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闋新辭,斷章有意,流水無情

一闋新辭,斷章有意,流水無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於世間風雨中,作一闋新辭,卻發覺斷章有意,而流水無情,闕詞中流露的詩情畫意,瞬即隨清風滯雨翩翩而去,徒留我一地悵惘,嘆惜。

  ——題記(文:冷梅清竹)

  於高山流水處寫意,於小巷弄堂間沉思,於紛擾塵世間佇足,我走過千山萬水,只為賦一闋新辭,來填充我不甚豐腴的人生,卻不慎在哪個轉角處,戛然而止,斷章之處意難尋。我握殘章,暗自傷懷,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世事在我生命的某一處,刻上今生難以忘懷的印跡。

  我來到山水農家,那一望無際的廣袤田野,綿延至我內心深處,那層層湧起的麥浪,讓我的心隨風起舞,在我那曾經如靜水的心裡,舞亂了那一季的繁華。

  那農家村后的一抹遠黛,在初夏的光里,散發出了炫目的流光溢彩,流於大自然的寫意潑墨,從未淡出人們的視野,人們採風而去,又採風歸來,靜神臨摹那天然的風姿。

  曾經心中懷念的山水故居,一度在夢裡翩然出現,離我很近,又飄忽出去很遠,我患得患失,帶着深深的遺憾從夢裡醒來,我發現,自己是那麼喜歡風輕雲淡,喜歡晴空下搖曳着的蒲公英,喜歡那視線里一抹抹淡黃色的野菊,喜歡那曾經在藍色草地上奔躍着的年輕身影。

  是什麼時候,我們失卻了年少時的純真,是什麼時候,我們曾經明快的眸子,閃現着一度猶疑不定的目光,又是從什麼時候,我們從歡快的少男少女,變成了暮氣橫秋的男人和女人。

  我為人生之歌譜寫一闋新辭,卻發覺,曲至詞窮,斷水層崖之上,傾瀉着我汩汩的憂傷,山水堰塘處,斑駁着我橫斜的腳印,我知道,我曾經迷路過,混混沌沌於塵世間,辨不清綠蔭道該走向何方,看不見前方那柳暗花明的一處天山人間。我多麼希望,有人為我譜完未競的斷章,指引着我的人生,從此未雨綢繆。

  “惆悵春歸留不得,紫藤花下漸黃昏。”春光再好,總是要歸去,青春再美,我們也終是踏着命運的車輪匆匆行駛於人生的下一個巷口,在暮色中悵然面對黃昏夕陽,一闋新辭,終是要在時間的沖刷之下,萎然斷開,留下不是終點的句點。

  或許我們痛苦,迷茫,在某個十字路口,裹足不前,總有那麼一段迷茫的時光,徘徊在人生的某個斷章處,攜手煙雨風雲,帶給我們無盡的茫然和憂愁。生命總是在路上前行的,於是,我們為自己斷章處,拈殘餘,補漏缺,努力續寫着能在跌宕起伏處,濺起璀璨水花的篇章,藉以完成自己的一個又一個心愿,在這條路上,我們越走越遠,遠的我們一路迷茫又一路懷念。

  風雨交加的日子,儘管痛楚,卻在我們心中留下了帶着滄桑韻味的回憶。而那些順風順水的日子,在我們人生旅途中,雖沒有絲毫波瀾,沒有激情的美,但卻讓我們在平淡中歸於寧靜,在寧靜中斂氣凝神,為下一個斷章處積蓄奮進的力量。

  日子如流水般無情地滑過我們還徜徉着笑意的臉,然後,我們突然失足於某個弦裂琴斷,某個煙塘泥濘中,綠色的葉子在陽光的炙烤下,在風中打着旋,奮力扭動着風花正茂的肢腰,我們就如這綠葉,渾身沾滿灰塵,不待陰霾拂過,不會留下痛苦的淚滴。

  我們在坎坷的人生路上,續寫了一處又一處斷章,漸漸地,我們變得頑強,即便遇到山窮時,也會在山崖上奮力鑿出下山的石階,至水窮時,也會默默抗爭,在心中為前行的路,灑落一地綠蔭,生命的力量是無窮的,只要我們肯為自己續寫一個更璀璨的篇章。

  一闋新辭,斷章有意,流水無情,上天給予我們一度懷念的燦爛青春,給予我們的層層考驗,是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加厚重,更加意義非凡。落花瀰漫,青苔遍布,良辰美眷,終抵不住這似水流年,在有限的人生里,我要怎樣才能為自己勾勒出一個圓滿的篇章,生命不止,斷章猶存,痛而快意着的人生,一路顛沛,一路迷離,一路頑強……

  :

您正在瀏覽: 一闋新辭,斷章有意,流水無情
網友評論
一闋新辭,斷章有意,流水無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