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品文

小品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貓與鼠

  ??皮毛上沾着血,顯得零亂,彷彿很小的絨球。那是老鼠,被貓獵食后遺下的一小塊。現場是屋內狼籍地面,慘烈之狀,觸目驚心。老鼠生前同貓搏鬥過,從周圍散落的毛莖可以看出。生物界曾發生悲劇性一幕:追擊、逃離、捕獲、對抗、啖食、死亡、靜寂。不管這種搏鬥有無可能,老鼠生前已作過激烈的掙扎。

  ??地洞是陰鬱的,環境潮濕黴黑,銳利目光和精細聽覺的養成,得利於此。死前匍匐的身影和尖細頭,表明老鼠是一個掘洞者,一個卑瑣而居於明朗外的生物,寓住熱鬧紛雜邊緣,總處於察覺、前進和撤離狀態。太空曠的環境,呆不了,夜是它活動的場所,包含岑寂。大多數時候,老鼠只能呆在某個隱蔽處,作一個窺看者,然後伺機行動。貓比它高超,不僅在於視覺和聽覺的精佳,更在於貓有強健的體魄和迅猛進擊的速度、利牙和爪。遭遇時,也許老鼠可以找到更短的路線逃離,象以前多次繞開對手一樣,而這回它慌了神,跑進犄角,繼之短兵相接,最後倒在血泊之中。

  ??

  ??台階

  ??山很高,遊客在陽光里低着頭,來往如織。一個小孩爬近,臉勾起順着兩腿的夾縫朝後看。後面跟着他的奶奶和母親。然後他嬉戲着又往前爬。長階猶如閃電,人走在“閃電”上,既興奮又惶恐。一個少女站在前頭,高出我的台階許多,臉頰圓潤纖秀,神態優雅。我總覺得她在陽光的中心,或者就是陽光,一點也不懼怯。她倚着牆將學生服褪下,綰在腰間,如一條青色裙子。上身露出粉色套衫,映照明潔,彷彿太陽。另一個女孩笑喊着上來,兩人遇合后,又往前走。前面有一個寬一點的平台。兩個女孩在那裡隱去,不一會兒頭髮輕飄着,在更高處陡峭台階出現。左邊,一個老太太沿牆腳下山,陡落里有一種傾瀉似的急驟,但她走得很穩,拐杖敲擊石條,發出清脆聲響。那個瘦黑而孱弱的擔沙挑夫,身影暴露在日光里,步履沉重,彷彿隨時翻墜深谷。

  ??

  ??冬天的公園

  ??上街或去書店,我常經過那條街道。街道兩側夾植着松樹。如果坐在車廂里往左看,透過松樹縫隙,那邊黑色柵欄能看見。柵欄是鐵制的,乘客會想到手觸在上面,一片冰涼。公園在里側。漂亮的白樺樹一排排,在冬天的冷寂里,貼着窗玻璃閃爍。它們潔凈的軀幹,白得耀眼,宛如一個個少女。公共汽車駛過白樺林,公園裡的湖便出現了。湖是白茫茫一片,上面落着雪。暖季,湖水在一座石拱橋底左右相通。橋身上的欄杆用漢白玉砌築,呈灰白色。車駛上去。橋兩邊,湖面凝結巨大冰塊,將整個湖水封凍。早晨有卡車越過湖面奔馳,也有騎單車抄捷徑的人們,還有走路或嬉戲的孩子,他們的笑聲穿過冬日裡薄光,發出動人的震顫。某個地方的樹枝斷了,枝椏上的積雪於是“撲簌簌”落下,聲音清晰。離橋底不遠可以看見滑冰的大人和孩子。滑冰場是用水在湖面澆過後,形成的一條環形“跑道”。他們沿着“跑道”蹬動腿,速度快時,疾如流星。有個男孩反剪手臂,衣着深紅色襖,冰刀在足底閃爍,動作靈秀。他戴一頂灰色絨線帽,帽尖耷拉下來,上面綴着漂亮絨球,有些象撲克牌里的王,可又多麼象卡通畫里的孩子。

  ??

  ??烏雲

  ??我看見一片很大的烏雲,象一隻臨舉的大鵬:頭頸微微昂起,撒開的巨翼寬闊,顏色略淡,翼尾浸在藍色天空,成為藍色的一部分。我想隨着那隻大鳥的振翅,劃破閃電,會灑下一陣陣雨點。雨點當然不是黑色,而是如水晶般透亮。但鳥始終沒有飛去,它棲息在不遠處一座大廈的樓頂。最後雲汽流動,慢慢消失了。

  ??

  ??松樹林

  ??從公司南門往裡,去辦公室,我得經過兩邊夾植松樹的水泥道。有時,我不那麼走,而是斜穿過不遠處松樹林,然後再沿一條由南往北的水泥道走。這些天落雪,林子里的小徑積着松針,腳踩上去,軟綿綿的。樹癤上的積雪也能看見,有些象奶牛身上的白斑。林子外,世界一片銀白。進到林中,雪少多了。雪散在地面,蒙蓋枯莖,讓人想起春天潔白的花朵。狗尾草呈淺黃,夾在相近顏色的枯草間,非常素麗,彷彿一個個低頭沉思的孩子。從樹林穿過,能聽見鳥在頭頂啁啾,另外一些從林子邊瓦房傳來。它們是麻雀。有時會飛出喜鵲。冬天的松樹林很靜,彷彿思想的老人。

  『作者:耳可也』

您正在瀏覽: 小品文
網友評論
小品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