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孤獨是盞燈

孤獨是盞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孤獨是盞燈 標籤:百年孤獨

  ??孤獨,幫我撿起童年的純真;孤獨,使我保持少時練就的堅韌;孤獨,為我開拓青春的夢境;孤獨,催熟我中年的深沉;孤獨,還將給我晚年的靜謐與安祥……

  ??

  ??今夜,屋裡就我一個人。

  ??關掉柔和的檯燈,拉嚴厚厚的窗帘,也便點燃起心中的那盞燈。

  ??孤獨是盞燈。

  ??記得不足三歲時,由於家裡沒請保姆,父母又忙於公務,一把鐵鎖,便把孤零零的我禁閉在六七平方米的空間。好動的天性和難耐的空寂逼着我玩積木、辦家家、設計“輝煌”的洋樓……那時候還念不出“孤獨”這兩個字,而現在看來,孤獨確是啟蒙我獨立性的良師。是她給了我生活的傲氣,磨出我多思的習慣。那時的孤獨是一盞忽隱忽閃的燈。

  ??八歲那年,父親離家外出求學。本來離開父親為我遮風擋雨的臂膀已感失去重心,而世態炎涼更是不堪一提,就連爺爺奶奶都嫌我們礙眼。媽媽要拚命掙錢,又記掛着爸爸,自然顧不上我。於是每天就是我一個人幽幽起來,獨獨而去。那時候沒有了假日里父母牽着我散步的浪漫,沒有了漂亮的花衣裳和誘人的玩具,更讓人頭痛的是成績逐日下降同學老師白眼增多……於是逐漸學會了向隅而泣,有了心事自己品嘗。孤獨,成了我吹不滅躲不開的昏黃凄楚的燈。

  ??長大以後,多次試圖吹滅孤獨這盞燈。

  ??然而孤獨似乎離我而去,我卻無法度過沒有它的歲月。

  ??在博大喧囂的世界上,在紛繁複雜的空間里,曾經為友人唱着“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而暗自神傷;曾經為滿腹無處申訴的委屈走入潮濕的雨季;曾經為愛情的失意而意冷心灰;曾經為世俗的糾纏而步履維艱……是啊,誰能保證不為生活所冷淡、拋棄、傷害、誤解?誰能保證時時都擁有融融濃濃的情纖塵不染的愛?

  ??很想找回完整的記憶,很想找回被世界分割成無數的支離破碎的心。然而……

  ??孤獨容納了我。

  ??這盞昏黃的燈含着友情、熱情、同情、溫情,送給我明智、理智、骨氣、傲氣,陪伴着我走過生命的急流、漩渦、低谷、高潮。驀然回首,才發現這盞燈竟釋放着出奇的美麗和聰明。是她,凍結了我的依賴,融化了我的嬌氣。是她,稀釋了我的痛苦,點燃起我鮮明的個性。

  ??孤獨是盞堅韌不拔的燈。

  ??喜歡孤獨豐富的內涵,喜歡富有詩意地去嗅孤獨淡淡的清香,望孤獨婀娜的風姿,品孤獨豐富多味的人生,探孤獨深邃幽遙的目光,聽孤獨苦口婆心的輕囑,賞孤獨冰清無塵的瑤境……

  ??好喜歡孤獨這盞燈。

  ??滿面塵霜時,孤獨的凈水為我洗盡鉛華;彷徨猶豫時,孤獨的深思為我提供生命的選擇;疲憊不堪時,孤獨溫柔地為我熨去僕僕的風塵;傷心失望時,孤獨體貼地為我揉碎凋零的思緒……

  ??孤獨,幫我撿起童年的純真;孤獨,使我保持少時練就的堅韌;孤獨,為我開拓青春的夢境;孤獨,催熟我中年的深沉;孤獨,還將給我晚年的靜謐與安祥……

  ??孤獨這盞燈。

  〖作者:申林〗

您正在瀏覽: 孤獨是盞燈
網友評論
孤獨是盞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