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時光微瀾

時光微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四月的清晨,陽光明媚,空氣清新,處處瀰漫著怡人的花草香。

  追着幾聲清脆的鳥鳴,我徒步走進了一個古老而又狹窄的小巷。路畔芳草鮮美,花朵紛呈。幾個賣古玩的老人安靜的守在他們的攤位前,應和着這個被城市遺忘的角落,那些擺放在地上的古舊的仿製品,落滿了塵埃,爬滿了時間的痕迹。

  是呀,時間怕是這人世間最無情的東西了吧。從它誕生的那一刻起,便讓一個個看似嶄新的新日子轉眼成為了舊日子,徒留我們在嘆息和掙扎之間不停地前進,不敢偷懶,更不敢怠慢;時間又是這人世間最有情的東西,從它誕生的那一刻起,它便承載着人世間最美好的的情感,最溫潤的溫度;親情,友情,愛情,無一不是讓它載行着度過風霜雨雪,賞過春夏秋冬,我們因時間而老去,我們也因時間而年輕。

  忽然憶起青春年少的我,常常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門前的空地上,坐一個上午,看雲飄飛,變幻不同的形態,看桐花一面盛開如錦,一面卻又不停地紛紛的飄落;坐一個下午,看太陽金光燦燦,一點點西落,看所有的房屋和樹木都在夕陽下渲染成一幅優美的水墨畫。

  仍是這樣寂靜的小巷,仍是這樣芬芳的四月,一些美麗的時光明明是早已溜之夭夭的了,卻能在一個非常熟悉又非常溫柔的時空里重新顯現,復蘇,然後緊緊地抓住我善感的小心懷,使我不禁感激涕零,難以自制。

  但我必須承認,如今的我若是在燦爛的春日看着桐花紛紛的飄落,更多的想起的定是顰兒葬花時的憐惜與無奈。漸老的時光讓我丟下了許多本應該清明和朗爽的日子,儘管每天我都在很努力的過我的日子,很認真的迎接着每分每秒變換着的時光。可是,愚笨的我永遠都不能很清楚的知道,哪一樣才是我最想要永久保存的。

  母親在電話里次次都要仔細地叮囑我﹕“聽醫生的話,別想太多,更不要老是流淚,等房子蓋好了我們就過去看你……”我在異鄉安靜的想念着兩鬢斑白的父母。想着年輕健碩,滿頭秀髮的他們;想着父親親手為我摘下的葉子,在陽光下那分外透明的脈絡……只是一轉眼呀,一轉眼!

  總有一天,我此刻還柔軟光滑的髮絲也會像父母那樣全部變為銀白;總有一天,我會面對着生命的盡頭,含淚微笑的想起,時光呵,你擁有何等剔透,晶瑩,而又無可閃躲的美啊!

  “別擔心,養不好我再繼續寄。哈哈,直到你養好它。”收到夢天哥的短信是在窗明几淨的午後,我正在家裡隨意的翻看一本雜誌。多半年沒有聯繫過的朋友,讓我剎那間,淚如雨下。真的是得感謝時間呀,感謝它在悄無聲息里讓我更加懂得了何為友情。忽然想起達爾文老前輩的一句格言﹕ “講到名望、榮譽、享樂、財富等,如果拿來和友誼的熱情相比,這一切都不過是塵土而已。”的確,友情無釘無鐵,但卻堅硬無比,它決不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消失;友情是矜持的,樸素的,不事喧嘩又無往不勝的……

  春日溫煦的陽光照得人略有些發懶,只覺得心裡洞明而平然。小巷的盡頭是破敗老舊的房屋,昔日鄉村炊煙裊裊的溫馨與自得,在高高的煙囪上,依稀可見。時光行駛到這裡,好似漸漸慢了下來。這一條不短不長的街道,像極了一個悟透生命的智者,隱在繁華的小城之中,不言不語,一如淡藍中漂浮着的自得其樂的雲朵。想來,它們定是在想,且讓時光安靜的載行着度過這時而清澈美麗,時而困頓失落的分分秒秒吧。只因,這才是生活。

  文∕丟丟

  2013,4,17

您正在瀏覽: 時光微瀾
網友評論
時光微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