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煙台地區第一學期高中作文點評

煙台地區第一學期高中作文點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煙台地區第一學期高中作文點評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煙台地區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中作文點評

  高三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與800字的文章。

  20世紀50年代,台灣一群退伍兵居住在台北中正橋畔的一個小鎮上。眼看着微薄的退伍費就要花光了,他們商量着在街面上做點兒生意維持生計。只有那位年長的老兵極力反對:“先不忙做生意,我們應該勤快一些,先幫着鎮的老百姓做一些好事。”從那之後,這群退伍兵變得勤快起來。每天清晨,他們拿起掃帚悄悄地把鎮上的街道掃得乾乾淨淨;小鎮上的路被雨水沖壞了,馬上就有退伍兵拿起鐵鍬修好……很快,小鎮上的人們都知道這裡來了一群既勤快又樂於助人的退伍兵。 幾個月以後,退伍兵在小鎮上搭起了一個經營快餐早點的簡易小棚,賣一些豆漿、油條。令人驚奇的是,小鎮上的人們並不嫌棄他們的早餐單調,很多街坊鄰居都很喜歡到棚子里吃早點。退伍兵們備受感動,也更加敬業,磨出的豆漿越發香濃可口,做出的油條更加鬆軟酥脆,小鎮上的人們都成這裡的常客,甚至有一些外鄉人也專程來此品嘗。後來,這家快餐店的名氣越傳越遠,台灣各界精英都光顧過,連鎖店很快遍及台灣全島,並且迅速風靡全國。這個連鎖機構的名字就是——永和豆漿。

  要求:①選好角度,自定立意;②自似題目;③除詩歌外,文體不限,文體特徵鮮明;④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

  點評:高三作文更多的是體現“關注他人”或“關注社會和人生”。 這是考綱內容規定的。從“關注自我”到“關注他人”、“關注社會、關注人生”是人生境界和認識的一個提升。“關注他人”也就是在人與人的關係上,體現出人文性的最高的價值取向“尊重、理解、關懷、善待 ”的態度。“尊重” 是從平等、公平、公正關糸上講,“理解” 是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設身處地的思考問題,“關懷” 是從善良、憐憫的秉性上講,而“善待” 則是從行動上講,事實上,這四個關鍵詞恰恰是人與人關係間的核心內容。2013年高考山東省的“作家和讀者”、全國(大綱)卷的“同學關係”、江蘇的“探險者與蝴蝶”、廣東的“捐助者與受恩者”、湖南的“我願意(和父親)”均體現出這種核心內容,也就是說這四個關鍵詞放在上面任何一道作文題中都不會跑題。記住這四個關鍵詞幾乎可以應對任何“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型的作文。這一點我在校報“我看2013年全國及各省市高考作文題”一文中已有詳細闡述。

  以這四個關鍵詞來應對煙台高三作文題也是有效的。其實就是退伍兵們和小鎮上的人們、社會各界的人們處在一種怎樣的關糸上,那就是因為退伍兵們“善待”了他人,所以他人也同樣以“善待”回報了退伍兵們,退伍兵們再以更加敬業的精神“善待”他人,從而形成了永遠和諧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永和豆漿”正是這種關係的外顯形態。由此可以引出以下立意:

  用善待回報善待、用美好交換美好。只有學會把美好送給別人,別人才會同樣把美好送給你。用善待、美好交換善待、美好,這樣的交換,一生可以進行一次或多次。多給別人一些平和、曠達、包容,把自己的心燈先點亮,也把別人的心燈燃亮,自己的人生路上不再枯寂,別人的人生路也增添了光彩。任何時候,不要忘記,把你的美好送給別人,把你的精華獻給人間。美好本身就蘊含著你的人格的魅力,人品的力量。只有這樣,你和人們的心中才會春天永駐,四季花香。其實,人與自然萬物不也是這樣一種關糸么 你用善待和美好對待大自然,大自然同樣也會以善待與美好對待你。見校報“語文讀寫”第17期“美”的專題“用美好交換美好”一文。

  臨考前一晩坐同事的車回家,對面駛過的車燈總是亮得刺眼,同事埋怨說,現在的車燈一個比一個亮,會車時誰也不讓誰,結果大家都刺眼。我說,你快會車時先打近光燈試試。於是每當快要會車時,同事就先打近光燈,對面過來的車也很快將遠光燈換成了近光燈。雖然不是全部的車都這樣做,但比先前增加了太多太多。所以,我們首先得拿出善待的態度,才有可能換來更多的善待。現實生活中這種類型的事例很多。

  也可從“感動”入手,當你讀到這則材料時,你感動沒有 如果沒有被感動,這是否是社會普遍現象 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該怎樣去培養人們秉性中最初始的感動 沒有感動的人生必然是蒼白的人生.因此,應呼喚感動.感動的力量就在於你的善行感動了他人,他人再以善行感動更多的人,從而形成更大的善的力量。見校報“語文讀寫” 第1期“感動”的專題。

  從“學會拐彎的智慧”入手。那位年長的老兵的智慧就體現在“先不忙做生意”, 而是從搞好關糸上入手,打情感牌,抓住顧客后,再迅速提高早餐技藝,這種知已知彼的策略,恰恰是拐彎的智慧的精髄所在。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嘛!見校報“語文讀寫” 第16期“拐彎的智慧”的專題。

  綜上所述,也可從“做亊先立德,厚徳了才能后得”這個角度入手(見校報“語文讀寫” 第15期“后得與厚徳”一文)。我們很多人或很多企業,雖然把自已吹得天花亂墜,但老百姓就是不買賬,原因就是個人德行和職業操守不行,造成了雙方關係的不和諧.從而給自已和企業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當然也可從政府和百姓間的關糸這樣一個更高層面看問題 ,“得民心者得天下”嘛!忽然想起上屆政府的一段話:想,為人民所想;情,為人民所糸;事,為人民而做.看來你怎樣對待百姓,百姓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你.

