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目標西域,一路向西

目標西域,一路向西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男人。是一個身體倍兒棒身堅志殘的男人。雖說沒什麼大志,但有一顆火熱地心,因為我從事的是政府服務業,工作雖很清閑待遇也很高,但就是有一問題:別人在上班時,我在上班;別人放假不上班時一一一我要麼在睡覺,要麼還在上班。所以個人問題到現在還未解決。但放眼望去,我的同事都跟我一樣,都是孤獨寂寞冷一一一心裡平衡好多啊!但每天下班回到家,孤枕難眠,尤其是被窩裡,透骨地寒意。我的同事小邊損我:“張哥,明天你在單位貼個告示,上書‘誠招暖被窩女一個,一次一百,只暖被窩,啥都不幹’”其實,他比我更需要個人來溫暖。

  書說簡短,單位由於整編,在加上元旦,給我們一下子了放七天假。於是乎,我,小邊,我徒弟小岳三個寂寞的男人,又開始寂寞了。 放假那天晚上,在單位對門的火鍋店勝利召開了寂寞男人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小邊,小岳順利參會。開始討論如何過這七天。我主張一覺先睡五天,第六天起來吃飯撒尿,第七天接着睡。結果被剩下倆人一頓猛K。小邊主張去勾搭美眉,捎帶解決下生理上的需求和心裡上的安慰,不過沒等他說完,他就差點被我扔鍋里連腰花一起涮了。小岳說了個最不靠譜的想法:去新疆自駕游。小岳在新疆念的大學,對新疆很有感情,但這天去新疆會凍壞人的,何況我們都沒車。但小岳說了所有去新疆的細節,看來他預某已久。我想想,也是,長期的工作已經把我壓抑成了機器,需要狂野的釋放下了,更主要的,沒準,可以在新疆邂逅美麗的愛情。於是我們在吃光了三盤以上的羊肉以後,順利通過了去新疆的決定。 雖然寂寞在抓心,但我早解決他。美麗的愛情與新疆,我來了!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馬上要出遠門,所以同事小邊很是激動,在飛烏魯木齊的飛機上自我陶醉着。原本,我和同事小邊小岳打算自駕去新疆旅遊,但無奈路程太遠,只怕我們開到新疆,已經是來年春天了。所以只能先飛到新疆,再找車自駕。我告訴小邊:”壯士一去不復還那是說有去無回的,這不是咒我們嘛,把嘴閉上!”

  小邊說:”哥,我錯了……”

  小岳是在新疆上的大學,所以他先飛烏魯木齊,托熟人幫我們尋找住處和借車。由於小岳在出發前不停的形容新疆風景多好,飯食多香,姑娘多漂亮,所以小邊對這次新疆之旅很是期待。不過很明顯,小邊只記住了新疆姑娘很漂亮,在不停的騷擾一個漂亮的維族女乘務員。

  沒辦法,他這去那都發情的毛病實在丟人,到了新疆,小岳在機場接我們。旁邊還跟了一個漂亮的維族女孩,是小岳的同學,名叫依麗克江·阿依買提,漢名娜娜。她在移動公司上班,這次給老同學面子,專門請假來給我們當導遊。

  我們沒帶什麼行李,新疆天冷,多帶了幾件衣服。自駕所需的東西可以在烏魯木齊置辦。小岳借了個車,是娜娜家的,2000年的桑塔納。不過保養的不行,我估計這車出城在戈壁上跑三圈就得報廢。得虧我在當地有一戰友,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子弟,從他那借了一輛民用版的勇士越野。娜娜又幫我們買了許多野營用品,在一家餐館吃了富有新疆特色的炒麵以後,一行四人,上路開拔!

  上了高速,我們的車行駛在寬闊平整的公路上,是那樣的平穩,以至於人都想睡覺。車的前方似條黑鏈鐵軌牽引着我們,讓人覺得車子不能有一點偏軌,否則就要葬身“死海”。路兩邊沙丘逶迤,如在沙浪中穿行,沙丘面平而光滑,沒有植物,有種潔凈無瑕的自然美。公路沿沙丘而建,時而逆坡而上,時而順坡而下。駛入谷底,兩邊若波濤洶湧;行至谷峰,猶如來到萬山之巔。

  車外寒風呼嘯,車內卻有着火一般的熱情。同事小邊說:“這是一次孤獨和寂寞的遠征。”為了緩解寂寞尋找愛情,我們來到新疆自駕游。 達阪城的姑娘辮子長啊,兩隻眼睛真漂亮。這是實話,漂亮的維族導遊娜娜在不斷刺激着同事小邊的荷爾蒙分泌,在不斷的騷擾她。不過娜娜是這次活動組織者小岳的同學,倆人有一句沒一句的閑聊着,根本不理小邊,小邊只能一人熏煙抽。

  由於是臨時決定來新疆玩,我們並沒有固定的目標。小岳於是讓我們去拖拖海子玩,我們沒意見,向著目標開去。如果是在夏天,公路兩旁應該長着梭梭草和沙蔥,還能吃到哈密瓜馬奶子葡萄和新疆大黃杏。不過外面零下二十幾度,還要讓上述那些好吃的長出來,也太難為它們了。沒辦法,只能將口腹之慾轉嫁到勾搭美眉尋找愛情的興趣上。不過很明顯,車上的三個男人,娜娜一個也沒愛上。

