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城市向西

城市向西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城市向西 標籤:平安城市

  ??沿着喧鬧的沈遼路一直向西,你便一步一步的逼近了一種天籟一樣的寧靜。

  ??那是一個緊挨着瀋陽城區的小村子。

  ??村子不大,卻很好的讓自己的肉體和靈魂隔開了都市的塵囂,所以精緻無比。

  ??春天來了,這裡的田野總是能瀰漫出別緻的清香,是遠離城市的那種。一條小河從村子以北緩緩流過,沿着那種復蘇的氣息,你彷彿一下子就能觸摸到小村子的心跳。小河是白色的紗巾,村子喜歡在月朗照的夜晚,把它纏在頸項上,然後抬起頭數天上逼真的星星。

  ??數星星的眼神里,總是溢出愛的味道。

  ??其實愛就是小河裡永遠也不肯消失的蛙鼓,儘管城市的吞噬一直在兇猛的逼近,但蛙鼓一直在堅強的訴說,那是靈魂深處的一種最古老的堅持,回歸自然,人才能真正的活出人。

  ??村子的南面是縱橫的莊稼地。春野里肥沃的乳香,就是從這裡翻卷出來的。

  ??那時小村子就是一個可愛的嬰兒,把剛翻開的潮濕的土地和打着哈欠的小蟲子吮吸成一個肥嫩的手指。晨曦里,剛醒來的花上流轉的露珠是嬰兒的口水。

  ??夏天的時候,這裡充斥着彌望的玉米地。

  ??玉米們近乎放肆的呼喊出稠密的綠的音符讓你暇思。在月色瀰漫的夜晚,這一片綠色的圍簾里會有多少或追逐或嬉戲的愛情呢?鄉野里的情感是回歸大自然的潑辣,不用顧忌城市裡熙攘的人際。

  ??愛就象這彌望的玉米甜香,清脆而熱烈的潑灑。

  ??沿着村子里的土路,你能找到一種回歸后的真實。每一條小路的盡頭,都藏着一條悠長的小巷。小巷安靜的延伸着,象你貪婪近乎宣洩似的深深的呼吸。

  ??行走在小巷裡,不經意間從兩邊院牆裡串出的杏花,會讓你的心瞬間如依依的鳥鳴,溫婉而細膩。

  ??微雨的日子,在杏花和桃花稠密的香里,就會從遠處氤氳出一串黑色的油紙傘樣清脆的足音,這聲音一點都不陌生,因為那一直是你心靈深處永遠的傳說。

  ??雨中的小村子就象一張攤開的手掌,你能沿着那縱橫交錯的紋路,找到自己的生命和愛情。

  ??路的兩邊是洋溢着古韻的小磚房,房前園子里的小蔥和白菜正蘸着碧綠的春風溫柔的寫信呢,看着那一排排整齊的文字,儘管我們無法破譯信的內容,但依然讓人蓬生出一叢憐愛。

  ??小雞在陽光里悠閑的散步,交錯而起的小腳象一串串跳動的音符。狗呢?在屋檐下堆積的陽光里眯着眼睛打着瞌睡,這樣的小村子是不需要狗吠的,狗忽然有些迷茫。頭髮花白的老母親正在往晾衣繩上搭衣服,瀰漫的皂香混雜在陽光里,溫厚而細膩。

  ??你喜歡這樣的小院,也喜歡這樣的母親。因為正是這裡造就了一個空靈的女孩子。

  ??小村往南,是一所簡陋的學校。校園的正中,是一株綠蔭如蓋的大柳樹。你能想象的到,在夏季的陽光里,曾經有那麼一個頭髮修長的女孩子,輕輕的行走在潑灑的綠蔭里,甜美的聲音里,是一群支着小手,眼睛里是一色淳樸着渴望的學生……

  ??沿着喧鬧的沈遼路一直向西,你便一步一步的逼近了一種純凈的幸福,那是一種回歸。

  ??城市永遠的向西延伸,延伸成永不回頭的愛的方向。

  本文作者:睡在故鄉

您正在瀏覽: 城市向西
網友評論
城市向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