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情感賬戶

情感賬戶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每一天,這個世界上都有無數對的夫妻或戀人繼續着自己的幸福,增加着彼此的甜蜜;也有無數對夫妻或戀人還在是否繼續彼此的關係而煎熬着;還有無數對夫妻或者戀人勞燕分飛。為什麼同是夫妻或戀人,他們的狀態卻會是如此的不同?我們又如何來解釋這些不同呢?除了命運這個無可抗拒的因素之外,是否還和夫妻本身對情感的管理方式有關係呢?這一點我想也是毋庸置疑的。夫妻或戀人對情感的管理就好比時下人們熱衷的理財,能否有一個好的理財習慣,直接影響着一個家庭的經濟狀況。

  我們幾乎每個人都在銀行開有銀行賬戶,對我們的財產進行着管理,或存或取或投資,以此來維持家庭或個人的生存和發展。同樣,每對夫妻或戀人都在雙方結合的時候在對方那開了一個情感賬戶,並在裡面存了一定數量的基礎情感用以維持雙方的關係。這就好比是在銀行賬戶里存錢。每個人根據自己的具體經濟情況所存入的基礎性金錢數量是有差別的,我們存入多少金錢決定着我們最起碼可以從賬戶中提取多少金錢。有的人自身比較富有,因此他往往會在對方的賬戶里存入更多的金錢,而有的人本身就比較貧乏,因而他所存的金錢就比較少,但用來建立一個家庭是夠用的了。家庭和賬戶一樣,是建立容易維持難,因此如何對這個情感賬戶進行管理和經營,直接決定着家庭以後的富有指數,以及決定着溫馨能維持多久,情感能走多遠。

  人們在管理這個情感賬戶的時候往往會有以下幾種做法,也就導致也幾種不同的情感狀況的出現。

  第一種做法:不存不取。

  這類人在建立了情感賬戶后,便不再輕易去動這個情感賬戶。平時賺取的金錢正好可以維持日常生活開銷,且沒有剩餘的錢可以往賬戶里存的,但是也不會輕易地從賬戶里取錢。這樣的人既體會不到金錢數量增加時的激悅,也沒有數量減少時的失落,始終是平平淡淡的,一路無奇,永遠不會變的富有,一般情況下也不會變的一無所有而被銷戶。

  第二種做法,只存不取。

  此類人賺取金錢的能力比較強,或者極善節約之道,平時所賺取的錢,除了可以維持日常開銷之外,還能有不少的結餘,可以不斷往銀行賬戶里存錢,且一般情況下根本不從賬戶里取錢,只有在緊急情況下才會從賬戶里取錢。這樣,賬戶里的錢便不斷增加,他最終也成為一個富有的人。

  第三種做法:只取不存。

  這是坐吃山空型的,平時並不能有穩定的收入,總是要靠從賬戶里取錢來維持生活。且沒有理財的意識,也不往銀行賬戶里存錢,也不去關注自己還有多少積蓄,只是知道在自己需要錢的時候去賬戶里取錢,而且取多少完全根據自己的需要來,不會考慮到節約。長此以往,無論他在開戶的時候在賬戶里存了多少的基礎資金,都會被這樣毫無節制的方式取完,直至最後被銀行銷戶,成為一個徹底的窮光蛋,恍如喪家之犬。

  現在可以來分析一下人們這三種做法下的情感賬戶的發展情況。

  第一種情況,不存不取,既很穩定,但也很脆弱。如果他們開戶的時候往裡面存了足夠多的金錢了,即使後來不存,也足以應付以後生活中出現的意外情況了,那麼就會比較穩定,而且因為長期的穩定,銀行還會對此支付一定的利息。從長遠來看,賬戶里的錢還是會有所增加的,如此,小日子也還能不咸不淡地維持着。如果他們在開戶的時候存的錢很少的話,那麼當意外來臨的時候,可能取光賬戶里所有的錢也許都不夠,這時賬戶只能被註銷,如此便很脆弱。

  第二種情況,只存不取。這是最穩固的一種類型。只存不取,不是絕對的不取,而是控制着取,只有在不得已的時候才去賬戶里取錢。如此,賬戶里的錢便越來越多,即使生活中遇到了重大的突發事件,賬戶里的錢也足夠應付了,不會出現被銷戶的情形。而且這種情況下,因為賬戶里長期保持着一定數量的金錢,銀行也會為此支付相當數量的利息,以對此類人良好的理財習慣的獎勵,而且賬戶中存蓄的錢越多,銀行支付的利息也就越高。如此,自助者天助,越富有便越富有,形成一種良性的循環。

  第三種情況,只取不存,是最脆弱,最不可取的一種做法了,坐吃山空,終將敗走麥城。對這種情況,結果是明了的了,不需要再去分析。不過人們為何會這樣做倒是值得一議了。

  他為什麼會取?因為他需要靠取銀行賬戶里的錢來維持生活。

  他為什麼不存?此處又有兩種情況:

  一是因為他沒有賺到金錢可以往賬戶里存。

  二是即使賺到了一點金錢也不敢往賬戶里存。他之所以不敢往賬戶里存錢,是因為他擔心賬戶不夠安全,害怕存入的越多,最後損失的越多。他之所以會擔心賬戶不安全,也可分為兩種情況:

  一種情況是賬戶確實存在着客觀上的不安全不可靠性,他發現了這一點,但是又礙於之前開戶的時候存入了一部分錢,因此還是繼續使用該賬戶,只是不再往裡存錢,而只往外取錢,只等賬戶里的錢取光了,便自然地接受銀行的銷戶。當然也有的人會採取另外一種做法,就是重新開一個安全的賬戶,轉移金錢,原有賬戶註銷。當他發現新的賬戶是安全可靠的情況下,他便會往新賬戶里存錢了。不過前一個賬戶的不安全對他造成的心理創傷會讓他對新開賬戶心生警惕。

  另一種情況是,銀行賬戶客觀上是安全的,但是這個人本身缺乏安全感,缺乏對該賬戶安全性能的信任,因此,他便不敢往裡存錢,而選擇將現金留在手裡,這樣來避免自己可能遭受的損害。但是即使把現金留在手裡,自己也是惶惶不可終日,擔心不安全。俗話說,關心則亂,內心沒有安全感,深深地焦慮,總擔心出事,越是如此,生活就越會出現更多的意外,讓其接應不暇。最後不僅手中的現金全耗光了,還不得不取當初開戶時存入的金錢,而且是毫無節制地取,反正該賬戶對他來說已經是不安全的了,就更加不會節約着取了。如此,不多久,賬戶中的錢也會被取光,直至賬戶被註銷。這時,對他來說,已經是一個徹底的窮光蛋了,除了痛苦於自己不幸的遭際,還會埋怨於銀行賬戶不再繼續為自己提供金錢,只能是終日哀戚,這時已經不是焦慮了,而是抑鬱了。

  在人們的情感賬戶開戶之初,都抱着美好的願望和期待,都希望自己傾情所開的情感賬戶能夠永久保存,並為自己以後的生活提供足夠的情感支付並越來越豐富。但是最終能實現這種美好願望的只有一部分人,另一部分人的情感賬戶如雞肋一般地存在着;還有一部分人的情感賬戶最終被註銷了。凡此種種,不一而足,實當思之慎之!

  生如夏花寫於2013年5月13日凌晨

您正在瀏覽: 情感賬戶
網友評論
情感賬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