  煙台高三作文難度不大,考生可以涉獵到生活中各個層面的關糸,有話可說有事可寫.但如果僅從"學會幫助別人" 或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方面寫,這顯然是忽略了材料的立意趨向,僅僅是從單個方上考慮問題,沒有從雙方關係的互動層面上探討,"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前句是說幫別人做好事,后句是說自己心裡得到滿足提升,這顯然和作文素材離得較遠。說明一些考生的思想立意和角度仍停留在一個較低的立意層面.這種立意層面初中和高一學生都能寫出的.更何況高三考生呢

  高二作文

  閱讀下面一段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變,既是一首永恆的自然之詩,更是一支鏗鏘的生命之曲。我們的成長,便是一個在求變與順變之中迎接一個個挑戰的過程,而生命的意義就在於這樣的過程之中。

  請以“變”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自主立意,自選文體,自擬題目,不少於800字。

  點評: 高二作文題內容側重的是考綱中的“關注人生”,考查的是考生討論人生的精神趨向和人生的思辨能力。體現了高一向高三的過渡。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作文題中共有6個作文題傾向人生類。

  考題中出現的這段話,選自《思維與智慧》2013年7月(上)的卷首語《變之韻》,同時校報“語文讀寫”第25期“變”的專題中也選了這篇文章。可惜還沒來得及出。

  從對上面一段話分析看,生命的意義在怎樣一個過程中才能具有真正的意義,那就是抓住“求變”和“順變”這兩個要素。“求變”就是把“變”當成生命不斷發展,精神境界不斷提升的手段。惟有不斷地創新和進取,才能不斷地超越自我,創造生命的意義,走向人生的頂峰。所以惟有“變”才能讓生命充滿活力和生機,不“變”則人生沉寂、生命暗淡。在不斷“求變”的過程還要不斷的“順變”。“順變”則是順其自然,尊重客觀規律,順勢求進。校報第18期中的“水態人生”專題中,那柔而不屈、剛而不折,含蓄內斂、靈活變通,順勢而為、積極進取的思想,都可以是作文汲取的營養。作文結構上可採用總分總。這裡的舉例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總之,“求變”的人生是創意的人生,搖曳多姿的人生;“順變”的人生是智慧的人生,變通靈活的人生。闡述時要辯證地看“變”這個問題,兩者不可偏廢,惟有完美結合,方可完美人生。

  高一作文

  請以“那一次傾聽”為題,寫一篇不少於700字的記敘文。

  點評:高一階段的作文一般側重考綱中的“關注自我”的感悟和思考,考查的是學生挖掘“自我”的諸多品質元素。這些品質元素在“尊重、理解、關懷、善待”這一人文性總綱下體現為:責任、誠信、尊嚴、理性、善良、憐憫、寬容、感恩、堅強、優雅、科學精神……等,這些關鍵詞在“語文讀寫”中,都是以專題文形式出現的。學生作為鮮活生命個體的能動體驗者,透過自己的眼睛對社會人生百態進行深入思考,在自我的經歷中關注和感悟自身成長,體味生命的本質,提升生命的理解和自我品質的反思能力。因此這類作文更重要的是寫自己的經歷和感悟,而非是大舉特舉別人的事例來說明問題。例如:在同學們給校報的《跑出自己的速度》一稿中,幾乎無一例外談的都是博爾特、劉翔等人如何跑出了自己的速度,卻沒有同學談該如何跑出自己的速度,跑出自己的速度該從哪些方面入手準備,因此這一類的作文從“關注自我”角度講,都是空調無物,沒有靈氣和個性的文章。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作文中,共有6個作文題是從“關注自我”出題的,這實在是應該引起同學們的高度重視。

  “那一次傾聽”顯然是從“關注自我”設題的。“那一次傾聽”對你的思想感情或品質有什麼樣的影響和啟迪。“那一次”可以是難忘的一次經歷或收穫的一次經歷。“傾聽”的主體是自己,“傾聽”的對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自然萬物。只要通過某一次經歷寫出自己“傾聽”后感受或收穫即可。比如:你終於學會靜下心來聽父母的絮叨,這既是你真正懂得親情的一次提升,又是對你品質的一次震撼;你學會了傾聽別人對你的看法,這既是你一種大氣包容的美德歷煉,又是你坦承勇敢勇於糾錯的品質陶冶;你傾聽大自然中的雨聲、風聲,體味的是一種精神享受、涅磐人生的頓悟;你傾聽自己心靈的聲響,更是一種人生的反思、品質的矯正。(見校報“語文讀寫”第9期“傾聽”專題,裡面共有《傾聽》《傾聽心靈的聲音》《傾聽的感覺》《聽雨》《聽泉》等5篇文章,足夠同學們參考的)

  只要同學們選擇好自己的一段“傾聽”的事例,在事例后加上一段感悟和收穫就行了。當然能邊敘邊議“傾聽”的經歷給你帶來的感悟和收穫會更好的。如果同學們讀過“傾聽”專題這幾篇文章,我堅信,無論是你對事例選擇的廣度和立意的深度,都會大有啟迪的。

  這裡我還是想說:當眾多專家們五彩繽紛的先進讀寫理念弄得我們眼花瞭亂、熱血沸騰或無所適從時,塵埃落定,我們還是要靜下心來,讀我們自己的校報“語文讀寫”,因為它是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專題,扎紮實實地走向高考的.

您正在瀏覽: 煙台地區第一學期高中作文點評
網友評論
煙台地區第一學期高中作文點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