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尋夢,撐一支長蒿,不為那離去的女子,只是向逝去歲月的追溯,向無盡未來的探索。

  從認知到現在,我做着不同的夢。那無盡的黑夜向我闡述了夢與生活的異樣,明裡暗裡的錯落,現實夢境的差異,不由嗟嘆,實一般,夢另般。

  還記得小時候那天真無邪的想法,世間一切都不放在眼裡。或它們太小了,不想裝進心裡,亦或它們太大了,小心臟容納不下。那時真好,可以胡思亂想,不計較代價。那時的我們或多或少都應該有理想吧,模糊的記得當年的想法,想過成為毛主席那樣的人,想過當工程師,想過當邊防戰士,也想過成為父親那樣的農民,太多了,兒時的思想。

  在時間的流逝中,越來越覺得一切都不符合實際。我只能自我安慰,那些都是夢,虛幻的,然後,任一切隨雲捲雲舒。慢慢的發覺自己害怕了做夢,慢慢的沒了夢。黑夜探出腦袋盯着我,我恐懼了,坐在那裡一動不動。風吹動我發梢,我感到了寒意。月亮出來了,淡淡的光侵襲着我的軀體,我打了個冷顫,發覺丟了什麼,但究竟是什麼呢?

  夢與現實差距太大了,我不由的問自己,這是怎麼回事?黑暗中傳來一個聲音,我沒聽太清楚。我慌了,拔腿便跑,來到了兒時的河畔,感覺一切都那麼熟悉,又那麼陌生。透過湖心看天上的月,閃閃的銀光折射到眼球發散了我的思想,讓人那麼的不自信,我不敢再看。慢悠悠的蹲下,踩著兒時踩過的石塊,捧起湖水澆在臉上,有些冷。看看湖心,閃閃的銀光還在,我似乎着了魔,摞向那湖心,漸漸地湖水淹沒了膝蓋,我感覺水在流動,像無數細絲穿過兩膝。我清醒了,及時的回頭上岸。蛙聲一片,我聽出了嘲笑,汩汩流水,我聽出了嘆息。螢火蟲閃着尾燈,慢慢的聚集在一起,像一面鏡子,但我不敢正視自己。鷓鴣聲從出四面八方彙集成了一句話,成功是在彼岸,但不能這麼走。幾聲狗吠攪擾了我的清思,我從夢中醒來,發現一切還是原樣。我長長的嘆息了一聲,再見了,我的童年,再見了,童年的夢。

  我不得不奔襲在摩肩接踵的路上,來不及想太多。也由不得自己停下,後面有人推着自己。我不知道前面會有什麼,聽同路的人說,跟着大部隊決不會出錯,我也跟着相信了。於是,拖着疲憊的身軀,邁着沉重的腳步,時刻的提醒自己,到終點就好了。大道兩側有許多小路,我不知道它們會通往哪兒,但心中有個聲音告誡自己,那不是你要走的,你的終點在前面。我看到有些人選擇了那些小路,我猜可能他們的天堂就在那裡。終於在無數的腳步下,看見了前面金碧輝煌的宮殿,閃閃的金光照在臉上,感覺與眾不同,天神用神力扯伸殿外每個人的頭和腳,讓我們都覺得高人一等。

  踏進宮殿,所有的疲憊都釋放了,原有的一切好奇都在這裡得到了解釋。我停下腳步,慢慢欣賞裡面的風景,眼前的一切,真是太迷人了,原來只有在夢中才可以看見的,現在一切都盡收眼底。我打算讓自己放縱一回,盡情的享受各種刺激。空間太大了,身心也舒展了,不再是身前身後都是人的景象了,我獨自的享受自己所得的報酬。就這樣獃獃的坐在那裡,眼前的一切都讓我好奇。慢慢的我覺得整個人都好像飄起來了,空空的除了軀體,好像找不到心的位置。我回過頭,眼前的一切讓我有點難以接受,幾乎所有的人都沐浴在這春風裡,他們不再往前走了,享受這一切。

  我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是以前敬佩的毛主席的光環,還是工程師的榮譽。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可笑,不住的反問自己,你有什麼能力去做他們,你又能用什麼行動把自己變成他們?一個接一個的疑問使我無法自拔,這是夢境還是現實?我不斷的讓自己清醒,沒錯,這就是現實。閑暇的時光,閑暇的環境,腐爛着我青春騷動的心。我之不甘,唯蒼天可鑒。想退回到原來的大道上,但宮殿的大門早已經關了,沒了退路。

  我探頭探腦準備向前沖,卻沒注意到腳下的門檻,一個跟頭跌得我鼻青臉腫。我艱難的爬起來,抖了抖身上的灰。面對着周圍看熱鬧的人,我從他們眼裡看到了譏諷,我面紅耳赤,抬腿往前跑去。風吹桂花滿殿香,金秋送爽訴心腸。金風帶來了消息,“眼前的一切都是浮雲,那些金碧輝煌,那些虛名虛利,都是成功路上的絆腳石。許多人都逃不過這一劫,是因為他們在這虛幻中迷失了自己。”

  聽了良言,我昂首奮進。心中彷彿多了什麼,不再那麼空虛,不再那麼落寞。我繼續向前,看到了黑夜星空的璀璨。夜,不再讓我害怕,因為我知道,只要一直向前,黎明就會在眼前。

  我終於醒了,明白了不是所有的夢都是虛幻的。所謂虛幻,即只想不做。我貼在地面步行,不在雲端跳舞,找准自己的點,一步一個腳印,讓所有的夢都不是夢!

  尋夢,牽一段幻想,歷一世滄桑,為國為民,奮鬥終身。

您正在瀏覽: 尋夢
網友評論
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