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山不厭,流水情長

秋山不厭,流水情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漸濃秋意,橙黃點點,羞澀了青山流水,丰韻了華年。

  秋,總是與愁形影相隨,“秋風秋雨愁煞人”,百年的惆悵哀涼;“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慨不完的孤凄悲鬱。其實,春恨秋悲皆自惹,春往秋來,無論歲月怎樣變遷,喜怒哀樂都是內心的起伏,攜一抹淡然安心走過,生活自然溫潤恬適。我較鍾愛“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這樣言秋的詩句,八月的秋,在劉夢得的妙筆下盎然生彩,不輸一剪春光。青山未老,在時光胭脂的妝點下,俏靨閉月,妍姿沉魚,神韻更成熟動人。

  秋高氣朗日,喜歡戴着朝露,踩着零落焜黃華葉,凌頂悠然覽眾山小。“沙沙”之樂驚醒萬籟,每個人儼然天生的演奏家,一腳一個音符,一曲一個絕唱。山巔,呼吸着晨風,煩惱與憂慮被埋葬在虛空,剩下的只有透徹心底的清新。此時此刻,不免羨慕隱耕南山、採菊東籬的陶淵明,生活雖略有窘迫,心情怎一個舒暢了得。世間的利與名,利不是人生的主唱,熙熙為利來,攘攘為利往,利字為首,終淪為孤家寡人;名即名聲,一個人即便不能馨香百世,也不可朽臭萬年,讓子孫承載莫名的謾罵與蔑視。自愛,則人恆敬之;自棄,則人恆惡之。清白做人,乾淨做事。

  一日始於晨,朝陽染紅了層林,滿山淺楓。光影跳躍,江山如畫,不覺迷醉在韶光的畫壁。良辰美景不應虛設,當臨風賦詩,酣歌山河,或捕捉最美的光陰,速摁快門,留一剎為永恆。黑夜擁抱過去,黎明引渡希望,嶄新的一天,意味着新的開始,新的機遇。往事成空,偶爾拾撿;未來隔紗,挑簾看真,需要山一樣不可搖撼的心,山一樣巍峨龐然的軀。

  山之愛,已然刻在了今生的骨里,無棱乃敢訣別。昔日,攀越過無數座的山巒,有陡峭險峻,有低矮平緩,驀然回想,雖然不勝唏噓,卻是一部成長的經卷,一山一醍醐。山是無言的導師,如那不言的桃李,自有蹊徑。

  山水相依,有山無水,山便空淡寂寞;有水無山,水便冰寒冷澀。

  漁舟晚唱,落霞齊飛高鶩,秋水共長天色,天上、人間兩如是。每一次凝望,化身一折漣漪,悄悄靠近歸來的船兒,聆聽高亢的漁歌,竊竊歡喜。心緒,搭載高鶩的翅膀,披着多彩雲霞,遨遊宇內,逍遙一方。世間最美的風景,不是明山秀水,而是我的畫卷里有你添彩,我的故事裡有你參與,我的渡口有你守候。若問情長几許,看那綿綿江流。

  澹澹秋波,剪水雙瞳,深情的凝望。秋水伊人,在水之湄,譜寫着愛的傳奇。多少的愛戀,在流水旁修成正果,濃濃的蜜意,甘甜了生活;多少的愛戀,歷經流水的酬和,彈奏成愛的華章。當愛如潮水,將你我包圍,你不再深夜裡徘徊,我不再深夜裡買醉,執手結印無怨無悔,白首不離。

  八月,秋山不厭,依舊挺昂,流水不絕,依舊情長。男人如山,女人似水,山水相合,完美世界。

  文/清淺時光

您正在瀏覽: 秋山不厭,流水情長
網友評論
秋山不厭,流水情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