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大山裡的卓如

大山裡的卓如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大山裡的卓如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卓如生在一個偏僻鄉村。三間茅草房的後面是綿延不斷的青山,茅草房的前面還是扯不斷的青山。在青山中,有一條由祖輩人赤腳踩出來的蜿蜒的小路。父親是個陀背,母親是個很矮小的人。他們除養了卓如外,還養了一個比卓如小三歲的男孩,取名卓生。今年,卓如在離家三十多里的山外讀高三。是老師重點培優的對象。是同學們心中奮追的目標。卓如每天一頭扎在學習堆里,忘記了家裡的貧困,忘記了周圍的風景。日子在指間飛逝,轉眼六月的高考結束了。卓如打點好了行囊,走在回家的路上。

  放下行囊,卓如奔向自己家的田地。夕陽中的玉米地,父親的陀背像一座山峰,壓得父親直不起腰;母親的臉被夕陽染成了褐色。卓如快步上前,一把搶過父親手中的鋤頭,一邊暗自傷心,一邊熟練地鋤起草來。母親見女兒回家了,甚是驚喜。只是追問女兒考得怎樣。卓如只是含糊地應着。心裡盤算着:雖說考得還算順,可僅是上大學的學費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再說正上初三成績優秀的弟弟的學費,生活費將來又該怎麼辦?落霞已被扯盡。一家三口走在窄窄的田埂上。

  卓如忙完家裡的家務已八點多了。她用山泉洗了一個澡,躺在自己的小床上。透過薄薄的紗帳,朦朧的月光灑滿了床賬。她吮吸着月光中滲着的山裡的夜霧,有點酸澀。考上大學是沒問題的,只是考上了又能怎麼樣?她輾轉反側,這個問題與父母商量是沒任何意義的,與弟弟商量也徒增他的精神負擔。月光越來越清涼,心也越來越冷。

  太陽不因你的煩惱而推遲它升起的時間。卓如一睜眼,見了燦爛的陽光,笑了。太陽是最慷慨的,最公正的,它不因你的富有而多給你一份光,也不因你的貧窮而少給你一份熱。此刻,卓如覺得太陽是自己的不離不棄的親人。她天真地吮起她的小嘴,親了親那從窗口中射進來的那一縷縷陽光,心裡蕩漾起一層幸福的漣漪。

  洗漱完畢,卓如戴着草帽,拿着鐮刀,來到屋后的山上,砍起了巴茅梗。巴茅個個挺精神的立着,只是它劍形的葉子似刀刃般鋒利,稍不小心,就會割傷人的皮膚。卓如顧不了那麼多,腰下腰,一鼓作氣地埋頭割起來。唰唰唰,唰唰唰。巴茅齊整整地躺在她的腳下。風從山頂吹過,卓如勞作的山腳卻無一絲兒風,太陽早已變得暴烈起來,豆大的汗珠從她的臉上不間斷地滾過,人彷彿有點乾枯了。她直起腰,酸痛極了。自己置身在群山之中,是如此渺小,心中不禁騰起對群山的敬畏之情。

  太陽當頂的時候,卓如開始了捆紮巴茅梗的工作,一共有二十多捆。她一捆捆的把它們背到自家屋前,堆起來,等待來人收購。

  吃過午飯,小憩了一會,她又上山去幫後山的春花家拾竹枝,六分一斤。好的時候,一下午可獲得二,三十塊錢。但這種好事不是天天都有,所以每有機會,她都格外努力,在拾竹枝的人中,得到的報酬往往是最多的。拾竹枝的人老人居多,年輕的人都出去打工了,幾個讀書的雖放了假,可不是走親戚,就是到同學家串門去了。卓如和幾個老人在一起,感受到的是一種平和情緒。老人們問起她今年高考考得怎樣,她只是微微一笑。老人見如此,也只好作罷。

  夕陽抹紅了西邊臉的時候,卓如懷揣着三十三塊錢走在回家的路上。樹兒,草兒在夕陽中默默含情起來。卓如一路用手撫摸着野草,有種想放聲歌唱的衝動。

  回到家,母親早已燒好了飯,卓如香甜地吃完了飯,早早洗了個澡,一頭倒在床上,一夜酣然。

  晨風夾着竹的清香,徐徐地鑽進她小巧的鼻翼,溜進她的肺腑,喚醒了她的大腦。陽光在輕紗賬里跳舞,卓如笑了。

  吃了媽媽給她準備的早餐,卓如拿着砍刀上了山。她這幾天要把家裡今年過冬的柴弄回家。來到長着一山雜樹的山上,她開始了工作。那些密集叢生的雜樹是不能成材的,她毫不猶豫揮刀砍去,然後把它們砍成一米左右的短棍,堆放在一起。斑駁的光影投在她的身上,有清涼,有灼熱。不經意間,一隻小鳥從她的腳下驚飛掠過,也會嚇她一跳。她明白,是自己侵犯了它們的家。望着鳥兒的背影,卓如多麼希望自己也是它們中的一員啊!

