單位經營困難的局面。消息傳出來,單位已經退休的老大爺、老大娘們堅決不答應,他們接二連三的派代表來找單位領導,並聲稱如果單位要扒這個花園,他們就組織起來到花園裡靜坐,和花園共生死,單位的計劃不得不擱置下來。

  幾年之後,單位扒掉了原來的車庫,建起一棟居民樓,單位無房戶的安居問題基本解決了,但單位的十幾輛車卻沒有安身之地了,單位考慮很長時間,還是決定利用花園這塊空地,建一個停車場。那些個老太太、老大爺們當然不會同意這個想法,他們又一次派代表來和單位領導理論,理論的理由很簡單:按規定居民區內必須有一定的綠化面積。但這次單位也下了決心,結果是雙方各執一詞,進入對峙的膠着狀態,對峙的結果,是雙方都作了一定的讓步:花園一分為二,東邊的三分之一綠色植物全部移出,鋪上水泥地蓋車庫,西邊的三分之二就成了現在的模樣:護欄拆除了,冬青、月季移走了,空閑的地上,一半鋪上了草坪,一半用彩磚鋪成了便道和活動廣場。雖然面貌改變了,但公用卻依然如故。

  如今,每一次我看到小區的居民在廣場上活動的時候,我都為他們這種怡然自樂的生活慶幸與喝彩,當然,我知道這是他們堅持的結果。其實,生活就是一種堅持,生命也是一種堅持,只要堅持了,就能守住許多我們想要守住的東西。我是個性情耿直的人,剛參加工作時,遇到事情都喜歡問個曲直、說清對錯,後來我慢慢明白,生活和工作中的許多事情,根本就難以用對錯曲直去衡量,黑與白沒有涇渭分明的界線。儘管如此,我還是努力堅守着自己骨頭裡秉性:我不會奴顏、不會媚骨、不想欺騙、不想算計、不願坑害別人。這份堅守讓我增添了很多磨難,但我仍然不願放棄。我知道,只要我在直的時候稍微低低頭,只要我在對的時候不吭一個字,只要我用白的心靈往黑的那邊靠那麼一點點,那我今天也可能早就成了一個讓許多人眼紅的權重者。但我,沒為自己的堅持後悔過,相反為這種堅持慶幸和喝彩。

  餘生,我依然還會繼續堅持自己做人的原則、做事的準則。( : )

  200852於養心齋

您正在瀏覽: 生命,需要堅守
網友評論
生命,需要堅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