  經過大約三個小時的行車,我們終於來到了拖拖。小岳似乎對這個地方很熟,告訴我們那裡有住的地方。拖拖是個縣城,當地人早已對我們這種遊人司空見慣,向我們推銷着輪台玉石和各種工藝品。小岳這時突然說讓我和小邊找個旅館現住下,他和娜娜去看一個老同學。說罷便將我們趕下車。我想想也好,讓他倆先玩去,我早就餓了,好找點東西吃祭祭我的五臟廟。

  說實話,新疆的烤羊排那是真香,在流油的羊肉外再塗上一層辣醬,絕對不比任何大飯店的珍饈差。我和小邊找了一家館子,點了一份羊排兩份抓飯,點支煙坐下。小邊神秘兮兮地問我:“小岳和娜娜多會勾搭上的?出機場時我就覺得娜娜看小岳眼神不對,倆人這是不開房去了?”我彈他一個腦錛:“你盡想什麼呢?”

  因為是中午,館子里沒多少人,我叫老闆過來,問問他有此地有什麼凄美的愛情故事,我好往網上發。老闆是一個和藹的維族大叔,滄桑的臉很是和藹,不過小邊偷偷跟我說這老闆如果圍個頭巾,跟塔利班挺像。我沒理他,給老闆一支煙,遞煙是男人友好地表示。問他這有什麼愛情故事。老闆哈哈一樂,吸口煙,從鼻孔里噴出兩道白霧:“哦,我的阿達西(朋友),你是作家吧?來體驗生活?那我告訴你一個你們漢人男人和維族姑娘的故事。”

  此話一出, 我和小邊頓時來了興趣,雖然我們都不是作家。老闆說道:"在一年前,我的朋友阿依買提的兩個女孩都在烏魯木齊上大學,姐姐認識了你們漢人男孩,兩人打算畢業就結婚,但你們漢人家裡不同意,不讓他倆結婚。姐姐就要自殺,但沒死成。最後那個漢人小夥子還是拋棄了那個姑娘。唉,那個姑娘自殺弄傷了自己,現在還犯病。聽說挺嚴重,在鎮醫院看病呢。你們漢人啊!”小邊跟老闆耍貧:“老爺子,那是我們漢人中的少數敗類,要是給我一維族姑娘,嘖嘖,那日子……”我瞪小邊一眼,他知道自己說錯了話,趕忙閉嘴。老闆接著說:“其實那漢人孩子挺好,每次來我這吃飯都不找錢。但別的維人漢子如果知道他,肯定是要打死他的。那孩子叫岳XX(小岳的名字)……”

  我們驚了,大叔還在繼續說:“姐姐叫夏曼古麗,妹妹叫阿麗克江……”我們徹底驚了,忙問那家醫院在哪,老闆說在鎮中清真寺旁,我和小邊撒丫子就跑,老闆還在後邊喊:“你們的羊不要了嗎?烤上了可是不退錢的……”

  跑到了醫院,小岳果然在,不過並沒有出現我所想的小岳被幾十個像塔利班樣的維族漢子爆錘的場面。他只是蹲在花池子邊上抽煙。我過去損他:“我說你這麼著急來新疆啊,感情曾經有過這麼一段艷遇。”他很茫然地看着我:“你都知道了?”“是的”我說。

  小岳低下頭,開始了痛苦的回憶。 誰的大學也一樣,充滿了知識,青春,熱血和性。小岳當時還是一名屌絲,對新疆很是好奇,於是來到新疆上大學。在此他認識了導遊娜娜的姐姐夏曼古麗,兩人很快墜入愛河。雖然維族的宗教是不允許女子在婚前發生性行為的,但小岳仍然讓古麗打了兩次胎,因為古麗深信小岳會娶她。然而大學畢業,他們像很多人一樣,面臨就業和生活。雖兩人依然伉儷,可小岳的父母卻因為經濟和地域的原因死活不同意他們在一起。無奈,兩人分開。

  小岳說:“古麗也不是自殺,是一天喝酒後,被一輛車撞的。回到拖拖,當地人看不起她,父母也對她有意見。古麗只好去一個偏遠小村當了一名小學老師。然而村民不知何故也知道她打過胎,竟將她趕出學校,一急之下,又犯了病,出車禍受了傷。我得知后,就叫你們一起來了,因為我一個人不敢面對她。”

  小岳說完,我們已經全然沒有了遊玩的興緻,忙着幫古麗看病,找了烏魯木齊的一家醫院。但我和小邊這樣做總是感覺是在幫小岳贖罪。兩天後,我們必須回去了。在車上,連最能貧的小邊都不說話。三人點着煙,車內煙霧繚繞。突然,坐在副駕上的小岳哭着對我說:“張哥,邊哥,我要回去,回去娶古麗,我讓她給你們做羊排,三河羊的羊排,你們不是一直想吃嗎?我還要和古麗生一堆孩子,張哥,你,你就是孩子的乾爹……”

  我突然鼻子一酸,用手一抹眼,有幾滴淚。我哭了嗎?

  是的,我哭了。

您正在瀏覽: 目標西域,一路向西
網友評論
目標西域,一路向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