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繞牽牛牆

心繞牽牛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片被開發得熱火朝天的建築工地,包圍着一座曠久記憶的果園。

  果園裡,水果家族濟濟一堂。春風吹來,桃李爭艷,梨花吐白,櫻花醉人;果子成熟,紅櫻桃甜杏蜜桃香李酥梨,頻頻上鏡,吸引着過往行人,不是駐足留戀,便是長發感慨;惹得攝影發燒友們鏡頭頻頻閃光如電,終究這是值得珍藏的水果圖片展覽館。

  季節的風雨,推着時光的輪子轉,彷彿僅一眨眼間,又迎來了夏天。青青的葡萄,如青澀少女一般,藏在碩大的葉子背後,只是在陽光照射時光,才肯露出一絲笑容。

  一兩聲狗叫,柴門吱扭一響,蹭的躥出一隻大花貓來,園子的主人要出去了,貓兒想必是在為主人送行?夏天的太陽,總是那麼的個性張揚,讓人望而卻步,這時你卻看到另一面風景:果園四周的籬笆牆上,爬滿了牽牛花,牽牛牆高一米五左右。紅色的,白色的,紫色的,還有粉紅色的。在赤日炎炎之下,爛漫從容的牽牛花,不慌不忙地講述着整個季節的天天新鮮故事。

  牽牛花蔓,如同一個個生命問號,又像一根根電話連線,引領你回到通信落後的年代,那笨拙的郵局機房:一根根電話線,連接着另一端;忙碌的電話員,在不停地連接着每一個線端的插口,將那些滾滾而來的信息,傳遞給另一端。

  牽牛花仰望天空,詢問着一個個關於季節的趣味逸事。牽牛花的另一頭,守望着還是當年那些婷婷玉立的長辮子姑娘嗎?除了她們,還會有誰如此執着?令時光永遠不會變老!那青綠的葉子,享用着夏日的陽光大餐,在經過十分熱烈的醞釀后,就天天不斷,推薦出自己的新一款花事盛宴。風來,雨來,還有行人來,牽牛都會來一番熱烈歡迎,那滿臉榮光,一身青青,讓人對季節的風光留戀忘返。

  夏雨,最令牽牛喜歡的飲品。牽牛雖然精力旺盛,猛喝一口夏雨,顯得更精神。雨後斜陽,風靜空氣更純凈,蔚藍天空,舒捲着朵朵白雲,天上的白蓮花,地上的牽牛花,遙相呼應着一個季節的主旋律。珍珠一般的雨珠兒,在鮮活的葉子上輕歌漫舞,殘陽照在雨珠上,映射出萬花筒一般的美妙,那是花事鼎盛的記錄,物種繁衍的影像,還有牽牛對這個世界的童話記憶故事。

  一株花椒,從籬笆牆裡伸出手來,與牽牛牽手。牽牛便愉快地握起了花椒的手,兩個本不相關的物種,在常人眼裡,應該屬於相剋相抵的種類,卻談論起季節的熱烈話題,花椒的香,牽牛的艷,頗有才子佳人、漸入佳境般熱戀一般奧妙。一面牽牛花牆,就成了一個永遠講不完的戀人故事會。故事裡有人有物還有時光的長長影子。時光的影子里有你,有我還有他,更有眾多的遊客。

  在夏陽里,在夏雨里,在夏風裡,欣賞牽牛的美妙,領悟生活的真諦;體會人生哲理,思考那些看似不經意的事物,帶來心境一片陽光燦爛。畢竟開花的季節,是一個美好符號的書寫過程。是一個生命歷程的原始記錄,還有生命問號的洗鍊解答。

  到了秋風咋起時,這牽牛牆還能安然無恙嗎?轟轟隆隆的推土機從四周包抄而來,這五顏六色的牽牛花,還能年年如此盡情綻放嗎?

您正在瀏覽: 心繞牽牛牆
網友評論
心繞牽牛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