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西湖,一池靜水的眷戀

西湖,一池靜水的眷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屈指算來,在杭州生活已有四年的時間了。對於這個城市有着複雜的心情,風景怡人,或許也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吧!但卻不喜歡這裡的人,排外情緒很高,所以至今不肯講杭州本地的方言,也許我抗拒的不是語言而是地域吧!

  ??四年來幾乎踏遍了這城市的邊邊角角。習慣了周末背包徒步遊走每一景緻,而斷橋卻是我經常逗留的地方,喜歡坐在亭子里看橋上走動的人,好象我也象白娘子般尋找最高的那個人。那種感覺很愜意,彷彿自己是靜止的而別人是流動的。從白堤到太子灣,再到從蘇堤到花港觀魚,都留有我的走走停停的足跡。

  ??每每在外流浪厭倦之後,便下定決心,我要回家,收拾好行李,把所有傢具等統統送人,做出一副再也不來南方的決絕,然爾回到濟南沒幾天,就會強烈的思念這裡的一切,我的小屋,我的書本,我的cd,懷念我流浪的足跡,於是我又重新拎着行李回來,而每次離家,媽媽總是擔憂的問;“又要走嗎?在外面自己要多注意身體,多吃飯,不要湊合,知道嗎?”看着年老的媽媽,止不住淚眼婆娑,多次發誓再不離開媽媽,但我還是選擇獨自外出流浪,好象我已與靈魂失散太久,沒辦法不出來找尋。

  ??重回到杭州,心情好象有些好轉的跡象,我不能把自己的苦澀說與媽媽聽,更不忍讓她老人家擔心,只能強做笑顏。拿着快樂的口袋,收集西湖的美景,春天的柳絮,夏天的蟬鳴,秋天的黃花,冬天的殘雪。把所有的快樂裝在口袋裡,拉緊拉鏈,鎖住柳枝的婀娜,蟬兒的翅膀,荷花的蓓蕾,雪瓣的潔白。統統背回家,好象我已把西湖背在身上,也背回家整池的溫情眼眸的漫美。

  ??靜柔的西湖,倒映着我足跡的悠長,從遙遠的北方尋蹤而至,總懷疑我前生大概是泛舟湖上的漁家女,所以今生尋着足跡而來,徘徊在西湖的周圍,西湖的美不是我的筆端所能描述的,柳絮紛飛的季節,是我最喜歡徘徊在斷橋的時刻,湖面掩蓋層層的白霞,好似一場春天的雪,楊柳低垂裊裊飄逸,輕柔的撫摸面容,象是嬰兒的小手般輕盈,不着痕迹,好美啊!蕩漾在這愜意的溫柔里,彷彿躺在某個溫暖的懷抱般靜謐,我享受着,找尋着。

  ??抓不住春天的尾巴,我漫步在夏荷的清香里,粉紅的花瓣將開未開時,那羞澀的臉龐,好似少女的嬌羞般姍姍來遲。荷葉的殘敗還未迎來秋雨,黃花已是開滿枝頭,在瑟瑟的冷風裡,旁若無人的盛放自己綽約的風姿。

  ??季節更換着西湖的衣裳,淡雅素然,象一位美麗但不艷麗的女子,幽雅且不失素潔。靜靜的朝迎陽光夜送露,靜默的任遊人穿梭,就象我找尋的足跡一般的優雅且安然。

  ??西湖,靜美的一幅水墨畫,流動着的綠色,如流動眼帘的溫柔,眼眸儘是似水流年的靜止的美。

  本散文作者:湘妃小築

您正在瀏覽: 西湖,一池靜水的眷戀
網友評論
西湖,一池靜水的眷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