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夢家園

如夢家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夜闌人靜將近子夜,我的工作遠沒有結束,走出教室,站在空曠的樓道,我向遠處眺望。幾乎每一個月涼如水的夜晚,我都會這樣獃獃地站在樓道,趴在欄杆,想着心事。今夜又是月到半的望日,月兒豐盈飽滿,明亮皓潔,如同一粒熟透的碩大無朋的葡萄,晶瑩剔透。我憂傷而陰鬱的目光穿越蒼茫的星空,連綿起伏的山巒,抵達黃土高原那個小小的村落,停留在那簡陋而溫馨的窯洞,寬闊而荒蕪的院子。風兒掠過我的耳畔,輕輕地梳理着我的一頭黑白間雜的亂髮,低低的窸窣聲,卻讓我聽得清楚那是彷彿來自遠方的呼喚,悠遠而纏綿。

  院子里栽滿了大大小小的果樹,蘋果、桃樹、杏樹、梨樹、棗樹、核桃還有高大的刺槐。春夏之交的時候,滿院子里溢滿花香,蜂飛蝶舞,熱鬧非凡。不久就可以吃到綿軟香甜的黃杏,接着就有桃兒熟了,咬一口留下的汁液賽過蜜糖。到了秋天,蘋果核桃梨兒紅棗都熟了,可以常常吃的肚子滾圓滾圓的,更多的時候,我爬上高大的核桃樹,架在枝椏上不下來,摘一個吃一個,直到滿嘴流油吃膩為止。

  門外的礆畔是我栽植的一排刺槐,比我小個十來歲,現在粗的可以做房梁,細的也可以當檁條了,粗糙的黑色的樹皮,像極了已近古稀的父母的膚色。母親為我捋洋槐花蒸疙瘩摘花椒葉烙鍋盔,常常被尖利的刺劃破手指,滴出的鮮血就凝成一團不褪的火紅,永遠燃燒在我記憶的深處。常常記得孩提時代父親架着我去掏窯洞牆縫裡的小麻雀,我稚嫩的童音回蕩在蕭瑟卻溫馨的院落里,清脆而響亮,滿頭汗水一臉疲憊的父親卻樂呵呵的沒有喊過一聲累。如今樹杈上牆縫裡很難見到鳥的影子,只留下亂七八糟的鳥巢擱在那裡一片狼藉。可是年邁的父親依舊痴痴盯着那裡,噏動嘴唇里在數着一二三四,那深深陷進了眼窩的渾濁的眸子,倔強又專註地盯着通往村外的羊腸小道。

  村外蜿蜒蛇行的山路依舊在為我走出黃土地的舉動做註腳,那淺淺的一行不知打上了我多少若隱若現的腳印。直到走出村莊進入城市,我才知道自己實際上是走進一種誘惑,甚至是一種折磨。但是我卻別無選擇!

  懷念家園更懷念家園裡的那些人,懷念窯洞里那盞如豆的燈火,在迷茫的夜晚散發著柔和的光芒,那是母親守候的溫馨的目光。在門前那堵矮矮的土牆邊,我駐足凝望,把自己站立成一棵夏初的刺槐,滿樹是一串串雪白色的洋槐花,柔嫩的花朵朝向始終開着的家門,四溢的清香芬芳着院子里每一道牆縫。

  家園是母親縫製的那件厚厚的棉襖,等待着每一個孤苦伶仃的遊子去穿;家園是一雙悉心納成的千層底的布鞋,永遠套在流浪者缺暖的腳上;家園是一把永新的傘,一直打在流浪者風雨兼程的肩膀上;家園是一塊啃不完的鍋盔,讓流浪者一次次得到能量的補充;家園是一根拉不斷的線,末端總系著流浪者大大的風箏。

  流浪的腳步離開家園,我把鄉愁栽種在院子的牆角,長成一棵參天的白楊樹,任何一絲不經意的清風的漣漪,都有可能激蕩的我遍體鱗傷撕心裂肺肝腸寸斷。

  哦,在每一個夜涼如水的晚上,我思維的腳步總是穿越萬水千山時空阻隔,夢回故鄉。我憂鬱而深情的目光撫摸家園的一草一木一樹一花,還有每一寸土地,那種溫馨和親切讓我淚流滿面,哦,家園如夢,我的如夢家園!

您正在瀏覽: 如夢家園
網友評論
如夢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