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評煙台地區13—1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高中作文題

評煙台地區13—1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高中作文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評煙台地區13—1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高中作文題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評煙台地區13—1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高中作文題

  高一作文

  請以“心中的樹”為題目,寫一篇不少於700字的記敘文。

  評析; 期中考試作文題是“那一次傾聽”,這次是“心中的樹”。兩個作文題均側重考綱中的“關注自我”。即在寫作中關注自身成長,透過自己的眼睛對自然對社會人生百態進行深入思考,在自身的經歷中關注和感悟自我的成長,體味生命的本質,提升對人生的理解和自我品質的反思能力。兩個作文題均側重了客體特徵對自我品質的影響,但前者側重“我”對客體特徵的感悟和思考,而後者側重客體特徵對“我”品質影響的程度之深,並決定着“我”品質的發展趨向,從而成為了我心中的樹。非常明顯,“心中的樹”比“那一次傾聽”的難度更進一層。這個心中的“樹”可以是自然的樹,也可以是某個人,是我學習和崇拜的偶像。

  如果是寫自然的樹,選擇好最佳立意角度,就必須突出其某種品質,學會展開豐富的相似或相關聯想,打開視野,立意角度的多項性選擇才會湧現出來。一般可從三個方面入手:從樹的分類看,筆直的白楊彰顯的是正直,裊娜的楊柳體現的是堅韌,蒼老的榆樹透露着底蘊,常青的雲杉洋溢着希望……從樹生存的環境看,海邊的樹骨骼粗獷散發著大氣,高原的樹挺拔召示着不屈,沙灘的樹瘦弱洋溢着樂觀,懸崖上的樹身處絕境積極向上……從樹的本身看,根的紮實與淡泊,軀幹的正直與不屈,葉的無私與團結等等,這些品質都可以作為立意的選擇項。寫作時,可先突出樹的環境與某種品質,再寫這種品質是如何對你產生影響的,你又是如何孜孜追求學習這種品質的,通過這種經歷來證明這種品質對你的品質及未來人生的影響。從而提升對人生的理解和自我品質的反思能力.選擇立意項時,最好選擇自己曾經讀過和印象深刻的文章,因為其中的立意和語言都可借鑒,這樣得分會高一點。以上這些立意項均可在“語文讀寫”中找到相對應的文章。

  前幾年,我去了神秘的西藏,行走于山川林海寺廟村莊間,時常被許多景觀感動着。有一次, 我走進了海拔3000多米高山深處,走進了一片有十公頃左右的珍貴的巨柏林,這裡的樹平均高40多米。其中最大的一棵高57米、直徑5.8米,樹齡已有2600多年了,被譽為“中國柏樹科之最。”相傳此樹是西藏本教祖師爺辛饒的生命樹.這裡人煙罕至、幽靜險遠.山風吹來,古柏婆娑。我仔細打量這棵神秘而又古老的柏樹:皴裂的樹榦,見證着西藏宗教風雨歲月的深沉與蒼茫;裸露着的粗壯的根須,向人們昭示着挺進大地縱深的厚重與艱難;斜插雲天的枝葉,向人們昭示着生命的堅韌與頑強。我突然在想,於平寂中卓越一方天地,於從容里閱盡天下滄桑的柏樹,證明着自然界中最美麗最厚重的風景往往就在人煙罕至、幽靜險遠之處。人間萬象不也正如此嗎?喧嘩與熱鬧的地方,往往多的是浮躁與淺薄;寧靜偏遠之處常常是淡泊與厚重。如今是名人泛濫的時代。有誰耐得住平寂的歷煉,去沉澱豐贍人生的厚度?有誰經得起名利的誘惑,去淡泊、從容人生的丰采?眾多名利之徒千方百計製造出各種噱頭和花邊新聞,以吸引眾人眼球博得喝彩。讓生命之樹在瘋狂與荒蕪中沉緬,讓思想根須在膚淺與喧器中陶醉,讓靈魂之葉在名利與虛榮中招搖。惟有如科學家霍金、如文學家莫言以及一大批為祖國航天事業黙默奉獻的人們,他們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名人、真正的大樹,他們遠離世俗喧囂、功名利祿,以一種從容、淡泊、平和、堅韌的心態,默默創造着世間最壯美的景觀。所以我的立意是:做人當如柏樹,從容、淡泊,耐得住寂寞與滄桑;堅韌、努力,卓越出厚重與輝煌!

