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城漫步

小城漫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許是習慣使然,總喜歡在飯後茶餘沿着城邊這條玉帶似的護城河一個人靜靜的走着。這條河寬約30米,沿城東向城西奔流而下流向遠方,給小城增添了別緻的美,是小城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小城因河而秀美,河因小城而嫵媚。

  沿着寬闊的柏油路一路西行,眼前是無盡的風景:遠處,群山連綿起伏。近處,路旁柳樹成行,濃蔭蔽日。樹下鮮花盛開,蜂蝶嬉戲。天空中鳥兒鳴叫。河水裡不時能見到水鴨子、翠鳥等水鳥的身影。

  抬眼處,小城高樓林立、鱗次櫛比。一排排塔吊正揮舞着手臂書寫着小城明天的浪漫。高速公路上各種車輛來往穿梭,貨運火車從鐵路上呼嘯而過……

  更多時候是為了給疲倦的身心找一個心靈慰藉的所在,拋卻一切煩惱憂愁放下一切世事雜陳而走向這條充滿誘惑的河。在慢慢的行走中,拂去心靈的塵埃,讓一切回歸自然的祥和安寧。心靈在河水氤氳下得到撫慰,靈魂得到洗禮、升華。

  有時,我面對那一河清流亦或望着如黛的遠山,遠山上的那一抹夕陽訴說著自己的心語,內心的情感得以釋放,頓覺渾身是那樣舒展歡暢,一如久別的孩子見到母親一樣訴說著自己的情懷。

  我常常一邊走着,一邊想着自己的心事,一幕幕往事在頭腦里閃現。溫馨浪漫的畫面令我心花怒放,笑意在臉上蕩漾,有時竟會情不自禁地發出會心的笑聲;痛徹心扉的畫面令我惆悵、傷感,甚至愁腸百結,涕淚橫流;有時我陷入人生的思索,生活中許多想不通,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湧入腦際。就這樣邊走邊想,我不想做到大徹大悟,只想藉助自然的力量,警醒自己,不讓自己在愚鈍中茫然度過每一天,每一時刻。

  許多時候,我就只是靜靜地走着,什麼也不去想,大腦一片空白。整個人處於一種休憩放鬆狀態,就連行走也好像處於一種無意識的本能。我常常會隨手打開MP3,隨即點燃一支煙,在一曲舒緩的音樂聲中陶醉自己,任思緒在音樂的國度里盡情馳騁,馳騁在歌者亦或音樂大師所描繪的意境里,靈魂得到洗滌,身心有一種超然的解脫。一陣風吹來,柳樹隨風而舞,花兒含笑點頭。此刻,我心的天空一片湛藍,白雲悠悠。心河隨音樂流淌,向遠方漫溯。心靈的空間被快樂點燃,星光閃耀、明月升騰。

  有時,看見相戲在花叢中的蜂蝶,我會停下腳步駐足觀賞。面對那一片燦若繁星的花兒,蜂蝶們在花間盡情地嬉戲,盡情揮灑曼妙的舞姿,是那樣痴情,那樣無拘無束,無憂無慮。於是我想:若人類也能像蜂蝶一樣沒有煩憂快快樂樂該有多好。可人類畢竟是有思想的高級動物,真羨慕蜂蝶這些動物精靈們!

  一場大雨過後,空氣是那樣清新,一切都像洗過似的。柳樹經過雨水的沖洗顯得更加青翠欲滴。花兒張開了笑臉,像剛沐浴過的美人,嫵媚動人,風姿綽約,有一種清爽宜人的美。柳葉、草葉、花葉上掛滿晶瑩的水珠,玲瓏剔透清秀迷人。清風徐來,水珠在葉尖滑落,悄無聲息地滴入泥土中。鼻孔里飄來野花的清香,沁人心脾,令人心曠神怡,神清氣爽。小河裡河水上漲順流直下,發出一陣轟鳴。

  有時,望着那一河清流,想着如河的人生。幼兒的無知,年少的輕狂,青春的激情,中年的穩健,老年的深沉。無論身處人生的那一階段,重要的是要有一種信念,一種勇往直前奔流向海的信念。

  盡興時,我來去要三、四個小時,直到華燈初上、夜幕降臨以後還不舍離去。望着城裡那一片燈火,感嘆城市發展的腳步。

  二十年前,我在小城讀書時,小城是那樣破落。樓房不及現在的二十分之一,街道狹窄,小巷泥濘,店鋪稀少蕭條。而今,小城的變化令人瞠目:高樓林立,街道寬闊平坦,商鋪一家連着一家,生意紅火。城市人口與日劇增,一片繁榮景象。東北土特產貿易中心更是讓小城蜚聲海內外。幾家大中型企業落戶小城,為小城的發展注入了生機和活力。小城人的生活質量不斷提高,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做為小城的一員,我感到非常自豪。我相信,小城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小城漫步
網友評論
小城漫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