  卓如蹋遍了半邊山,堆起的柴已像一座小山了。她尋找到了一些木質滕本植物作繩子,把那些木材捆紮好,然後一心一意地把它們運回家。直到倦鳥歸林的時候,卓如才把這些木材運回了家。

  月亮還未展開笑臉的時候,卓如已洗漱完畢,進入夢鄉了。

  卓如每天在家裡,家外尋着一些事做,日子在不經意間飛逝。弟弟放暑假了,第二天就向家人提出要到深圳打工。爸媽都默不做聲,只有卓如堅決反對,理由是年紀太小。

  一連幾天,卓如總是在外串門。這天晚上,卓如鄭重地向家人提出她要到深圳打工,而且已和幾個同學約好明天就出發。弟弟卓生馬上反對,認為姐姐是女生,在外打工不讓人放心。

  卓如安慰弟弟說:"我只是利用暑假二個月的時間去勤工儉學,再說和我們一起去的一個同學的姐姐已在那兒工作了幾年了。這次我們去就是投奔她的。"

  "即使是這樣也不行,我已16歲,何況力氣也大,在外面找事做的事應由我來做。"

  "我是家裡的老大,高考也結束了,打工的事還是交給我,你就在家一邊幹活,一邊學習,其它的事不用你操心。"

  "卓生,還是讓你姐姐去吧。"爸爸把旱煙袋在鞋沿上狠狠地敲了敲,彷彿下了很大的決心似的。

  "爸!"卓生焦急地大聲喊到。

  "別說了,你們都去睡吧。"爸爸命令道。

  "爸……"卓生痛苦地喊到。

  "卓生,卓如,你們先去睡吧,打工的事,還是明天再說吧"一直沒說話的母親終於發話了。姐弟倆見狀,只好起身上床休息了。

  "姐。"清早卓生一起床就去姐姐的房裡找她。

  "她一大早就已出發了。"母親戚戚地說。

  "姐……。"卓生奔出門,悲切地哭喊到,他知道姐是為了他的學習今後有着落才去打工的。

  "姐……。"群山回蕩着卓生的悲情。

  幾天後,家裡收到了卓如報的平安信,信里說她們幾個已在一個電子廠上班,一個月有800元的工資。爸媽聽了很高興,對干一個在山裡呆了一輩子的他們來說,800元簡直是一個天文數字。而卓生卻掉轉身,跑到山後放聲大哭起來。他知道姐姐的成績很好,今年一定能考上重點大學,現在姐姐外出打工,其實她早已作好了永久打工的打算,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了他。

  整個暑假,白天,卓生在田地里勞作。晚上,在桌前看書。日子雖艱辛,卻充實,也過得很快。七月底,卓生被市重點高中錄取,姐姐被省重點大學師範院校錄取。看着兩張紅紅的錄取通知書,卓生時而興奮,時而憂慮。

  遠在深圳市打工的卓如接到弟弟從家中傳來的喜迅,眼淚蓄滿了眼眶,終於慢慢滑落,有點熱,還有點涼.

  一連幾天,卓如幹活魂不守舍,吃飯飯不香,睡覺覺不寧.幾天下來,卓如臉上的一點紅潤消失了,有的只是憔悴.卓如的悲苦的遭遇被她的同學在工友中傳開了,這裡面有的是曾和卓如相類似的遭遇的姐妹,她們不想讓自己的不幸在卓如身上重演.她們暗地裡組織工人為卓如捐款,工廠的老闆知道了這件事,一下子拿出伍萬元資助姐弟倆讀書.卓如置身於有着如此溫情的環境,不知該用何種語言來感謝他們,她雙腿跪下,低着頭,泣不成聲.她知道她們的恩情是她一輩子無論用何種方式都不能報答的.因為有了她們,讓她和她的弟弟從此有了一個新的人生,這是她的父母不能解決的.也不是她和她的弟弟能解決的.

  九月已來臨,卓如,卓生背上行囊,踏上了求學的路.他們感覺肩上擔子越來越重,因為他們明白他們是帶着許多人的夢去上學的.他們一定要放飛他們的夢,也放飛自己的夢.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人,這樣才有能力去報答那些善良的人們,像他們一樣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九月的秋天有的是溫情!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的卓如
網友評論
大山裡的卓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