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童年放映街

童年放映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放映街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第一站與老鼠第一次親密接觸

  ??自小就不害怕飛蟲、甲殼蟲、鐵骨牛、蟑螂這類蟲子,卻深深地害怕着老鼠,無論大或小,肥或瘦通通怕。每每想到這種生物,胃裡就會翻江倒海,寒毛直立。只是想到上幼兒園時居然還踩過老鼠,就無比的佩服小時侯的自己。

  ??幼兒園時,我是舞蹈班的一名小朋友。記得那個時候,每天不停地跳一個叫“拾麥穗”的舞蹈,舞蹈室在一樓,地面是用紅地毯鋪就的,早就有人傳說地毯下面有小老鼠竄,但我一次也沒看到過。有一天,訓練間歇,舞蹈班一個小男孩兒說,他知道地毯底下的確有小老鼠,於是便帶着怯生生的一群我們來到了舞蹈室的一個牆角,掀開地毯,我膽小的很,沒敢過去看,只是最後一群本圍在一起的小孩兒突然散開了,就看見那個“小勇士”手裡拎着一隻死老鼠突出重圍,並且興高采烈地,像是幹了一件特英勇的事兒一樣,把老鼠甩到了舞蹈室外面。那時還不知道老鼠也有micky這樣美好的形象,只知道那東西是大惡必將授以懲罰。於是不知是從誰發起,挨個地去踩那老鼠一腳以示在除去這害物上也出了一份力,我就這樣和老鼠有了第一次親密接觸,只知道當時緊張地踩完一腳就溜走了,生怕那害無起來報仇似的。現在想來還覺得當時的自己挺勇敢,換了現在,馬路上老鼠的橫屍我連看都不敢看。

  ??第二站好吃的留在最後

  ??上幼兒園時,中午吃飯,阿姨把大鍋里的飯盛給小朋友吃,阿姨喜歡的小朋友就會得到多一點的肉,其他人就沒有那個福分了。我歷來是個悶頭,不愛說話更不會說甜話,阿姨自然對我也不重視。所以每次盛到碗里的肉就屈指可數。

  ??有一次,大概是太讒了,吃到只剩下兩片肉的時候,不捨得吃了,想要留到下午吃。可是午飯過後阿姨是要收碗的,我於是就把那兩片肉含在嘴裡。中午照舊被阿姨趕到大房子里去睡覺,那時候無憂無慮倒到床上就能睡着,也就忘記了嘴裡的肉,居然也沒被卡到喉嚨。到了下午,阿姨會給每個小朋友發午後水果,我嘴裡的兩塊肉早已經寡然無味,面對新來的食物和阿姨的監督,膽小的我哪裡敢吐,只得把那木屑一般,經過唾液澱粉酶無限分解的肉咽了下去。這就是我好吃的留到最後的後果。不過我聽說過的更加離奇的是,有人把肉丸子揣在兜兒里,結果忘記了,直到媽媽洗衣服時才得以把那可憐的肉丸拯救出來的事。

  ??第三站啞巴虧

  ??這個啞巴虧是我幼年時期受過的最大的委屈,至盡難以忘記。

  ??那天午飯,我排着隊,乖乖的從阿姨那裡領回我的湯,回到座位時板凳底下就多了一灘口水,我保證那不是我吐的,我從來都不亂吐口水。後來阿姨看到了,硬說那是我吐的,理由是那灘口水在我的板凳底下,這是什麼邏輯,難道放在雞窩裡的鴨蛋就非說是母雞生的?我只是一個勁兒地澄清,最多只能說出五個字——不是我吐的。於是我的湯被剝奪了,午休時間也被剝奪了,那個巫婆罰我站,喋喋不休的念着她的咒語——只要你找出是誰吐的,我就讓你睡覺。我怎麼會知道是誰吐的,要是知道我早就說了,再說我也不能冤枉別人隨便指任即使心中有幾個懷疑對象,於是就一直站在巫婆面前,哪知道後來巫婆拿來了幾困散毛線要我給她纏,就這樣被充當了童工,一聲也沒敢支。

  ??那天被爺爺接回家,剛坐上沙發就睡著了。家人也奇怪我那天怎麼會如此的困,此後我什麼也沒跟爸爸媽媽講不了了之了。

  ??上學以後,發現當時自己就是一個啞巴呆瓜,有機靈鬼在幼兒園裡被阿姨罵回家告訴家長,第二天阿姨就利馬被院長叫到辦公室。其實我也有把利劍——你再不讓我睡覺,我回家告訴媽媽!相信沒有哪個阿姨會不怕這招兒。所以小朋友們要以此為鑒,面對那些巫婆,要勇敢地抽出自己的利劍!

  ??第四站院子里的趣事之星期五遊戲

  ??上小學的時候,同學大多都住在一個院子里,每到星期五,晚上,就會挨家的喚朋友們的名字然後聚集在小球場或者中央路燈下,每次大概有上十個人參加星期五遊戲。玩些什麼呢,頂大個院子里捉迷藏。什麼地方都可以藏,暗地裡的樹上,廢棄的大缸,一樓陽台下,別人的花園裡……要是被發現了,在沒有被捉到之前是可以跑的,跑的快的仍可以脫身,繼續藏。於是星期五的晚上平靜的院子里就會充滿了尖叫,瘋鬧,你追我趕,打打鬧鬧,樓上要早睡的爺爺通常會探出腦袋,罵一句“誰家的兔崽子。”然後大家一窩蜂跑掉,安靜一陣子,繼續出來鬧。長頭髮的女同學把頭髮鋪到面前嚇唬那些自稱不怕鬼的男同學,最終證明他們是嘴硬的,看到如鬼的女同學還是會嚇地飛跑。有時候實在沒什麼玩了,女同學會教男同學們跳皮筋兒,他們動作笨拙,時常會被皮筋兒拌到腳,這時候他們的運動的自信才會受到一點點的挫敗。到了八九點,各家的家長就會出來揪人了,一個個被拎回去,還使着眼色打着手勢約好周末出來玩耍的時間,痛快極了。

您正在瀏覽: 童年放映街
網友評論
童年放映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