  如果寫人,一定要緊緊抓住人與樹高度一致的特徵展開寫。比如寫母親的堅韌,可先寫柳樹生長之狀態引出母親之品質,再通過敘寫經歷來證明母親的堅韌對你品質的影響與改變,最後把柳樹與母親融為一體寫心中形象之高大,和對你影響之深刻。

  其實,校報“語文讀寫”第9期就是寫人與自然的,既有與“那一次傾聽”契合《傾聽》《傾聽心靈的聲音》《傾聽的感覺》《聽雨》《聽泉》等;又有與“心中的樹”契合的《做人當如松》《凝望開花的樹》,一期讀寫中就包括了高一上學年度的兩次考試作文。從寫法上看,既有寫人融入自然的,又有寫自然萬物給我們啟迪的;既有寫動物品質的,又有寫人與動物交流的;有人類自我懺悔的,有寫自然述說的,這一期幾乎包括人與自然關係的諸多寫法,不知同學們從中可以悟出引些什麼。

  高二作文

  美國加州一位農場主極善農事,種植的小麥長勢良好,連年豐收。每年播種的時候,他總是把自己最優質的麥種無償地分送給周圍的農場主,讓他們種到各自的農田裡。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他解釋說:“麥田雖各有歸屬,但自然界卻是渾然一體的。小麥揚花的時候,我家麥田裡的花粉會隨風飄落到鄰家的麥田裡,鄰家的小麥花粉也可能落到我家的小麥上授粉。而揚花授粉事關小麥收穫的豐歉,只有鄰家的種子也是優質的,才能保證我的小麥不受損害。”

  要求:①選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擬題目;③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且文體特徵鮮明;④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

  評析; 高二作文側重了考綱中“關注他人,關注人生”的考查。這個作文題與高三期中作文“退伍兵與鎮上居民”在立意上銜接較為緊密。如果說高三期中作文內容探討的是“用美好交換美好,用善待交換善待”的話,那麼高二這次作文內容也契合了這個立意,同時又可探討“交流”“與人共享”等立意趨向,體現出了高二向高三段的過渡特徵。

  “關注他人”體現的是人與人之間關係中的“尊重、理解、善待、關懷”,“關注人生”則體現的是對人生中出現的一些問題進行思辨與探討,明確人生追求的意義。這次不少考生走題,其原因就是不加思索不加選擇地把人與人關係中的“尊重、理解、善待、關懷”全部放入到一篇作文的立意中去了,忽略了材料中事實上只出現了一個農場主,沒有出現互動過程,說明了考生缺乏靈活運用的能力。

  如果從材料的表層立意看,角度有二。一是這個農場主願意把良種分給周圍的他人種植,因為只有這樣,農場主本身的優質的麥種才能保持優良。體現出了農場主對他人的善待,用美好換回美好,見“語文讀寫”第25期《給予是一種智慧》《把美好送給別人》,這兩個題目本身就是一種立意角度。二是材料中沒有其它農場主出現,因此可側重出現的這個農場主,立意可是: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贈人玫瑰,是指他甪麥種幫助了別人,手有餘香是指自己得到了一段經驗的啟示。

  如果上述從“關注他人”角度看,農場主體現出的優良品質和人生態度是我們該注重學習塑造的話,那麼材料中體現出的更深層的“關注人生”的立意是什麼呢?角度也有二。一是這個農場主並沒有因自己優越而故步自封,他用麥田相互傳播花粉,使周圍良種得到良性的生長這一經典的農事現象,說明了自然界中物體既是個體又都是彼此聯繫相依相存交流共榮共生的,從而揭示了人生更高的一種意義。那就是學會交流。事實證明:清水靜寂無交流,不知何日便生臭。恃才傲物者拒絕交流而滋長愚妄,目光短淺者不思交流而走向無知,平庸自私者不願交流而墮落為膚淺。所以,惟有花粉傳授般的交流,人人才能明智聰慧,走向新生,走向超越。拒絕交流,你再有才有財、聰明精明,也必然走向狹隘和沒落。見校報“語文讀寫”第25期“交流”。

