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篤行青春志

篤行青春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匆匆,猶如流沙,在指尖悄悄地滑落;猶如輕煙,被微風悄悄地吹散。不知不覺間,我的三下鄉已經成為過去,我的林塵之旅已經結束,彷彿昨天才剛開始走進林塵,今天就要離開了。儘管心中有太多的不舍和留戀,但三下鄉林塵之行就是成為青春紀念冊里的一段回憶,一段歷史了。

  初乍到林塵中心小學,當我們踏進校門的時候,映入眼帘的是一個低矮破舊的教學樓,這座教學樓沒有任何的瓷磚修飾,教學樓似乎是年久失修,樓上有一層走廊上最靠右的牆已經缺口了。左邊是一個小舞台,這裡的舞台談不上一個正式的舞台,就是由一小塊空地和一桿國旗組成。右邊是幾棵枝繁葉茂的大樹,往右直走就到了宿舍樓。這裡的操場十分窄小,沒有任何的娛樂設施,小學生能夠活動的空間本來就十分有限,曬滿的穀子卻把這最後的一點空間給佔了,還有農家人放養的雞在學校里亂竄。這裡的教室沒有完整的桌椅,小學生只能坐在一排排的長凳子上,這裡的廁所沒有門,臭氣衝天。相比大城市的小學,這裡遜色多了,資源十分匱乏,基礎設施不夠完善,但這林塵中心小學或許是這農村裡最好的小學了。第一次來到女生宿舍樓時,比我想象的還要糟糕。打開那扇破舊的鐵門,一股重味兒撲鼻而來,各個角落積滿了厚厚的塵土,上下床鋪的木板床搖搖欲墜,亂七八糟的東西遍地都是,這裡的環境確實很糟糕。當我們踏進小學的第一步時,我們原本激動的心情早已被澆滅了。但我轉念一想,換個角度想想,我們來三下鄉的目的不是來玩的,像隊長說的“我們來三下鄉就是來支教來吃苦的”。雖然環境惡劣,但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我們對着的那些天真可愛的小孩子,我在乎的是我們所擁有的如火一般的支教熱情,我在乎的是我們所懷着的青春熱忱。而這一切,是沒有經歷過的人都無法擁有的。這裡的孩子,不懂得體育課的熱身運動,不懂得舞蹈、武術、跆拳道、手工等第二課堂的知識,不懂得“蘋果”的含義,城市裡的小孩所玩過的一切對這裡的小孩來說,都是新鮮和好奇的。這裡的小孩大都是留守兒童,從小父母就出外面打工,一年能見面的機會十分地少。他們的祖祖輩輩大都是農民,一生都在土地上勞動,只能靠天吃飯。所以,林塵中心小學的孩子們都很懂事聽話,渴望知識,他們缺乏的是太多的教育。在去林塵中心小學之前,我們隊伍早已準備好圖畫紙、鉛筆、宣傳畫報等材料,隊員反覆地練習手語的動作,隊員勤奮認真地策劃一些有趣的小遊戲,就是為了給那些可愛的孩子們一份驚喜。

  三下鄉,我是一名新聞組的成員。曾記得,我們新聞組的全部設備就僅有一間空宿舍,一根燈管,一條網線和自帶的幾台電腦。十天的時間,我們新聞組的成員們幾乎都在電腦前度過,從白天到黑夜,對着電腦,對着新聞稿,有時候我會感到很累,一直習慣了被動接受任務的我感到有心無力,如何找網站投稿的地方、如何摸准網站採用稿件的類型,如何修改隊員們的新聞稿……瑣碎的許多事情一下子壓了過來,我感到任重而道遠。坐在電腦前,敲着鍵盤,作為三下鄉的一員,作為新聞組的一員,我知道,自己要以一種主動的姿態去迎接挑戰,沒有捷徑,沒有任何的提示,只有靠自己不斷地去摸索這條漫長的路。當宿舍里的隊員都熟睡時,當其他隊員和小孩子們玩得不可開交時,當隊員出外走訪時,我們仍在電腦前奮戰着。電腦屏幕上無數張三下鄉的照片,有支教老師講課的鏡頭,有隊員們和小學生們玩遊戲的鏡頭,有表演后合影的鏡頭……一個個令人感動的鏡頭,唯獨鮮有我的身影,你是否猜到了拍下這些鏡頭的是誰呢?在開班儀式之前,我們連一篇發上網的新聞稿都沒有,當時的我十分着急。於是,我認真地尋找原因,並請教了有經驗的師兄師姐,當我們的活動稿被多個網站甚至是當地的電視台報道時,我心裡懸着的一塊大石終於放下來了,當時的心情無比激動。“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一直堅信着。三下鄉后,我們新聞組的任務還沒有完成,我們還要進行後續新聞稿的工作,每天寫稿、發稿、審稿,工作量依然很大,我知道,自己不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是作為一個團隊的個體,我身肩的是新聞組的重任。今天的我一直在與電腦相伴着,一直在與三下鄉的新聞接觸着,明天的我依然會與新聞打交道。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雖然我是一個來自城市裡的孩子,但通過三下鄉林塵之行,我良多感觸的不僅僅是鄉民熱情、小孩子可愛那種淳樸的民風,還有我們的成長。在這裡,我灑下汗水,奉獻青春,磨練自己,只因相信着社工“助人自助”的核心精神,堅守着社工“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價值觀念。於我而言,三下鄉是我的人生中一種最難忘和成長的經歷。

  (暖馨社工社會實踐隊/麥敏君)

您正在瀏覽: 篤行青春志
網友評論
篤行青春志 暫無評論