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懷念從前

懷念從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非復古之人,本不想談古論今,但久處社會大容缸,經歷許多事,有些心睿,懷念從前了。

  我記憶的從前是70、80年代,那時的社會普遍貧窮,但有公平和溫暖,雖然吃糙糧、穿補衣、步行上學,但心陽光。同學們不分彼此,誰有吃食,總有一大場同學伸長手索要,不管分到多少,只圖熱鬧;同學一起遊戲,一起歡鬧,沒有歧視,其樂融融;不設特珠班級,所有班都平凡而普通,無功利思想的教師對學生一視同仁,年幼的心靈如鮮嫩的荷花,潔凈而美麗。

  那個年代,高考是莘莘學子追求未來最重要的一環:只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考上中專或大學學校,那就意味着你拿到了國家幹部的“通行證”,捧領“鐵飯碗”,前途一片光明了。高考是一種唯才是舉的制度,與古代的科舉考試製度差不多,它不論出身,只論賢才,無論你是公子哥兒還是貧民布衣,全都站在同一平行線上,只要有本事,就算沒後台靠山,一樣可以走上光明坦途;如果學習不好,就算權錢熏天,也是無計可使的,因為權、錢不可能買到學校,買到文憑。

  而今,有看不盡的貴族學校,瞧不完的“尖子班”、“元培班”、“擇優班”、“特尖班”、“留學班”,學生間已相互生分起來,變得涇渭分明,有貴賤之分了。有的學子,就算“頭懸樑、錐剌股”,取得心儀學校,也不見得畢業后能“魚躍龍門”,因為我們的社會“進步”啊,是需要錢、權搭台的,優越的崗位許多時候只是鏡中花、水中月,是用來幻想的,當不得真,帝王將相有時是有種的。

  想了這多事,我好懷念從前。

您正在瀏覽: 懷念從前
網友評論
懷念從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