  其二是要學會與人分享。分享的基本理論就是相互依存相互生長共進共榮。《詩經》“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一個鹿發現一處水草豐美之處,便會鳴叫招朋引伴共同分享。而叧一隻鹿發現同樣的地方,也會招呼同伴來分享,從而使鹿群有了更多水草豐美的地方分享。我們處在一個積極向上,共進共榮的時代,從個人角度看,敢於與人分享發明的人,必是胸懷天地的人,勇於與人分享成果的人,必定是勇於進取的,敢於與人分享經驗的人,必定是心懷無私的人:從社會角度看,分享一個單位的成功經驗,會催生一批典範,分享一項科學發明,會蓬勃一個行業,分享一種管理精髓,會產生巨大的生產力,分享一種新銳的思想,會解放一代人的智慧。分享是一種互補和提高,分享是一種突破與自由。分享,解放了自己,壯大了自己;分享,節約了資源,降低了成本。分享的合理運用,會產生巨大的效益。從反面看,有聰明精明者不願與人分享,以為與人分享就是成就他人葬送自己,永遠把自己囚禁在狹隘自私的牢籠,這種人永遠無法領略與人分享的巨大收穫與無比的大氣。見校報“語文讀寫”第25期“交流與分享”專題。其中有篇《人的相遇》提供了另一種寫法和思路,同學們也不妨一讀。

  高三作文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黑人司機載了一對白人母子,兒子問:“為什麼司機伯伯的膚色和我們不同?”母親答:“上帝為了讓世界繽紛,創造了不同顏色的人。”到了目的地,黑人司機堅持不收錢,他說:“小時候,我曾問過母親同樣的問題,母親說我們是黑人,註定低人一等,如果她換成你的回答,今天我定會有不同的成就。”

  要求:①選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擬題目;③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且文體特徵鮮明;④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

  本次高三作文內容體現出考綱中“關注自我、關注他人、關注社會、關注人生”的立意走向。因此材料的立意角度呈現出開放性,考生立意的選擇面較寬,不易走題。

  從人與人的關係上看,白人母親的態度體現出了對他人尊重和善待的立意趨向,這告訴無論他的地位、學識、能力看似多麼低下,我們都要學會尊重禮貌他人,善待欣賞他人。這個立意契合了考綱中的“關注他人”。到達目的地后,黑人司機堅持不收錢以作為回報,因為他從中體味到了別人對自己的尊重和善待,因而他也用善待回報了善待,用美好回報美好。這個立意體現了人際關係之間的至善至美。也屬於“關注他人”。

  從黑人母親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上看,母親的話語里充滿着自卑,因此,可以從“超越自卑、走向自信、自立、自強”這個角度入手寫。這個立意側重了“關注自我、關注人生”項。

  從兩個母親對人的教育方法上看,不同的教育方法就會產生不同的教育效果。所以學會讚揚、激勵他人。(見校報“語文讀寫”第1期“讚揚、激勵”專題。)讚揚激勵是教育的靈魂和精髓,是人生積極進取的不竭動力。它既是我們心靈能接受的最美好的禮物,也是我們饋贈他人最珍貴的禮物。本立意體現了“關注他人、關注人生與社會”的要求。

  材料里黑人的言行,也可以讓我們反向思維,一個人不要永遠活在別人的評價里。從這個角度說,體現的是“關注自我”的要求。

  這裡,我們沒有採用具體的操作式點評,而是採用了拓展聯想式作文點評,目的就是開闊同學們的視野,豐富思想。

  縱觀2013年全囯及各省市高考作文到煙台13至14學年度期中期未各年級測試作文的走向,至少鉿我們如下啟示:

  其一,要深刻地去解讀考綱的內涵和外延。比如從哪些方面寫、怎樣寫才算是“關注白我”?“關注他人,關注自然”的核心詞是什麼?核心詞下面是否還有延伸詞?如何解讀?在“關注人生”中,人生中會遇到哪些共性類的問題?解決的基本手段和方法是什麼?在“關注社會”時,怎樣從縱橫兩方面去分析解讀社會上的某種現象,才算是全面深刻、客觀真實?有哪些論證格式值得借鑒?

  其二,從生活中找思考,在生活寫人生,才是作文的出路和趨勢。應摒棄靠背幾個歷史名人經典段落應付考試的想法。類似“這個世界需要你”“時間不能使記憶消逝”“見證”之類的易套構的舊話題作文已很難再現,面對生活走向生活才是正途

  其三,多讀書,豐富思想。讀一篇文章,就要學習思考一種思想,日積月累.,你就會站在比別人更高更新更全面的角度看問題。誰率先走出人云亦云的平庸怪圈,誰就拿到了徨高分的鑰匙。

  其四,還是認認真真地掌握一些基本的論證方式和思維方法,一個論點和事例堆積起來的文章,無論多麼華麗精緻,也就是個一般分值而己。

您正在瀏覽: 評煙台地區13—1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高中作文題
網友評論
評煙台地區13—1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高中作文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