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把心放在冰水裡

把心放在冰水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把心放在冰水裡

  ——寫在母親去世后的第二百四十八天

  (懷念母親,兼及其他)

  康建設

  大約是去年的這個時候吧,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篇頗有哲理的短文,題目是《把心放在冰水裡》。內容大致是這樣的:冬天裡,人們用蘋果招待客人時,剛從地窖里拿出來的凍蘋果,如果把它放在熱水裡解凍,那麼,它的解凍速度很慢;如果把它放在冰水裡解凍,那麼解凍的效果就好些。究其原因是,凍蘋果在熱水裡只能融化其表皮,而冷凍的心是不會快速融化的,這樣反而減緩了完全化開的速度;相反,把它放在冰水裡解凍,水會慢慢的滲透到蘋果的內心裡,那麼,凍蘋果就可以被徹底的化開了。這樣,客人就可以吃到新鮮的蘋果了。

  母親剛剛去世的時候,由於事發突然,大家都沒有心理準備,所以,給人的感覺就像天忽然塌了一樣,我們都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此後,很長的時間裡,我們都不能自拔,不能釋懷,不能忘記,不能立刻從悲痛中走出來。我是母親的長子,回想起幼時給母親帶來的苦難和勞累,心裡更不能夠原諒自己對母親未能盡孝的愧疚,所以整天里以淚洗面,痛不欲生。可能弟弟妹妹們的感受是和我一樣的吧,所以他們也很悲痛,說話就像打槍一樣,常常讓我無言以對。誰叫我是他們的大哥呢,我不去承受,讓誰來承受呢?

  隨着時間的延續,現在看來,他們對我的態度緩和多了,情緒也在逐漸的穩定下來。其實,說起這些來,我心中的苦有誰能夠體會呢?從小在外上學,辛苦自不必說,淡漠的親情何時可曾眷顧了我?母親在時,還有人體貼和關懷,還能夠聽我傾訴,還能夠聽到一聲聲無奈的嘆息!如今,我至親至愛的母親去了,誰能站在我的立場上,替我說一句公道話呀?剛剛料理完母親的喪事,我就開始去上班了。整天強打精神,既要壓住心頭的悲痛,又要認真的給學生講課,還要笑臉相迎領導的關懷。再加上工作的變動,環境的陌生,學生的不熟悉,人際關係的冷漠等等,諸多不如意,讓我有一種被拋棄的感覺。既沒有人來安慰我,也沒有人來體貼關心我,還有家裡的一堆亂事等着我去處理。我感到非常的無助,心情非常壓抑,心裡極希望有個人來陪我說說話,幫我排遣內心深處的那份失落,那份絕望。可是沒有。連老婆都在譏笑我:誰還沒有失去過媽媽?誰還沒有過失去親人的痛苦?真的,換位思考之後,我的悲痛反而減輕了許多。現在想想這些,真是覺得還是身邊的人最親!

  把凍蘋果放在冰水裡解凍,速度上可能沒有熱水解凍的外在表現好。至少,用熱水燙過的蘋果,摸上去是熱的、軟的,即便裡面不能吃,但是還可以拿來濫竽充數啊,不至於冷落了客人吶。至於能不能吃,就不去管它了,誰叫他來的不是時候呢。但若要從待客的熱忱態度上來說,這樣做實在不地道。本來是讓客人嘗個新鮮的,結果弄得吃不成,豈不可惜了蘋果?還是用冰水解凍的效果要好些,既讓客人吃到了新鮮的水果,又能留住客人多呆一會,還能體現主家待客的誠意,更能夠促進彼此之間的和睦相處。這實在是一個既高明又一舉多得的好方法。

  每個人的成長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在不斷的磨練中逐漸成熟起來的。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風雨之後見彩虹。道理都是一樣的。我就深有這樣的體會。有些人在面對我的情緒低落時,當時是很不理解的。還說,你想到中學里工作的夢想,現在已經實現了,你還有什麼不高興的呢?後來,他也遇到了和我相同的悲情,之後,他再見到我的時候,說話的語氣改變了許多。可能是,相同的體會換來了不同的態度吧。

  對於有些人生體驗少的人來說,真的是不能夠強求的。畢竟他們不能有和我們一樣的經歷,或者,也可以說他們的抗“摔打”能力很低,又怎麼能夠經得起失去親人的傷悲呢?何況,這是人生中必然要經歷的沉痛打擊,沒有經歷過挫折的人,一般都是很難忍受的,也是很難細心體會到的。所以,弟弟妹妹們怎麼對待我,我也不再一一計較了。畢竟,他們是我的親人啊!至於周圍的人,我更是沒有和他們計較的必要了,因為他們不懂!

  現在你明白了“把心放在冰水裡”的真正含義了吧?有句話說,再悲傷也抵不過時間;再難忘也經不住遺忘。這句話,用在失去親人的傷痛上,可能有些殘酷無情。但是,事實上,就是這麼回事。你見過即便是非常孝順的人,在失去親人多年之後,還像剛剛失去時那麼悲傷嗎?可能在祭奠的時候,他還是會痛哭失聲的,但是,祭祀結束之後呢?不也是還照舊喜笑顏開的,該咋過就咋過的嗎?當然,對於自己的親人來說,一般是不會忘記的,只能把傷心和痛苦深深地埋在心底了。但是,對於別人來說,就不一樣了。還記得,在偉大領袖毛主席去世的時候,全國人民從上至下一片悲痛。可是,時至今日,有誰還去為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逝世而悲痛不已呢?

  只有學會自己療傷了。雖然在舔舐自己的傷痛時,還有些讓自己不忍心的舉動。但是,不放開,自己就非常難受。只能把心放在冰水裡解凍了,雖然殘酷,可是還必須要去過自己的生活。只有這樣,才能夠讓自己逐漸的好起來。“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冷靜的面對周圍的一切,或許,自己就會變得更加的從容了。總之,還能夠摸着自己的心就好,不至於變成行屍走肉了就行。

  2013.4.30

您正在瀏覽: 把心放在冰水裡
網友評論
把心放在冰水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