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星夜的感悟

星夜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漳河的美不僅是因為那湛藍的河水、蒼茫的小島和瀰漫在秋光里的雲波山色,相信她更有着迷人的夜景。

  今年九月的一天,迎着落日的餘暉我徜徉在漳河岸邊,橙紅色的波濤擁着一頂頂彩色帳篷跳宕在河岸之上,像是要告訴人們:漳河與遊人一道即將告別一天的疲倦,來到一個安靜的夜晚。涼風拂過依然柔軟的青草,我就勢躺在地上,思緒卻不能停歇:這漳河究竟以什麼樣的胸懷,這樣日復一日,迎來送往着我們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客人?而這些被城市的喧囂擾得心力憔悴的人們是來尋找心靈的沉靜、還是要呼吸一下漳河清新的空氣、喝一口純凈的河水呢?

  夜晚來得真快,剛剛收起漫天的壯麗,清亮的漳河就消失在迷茫之中,只剩下一河的濤聲和婆娑的樹影。抬首望去,浩瀚的穹蒼上群星燦亮,閃爍在藏青色的天幕里、在暗夜的岑寂中萬般耀眼。多少年不曾有過的震撼和似曾相識的驚喜不禁勾起我對兒時的回憶,年少時躺在田埂上與夥伴們無憂無慮地數着天上的星星、無數次地辨認着大人們告知的南極北斗,這一幕幕啊!彷彿就發生在昨天。可光陰飛逝,無情的歲月卻滄桑了我的身軀、染白了我的青發。離開故鄉的這些年,為了生活我奔波於城市的邊際,流浪着自己的心靈,從來沒有閑暇也不曾有機會在一片寂靜的、不會炫目的鄉村曠野里望着天上的星星,梳理過自己的思緒。而今天,當我重睹這滿天的星斗,會有與兒時不同的覺解嗎?

  此刻,我的耳邊彷彿響起了那首曾經吟誦過的歌:“星星還是那個星星,月亮還是那個月亮。” 這看似樸素的詞句實在蘊藉着太深的哲理。異曲同工,那位放歌春江的張若虛也曾經叩問:“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在這裡,他只不過把星星換作月亮罷了。宇宙的源始和生命的意義實在是一個偉大的命題,古往今來也不知有多少智者發出過相似的浩嘆,也許正是怯於這一命題的偉大,又讓多少多情的才子騷客望而卻步,放着浩瀚的宇宙和漫天的星斗不見,而去風花雪月了。

  是的,仰望星空,才能被宇宙的宏大所震撼,才會產生出智者的境界。一如黑格爾所言:“一個民族要有仰望星空的人。”在浩瀚的宇宙里,我們人類狀如螻蟻;這茫茫星空下,我們人類的哀傷喜悅又只是微小到不值提及。而叢林法則式的韃伐和欺詐實在是一葉障目、不計後果的對人類不負責任的罪行,因此只有偉大的東方文明才能表達人類的未來。千百年來,我們的先民智者無數次地叩問過人類的過去和將來,“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引領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宇宙觀。和諧世界、天人合一、共存進步才是人類正確的選擇。“覺宇宙之無窮,識盈虛之有限”是在警示後人該如何生活在這個星球之上。(然而,仰望星空絕不是作秀,只有聖者才能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我們實在需要覺悟到自己不僅是社會的一員,而且還是宇宙中的一員,覺解並實踐其中的意義,才能構成最高的人生境界——天地境界,這才是正道,才能共同構建人類美好的未來。

  今晚,我望見了滿天的星斗,也拾起了這一湖的靜謐和一地的星光。我要把她裝進我的心裡,伴我終身。直到有一天,當我步履蹣跚、銀絲皓首的時候,我會輕輕地告訴自己:漳河的夜色真美、漳河的星星真亮,那裡曾經響亮過我的足音,也留下過我的感悟。

您正在瀏覽: 星夜的感悟
網友評論
星夜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