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夜如水

秋夜如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出了車站,已是夜裡11點半,廣場上除了出租車司機就是接站的人,在小雨中絲毫沒有散去的意思,就好像雨天對他們生意會更有幫助一樣。可是,當他們看見我一頭扎進雨里,絲毫沒有停下腳步的時候,也就失望地搖搖頭,可能在他們心裡會罵我是個窮鬼,豈不知我有個喜歡淋雨的嗜好。

  在沒雨的時候,我會在深夜裡一個人獨行,聽黑暗裡的蛐蛐和蟋蟀爭執不休,看黑暗裡的熒光點點,深吸一口會發現,清涼的空氣如水般柔情。有月光的夜晚,會發現天上的星星很近、也很亮。沒有星星的夜晚,那滿天的清涼會洗去你白天的燥熱。記得立秋前的幾天,那不要命的熱,讓你恨不能鑽進空調里去。立秋一過,海葵就來清掃酷熱了,接連的陰雨和狂風,也讓這個瘋狂的世界冷靜了下來。

  我喜歡淋雨,尤其喜歡秋天的雨。 漫步在這樣的夜晚,四下里都會是蟲鳴和雨聲,不緊不慢地如我的腳步。落在地上的槐花,被雨淋得好像失了神,是懷疑雨夜的真誠?還是糾結於風的匆匆?就像有時候,我也懷疑我自己一樣,是喜歡雨,還是喜歡風?有一點值得肯定的是,秋天來了,涼風也來了,風裡也會帶着雨。雨絲絲綿密,和我更是親密接觸,讓我全身都沾滿了快樂的雨珠,也許我是喜歡着迷離的雨,也許我是喜歡這清涼的世界,不然我一走進雨里,怎麼會是莫名的全身興奮?

  秋夜如水,而落雨里的秋夜,就更如水簾中的舞台,透過樹梢的燈光,在雨絲里有些凄迷,也顯得有些無精打采,要不就連樹葉在舞動的時候,它就會柔弱得一碰就碎。一陣風過,落下的是一地粼光,也有一地的迷茫,在這樣的舞台,我也就無法拒絕這個看雨的角色和聽雨的伴。雨無數,夜也無數,黑更在其中,和我一樣,匆忙中都會有點興奮。

您正在瀏覽: 秋夜如水
網友評論
秋夜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