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鄉冬晨

家鄉冬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家鄉冬天早晨的情形,時時在我回憶的思潮里浮現。淡淡思念的感覺在心裡清晰地跳動,好像又有一點點久別的陌生感,陌生中產生絲絲離家的悵然。在江南無錫一個冬日清晨里,偶然地從家鄉冬晨的回憶里去追尋那一根溫暖的內心的弦。

  家鄉冬晨在黑夜中默默地蘇醒.眨着剛醒來惺忪的睡眼,猶如霧靄里看松般朦朧,朦朧中略帶着小明亮的清新。屋外的的草被寒夜萌生的冷露打得濕濕,葉上還沾着均勻透徹的露珠,一粒接着一粒,到處都是,亮晶晶的,陽光照顧下甚是可愛。我悄悄地伸出一手指輕輕的彈動着一片葉,露珠像頑皮的精靈一樣飛落到地上,不見了。濕漉漉的地面,遺憾沒能流出痕迹。池塘岸上的幾棵樹,軀幹大半部分很濕.流着的滾滾露珠畫著濕濕的線在上面,靜靜地快速地流下。有些樹的葉掉光了,露出的光亮的枝丫,但南方的冬天冷酷不徹底,留下許多不掉葉子的樹,但葉子早沒了春夏生機昂然的鮮嫩,濕濕葉面呈現秋冬里不鮮活的蒼黃,給予了冬晨孕育的出的悲愴之意.

  冬晨的田野,樹林,遠山,小溪…,朦朧中蘇醒過來。意境沒有一絲陰晦,也沒有一點雜亂,有那麼一份靜心,一些清悠,更有沁人心弦的恬靜.帶着歌聲的冬鳥在村后樹林里不安分的飛來飛去,清脆的叫聲傳來一陣陣,打破了寂靜無生氣氛圍.彷彿一切為之一震,全鮮活起來.同時漸漸升起的陽光中暖暖溫暖着,天空開始明朗,池水冒出氤氳水汽.裊裊炊煙翩躚舞步,徑直往天上去,一切彷彿開始清明起來.

  冬晨池塘水面很平靜,沒有微微起伏的水紋,殘荷枯黑地佇立許處.氤氳的水汽徐徐的躍起,微微晨風帶順帶着散去。旁邊樹上的葉子沾着的露珠不時的落下,一個,或幾個,接連落下,在水面盪起圈圈向外延續的波紋,同時激出清脆的"啵,啵"聲。時響時斷,別有一番不安分的動味。大雨天我喜歡去聽雨打荷塘荷葉的聲,場面如無數的小鼓在敲打一曲震撼人心的音樂,甚是氣勢。現在雖沒那激情磅湃,卻有蜻蜓點水般入心田的韻味,如輕音樂,動聽又安心神.

  冬晨的村子會在雞鳴里開始忙碌.村上空裊裊升起的柱柱青煙,家庭主婦開始了為一家準備豐盛可口的早餐。農人一早踏着個解放牌破鞋,肩上扛着鋤頭就勞作去了,銀白磨損發亮鋤頭尖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村裡響起一聲聲狗吠,雞鴨的鳴叫,參雜哪家出門發動摩托車發動聲轟鳴聲,再加上一早鄉親們的大聲寒暄,孩子們坐門檻上朗朗讀書聲…,甚是一番鬧意。同一空間各自做自己的事,交差混合一起,就宏大起來。顯得村莊特有氣質,處處溫馨質樸的畫面。鄉親們在冬晨里就這樣追求美好生活每一天的開始。

  我離家幾年了,幾乎無法在家過冬季了,幾乎要到過年才匆匆回家,呆帶不了幾天,匆匆離去打工。漂泊在外的遊子同樣在江南一個似曾相識的冬晨里,能不由去懷念家鄉冬晨嗎。

家鄉冬晨 範文推薦:

  • ·水鄉冬韻
  • ·冬晨
  • ·冬晨
  • ·冬晨
  • ·冬晨霧朦絮語醉
  • 您正在瀏覽: 家鄉冬晨
    網友評論
    家鄉冬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