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給自己的心靈買下一片空地

給自己的心靈買下一片空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給自己的心靈買下一片空地 標籤:跑出一片天 感恩的心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給自己的心靈買下一片空地

  著者:致橡月泊山

  我生活在一個偏遠的小山村,家境很不富裕,從小清貧就伴着我,我不喜歡清貧。很多人會說:“人要學會享受清貧,清貧更能陶冶人的性情,你看人家莊子……。”然我不是聖人,我怨恨清貧,我想遠離它。還記得十歲那年,剛蓋沒幾年的房子後面的牆倒塌了,修好房子后,全家人面臨著缺食少糧的狀況,於是吃了一年的包穀飯。姐姐吃不下包穀飯,沒過幾天就面黃肌瘦,母親怕她身體熬不住,於是把全家的白米飯給了姐姐,才使姐姐的身體沒有垮下來;而我們吃的就全是包穀了,一粒大米都沒有參合進去,其實我也不愛吃包穀飯,一天不吃大米,我的肚子就像沒吃過一樣,空空的;然我是個男人,我得裝作能吃包穀飯,一來讓姐姐能吃到白米飯,二來母親和父親連包穀飯都不能每頓吃飽,替他們減輕負擔,讓家庭儘快擺脫清貧。那時清貧像個惡魔,讓我討厭。於是我心裡暗下定決心:“將來我要掙很多很多的錢,讓家每天有白米飯吃。”

  我當時的夢想是吃上白米飯,而鄰居家不僅天天吃白米飯,每年過春節都殺豬宰羊的,讓我感覺到十分的不平衡,因為當時肉的味道對我是一種極有魅力的誘惑,特別是紅燒肉。於是我跟母親說:“媽媽,我不讀書了,我要學鄰居家的二狗出去打工,掙錢,讓家裡能吃上紅燒肉。”我本以為母親會很高興,以為我懂事,然後允許我辭了學,因為當時家裡支付我的學費是一件極其艱難的工程。我萬萬沒想到母親冷靜的說:“不行,你給我安心的讀書,掙錢有你爸和我,你看那個二狗沒知識文化,說句話粗魯的可怕,在有錢又怎樣?還不是一個粗人。我的兒子不能像那樣。”於是我打工是沒希望了,我只能去學校了。於是我發誓既然不能打工賺錢,我就好好讀書,爭取考上大學,做個領工資的人,也同樣能賺到錢。在我的努力下,我的大學夢終於實現了,現在已經畢業,有了工資。我對母親說:“我要把自己第一年的工資積攢下來,給母親和父親照一次婚紗照,帶讓他們去北京旅遊。”母親卻說:“掙點錢來之不易,不能那樣花,你不是愛好文學嗎,多買些書看;你從小還喜歡古箏,嚷着要去學,那個時候沒機會和金錢,現在有了就去學學古箏。你爸和我現在不缺錢,我們每天吃酒吃肉,總覺得生活沒多大趣味,幸好母親年輕時候接觸了佛,一直讀着經書,還能找到些樂趣,你那個父親沒什麼愛好,你看他無所事事……”母親說完后,我看着父親笑了起來。母親又說:“萬不可追求金錢,忘了生活本身,錢只能滿足身體上享受,決不可替代心靈和精神。”剎那間我覺得母親在我心中高大了起來,這些年的佛經沒白讀,而且讀到精髓。母親話完后,八十三的奶奶睜着雪亮的眼睛對我說:“我的孫子喲,你看看你奶奶,活到這把歲數,什麼都好,眼睛也還看得很清楚,可是我不識字,又不會打牌繪畫的,天天坐着發獃,活着不如死了喲。我們農村人看重的不是你有多少錢,而是你重不重感情。”

  我突然間意識到我從小金錢至上的人生觀錯了,我突然意識到當年母親為何不允許我放棄學業,出去打工的要求了。我突然間明白金錢的真正意義是滿足我們生活中身體所需,然後服務我們的精神和靈魂,它不可缺少,但並不是最終的目的;它是帶領我走向幸福的手段,或者說金錢讓我們的幸福有了可能,但它並不是唯一獲得幸福的源泉。

  於是我在心底告知自己——未來的日子裡,我不僅要掙錢,掙很多的錢,還要用錢給自己的心靈買下一片空地,在裡面種上興趣,詩歌,音樂,繪畫,還有幸福……

  2013.7.14

您正在瀏覽: 給自己的心靈買下一片空地
網友評論
給自己的心靈買下一片空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