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拿什麼愛您

拿什麼愛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拿什麼愛您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您佇立在五月的土地上時,我唱着生命的歌謠來了。春陽溫暖,是您在梔子花的氣息里,靜靜的迎接着我的到來。

  我天生就是個調皮的主兒,一點也不讓人省心。為一點小事,會用飯盒敲同桌的頭。當同桌的家長找上家門興師問罪時,您先是端出一臉的笑容,然後倒出所有的歉意,最後用家裡僅有的禮品打發了人家。那天,我知道自己闖了禍,躲在後山不回家。天黑了,您打發哥哥們滿山的找。那年我上一年級。

  您還記得嗎?您那台新買的縫紉機。那時我特別的好奇,“臨行密密縫”對於我來說是個神奇的傳說。好奇心驅使我努力求解謎底。所以,我用您的縫紉機,縫合了家人所有褲子的褲管口。當哥哥們穿褲的時候,才發現褲管被縫合了。小哥怎麼也穿不上的時候,突然間咯咯笑着嚷嚷:“媽媽!褲子被縫了。難怪怎麼也塞不出腳呢!”那天,您自然是生氣了。那年我8歲。

  我特別的不能幹。上山怕砍柴。因為,手一觸柴刀柄,就生生的疼。堂姐和堂弟在山裡柴刀“嚯嚯”作響的時候,我總是坐在某空曠處閑着。大兩個月的堂姐總會喊:“小姐!你總得砍點回去才像吧?”堂姐是這麼喊的,可我就是不動。偶爾,堂姐會幫我砍一小捆,用簽擔穿上回家交差。

  我特別的不能幹。下田不會植禾。田土到戶,您比誰都高興。幾畝田土全靠您一雙手勞作。您一個女人,竟然學會了犁田。真的很不容易!春耕的時候,您給我下放了一分田的任務,起初激情高漲,結果,一條螞蝗徹底瓦解了我最初的信誓旦旦。那天,我發誓這輩子再也不下田。儘管我知道您比村裡的任何一個大嬸大娘都辛苦。

  其實,我也有能幹的方面。比方說,在學習上,能幹的女孩都沒能跟我比;射飛鏢,村裡的女孩沒有誰是的我對手;另外,摔跤,也沒人能摔過我;爬樹,我絕對是女中豪傑;游泳,我是村裡女孩的唯一.........這些,當時都是我的絕對榮耀。然而,裡面所記敘的,除了我的學習是您的驕傲之外,其他都是您的絕對煩惱。為此,我付出了代價,摔斷過胳膊,還弄聾了一隻耳朵。為此,也讓您經濟損失慘重,淪落到到處賒賬。

  有時候,我也替您難過。因為,村裡的女孩都那麼能幹,都是媽媽的小棉襖,獨獨您生了個除了闖禍,別的什麼都不會的女兒。

  再後來,您實在是管束不了我,只好把我打“移交”,交給父親管教。您說:“只有把我送外面去,才能把“野心”收住。”那年,我九歲。年幼無知的我,一度認為是您拋棄了我,且剝奪了我的“快樂童年”。 那年,也是“恨”您的開始之年。

  之後,您在鄉里,我在城裡。我吃好的穿好的。您依然在嚴寒酷暑里勞作,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再後來的再後來,正如您設計好的,我變得文靜,變得像個城裡女孩像個淑女。再些大,我在更遠的地方讀書了;在外工作了;在外掙錢養家了,在外…….可是,您仍舊呆在鄉里。

  說句實在話,小時候調皮,讓您煩,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挺對不住您的!如今,長大了聽話了懂事了,您卻只能是遠遠遙望着我住的這個城市。一年能跟我相處幾天,都成了奢望。真的挺對不住您的!您跟村裡的大嬸大娘們說,說村裡這麼多女孩兒,就您的女兒真的被您當水潑出去,再也收不回了。這話傳到我耳里,先是心酸,繼而是心疼。更是覺得對不住您對不住自己的良心.

  彈指間, 三十多年過去了,又是五月,梔子花又將盛開的時候,卻見您的腰板已經不再挺拔了;髮絲也已斑白了;眸光不再閃亮了;腿腳更不利索了;流光歲月在您的臉上刻下深淺不一的烙痕了……………….

  曾經,為了我,您想盡辦法給我買戶口;為了我,借錢送我讀書;為了我,起早貪黑省吃儉用;為了我,………….

  媽媽!您為女兒所付出的實在是太多太多。您的辛勤博愛,論說,三天三夜說不完。論寫,寫篇長篇沒問題。 然,而今,講得再好寫得再長顯然都是廢話。可是,媽媽!女兒該拿什麼來愛您?

  文:子蘇

您正在瀏覽: 拿什麼愛您
網友評論
拿什麼愛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