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平遙古城游

平遙古城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平遙古城游

  去年春天隨壽光旅行社去山西旅遊,印象最深的要數平遙古城了。

  平遙古城是一座有着27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國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國唯一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古縣城.

  平遙古城牆是重要景點之一。 從導遊那裡了解到,明朝初年,為防禦外族南擾,始建城牆,洪武三年(公元一三七零年)在舊牆垣基礎上重築擴修,並全麵包磚。以後 進行過多次補修和修葺。城牆總周長6163米,牆高約12米,牆外有護城河,深寬各4米,有3000個垛口、72座敵樓, 城牆歷經600餘年的風雨滄桑,至今仍雄風猶存,宏偉壯觀,令人感嘆。置身於古城牆內彷彿親歷了一場古戰爭,堅固的古城牆在防禦外來侵犯保一方平安上一定榮立過赫赫戰功。

  古城佔地2.25平方公里,共有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巷,是完整的古城牆、古街巷、古店鋪、古縣衙、古廟宇、古民居組成的大型古建築群,是中國境內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縣城。古城內具有保護價值的傳統四合院民居有3797處,其中400餘處保存完整,基本保持了明清時期的民居風貌,是中國明、清時期縣城的活標本。現在多數居民穿着現代的服飾,居住在古建築的房屋內,過着既古樸典雅又有現代氣息的生活。 在此旅遊使人有穿越時空的感覺。

  平遙古城景點很多 ,著名的中國第一家票號——日升昌,也是平遙的景點之一。 日升昌票號創建於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遺址佔地2324平方米,用地緊湊,功能分明。百年滄桑,業績輝煌,曾執全國金融之牛耳,開中國民族銀行業之先河,並一度操縱十九世紀整個清王朝的經濟命脈。其分號遍布全國30餘個城市、商埠重鎮,遠及歐美、東南亞等國,以“匯通天下”著稱於世。游中國第一票號,不禁使人聯想到陳建斌主演的電視劇“喬家大院”,昔日的繁榮凝聚了晉商們多少聰明才智、心血和汗水。

  平遙古城向遊客展現了古城風貌、晉商文化,值得一游。

您正在瀏覽: 平遙古城游
網友評論
平遙古城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